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媒称俄印之间起分歧五代机计划恐推迟2年
www.wforum.com | 2012-05-28 22:57:4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俄联合研制的FGFA型战机

  俄印分歧推迟计划 资金问题拖累进度

  急着成为亚洲国家第一个拥有成建制隐形战机的印度遭遇新挫折。据美国《防务新闻》28日报道,俄印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机FGFA计划需要推迟两年,直到2019年才能定型,这与外界推测中国歼-20隐形战机服役的时间相差无几。尽管《防务新闻》称“印度和俄罗斯都对FGFA定型时间推迟的原因三缄其口”,但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认为,印俄之间对未来空战的认识差异才是根本原因。

  由俄罗斯第五代隐形战机T-50发展而来FGFA项目是印俄战略伙伴关系紧密的标志之一。按照俄印达成的协议,FGFA战机是在T-50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旨在满足印度空军对新一代具有隐身能力、超声速巡航能力、远程态势感知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的迫切需求。《防务新闻》称,FGFA项目的总研发费用预计将超过100亿美元,由印俄各承担一半。按原计划,FGFA战机将从2017年起开始首批装备印度空军的作战联队。目前该项目处于初步设计阶段。未来的FGFA战机将安装全向有源相控阵雷达、大推重比发动机、新一代中远程空对空导弹等先进机载设备及武器,预计单价将超过1亿美元。印度空军对该机型的总采购可能将达到250架。

  2011年11月24日,FGFA项目的印度方面主要研制方——印度斯坦航空制造公司在官方网站上公布FGFA外形设计草图和该机的部分技术参数。从外形上看,FGFA战机明显同美国的第五代战机F-22有很多相像之处,但也有明显的俄罗斯元素在里面。从外部设计来看,FGFA战机更像美制F-22和俄制苏-27的混合体。

  《防务新闻》称,“有关FGFA战机项目推迟的原因,印度国防部官员并没有发表相关评论。俄国防出口公司高管们均对此事三缄其口。他们称,这是印方提出的计划,相关事宜应去问印度当局”。分析认为,FGFA项目推迟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在于双方对战机性能定位上的严重分歧。世界公识的五代战机需要达到“4S”的标准(超级机动性、隐身性、超音速巡航飞行和超视距空战能力,因其英文的首字母均为“S”,故简写为“4S”)。尽管FGFA各项性能完全符合“4S”标准,但俄印对“4S”中各项指标的侧重程度有着明显分歧。俄罗斯在设计自用的第五代战机T-50时,出于成本、技术水平等多种因素的综合考虑,将超级机动性、超音速巡航飞行这两大指标因素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战机在设计时兼顾了隐身性、超视距空战能力这两大指标。而由T-50战机发展而来的FGFA项目自然也就从“根子上”就继承了T-50战机重机动性轻隐身性的特点。而印度的想法正好相反,出于对印空军未来作战需求及传统使用习惯等方面的考虑,印度希望能得到一款隐身性能优异的单/双座型多用途战机,即更注重未来第五代战机的隐身性,而非机动性。但按印度的要求,FGFA战机的气动外形与T-50将有着很大不同,这需要在初步设计阶段对FGFA战机的气动外形进行重新的设计和规划,几乎相当于重新设计一种新战机,而不是仅在T-50的基础上“修修补补”。据称,印度还准备在该战机上整合包括美国、以色列和法国的各种先进电子技术,而不是简单复制俄罗斯的T-50,无疑增加了研制难度,这种费时费力的做法显然是俄罗斯不愿为之的。但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称,印度国防部和空军的一些高官们抱怨说,在FGFA战机项目上,印方“没有能真正进入该五代战机的初始设计阶段并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

  此外资金问题也是导致俄印第五代战机研制计划推迟的重要因素。印度《商业标准报》称,FGFA项目的印度参与者们目前正在对该项目的预算进行重估。他们担心项目费用会超出预算,原因是“关键的航电系统需要额外投资,这将迫使印度的投入超过原定的60亿美元”。而接下来的新战机采购和生产则需要更大量的资金支持。为此俄印需要进行复杂的磋商谈判,这也推迟了研制进度。

  除FGFA项目延误外,从法国购买“阵风”战斗机的进度也明显滞后,让印度空军担忧未来出现战力空白,尤其是可能落后于中国空军的现代化进程。俄军工新闻网28日称,自2011年初试飞以来,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共组装4架歼-20原型机,而且这4架原型机的外形和配置都各不相同。报道称,4架歼-20原型机的机头形状、飞行员座舱风挡、水平前翼等也各不相同。这可能表明中国工程师并未确定飞机的最佳结构方案,也没有找到可达到气动布局和隐身性能之间最佳平衡的黄金分割点。但更多原型机必然会加快研制进度,外界猜测,歼-20将在2020年具备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