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总理历史性访问缅甸
www.wforum.com | 2012-05-28 08:59:0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辛格周一对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签署一系列协议,以推动贸易和能源合作,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

(德国之声中文网)辛格(Manmohan Singh)是25年来首位访问缅甸的印度总理。他与缅甸总统吴登盛(Thein Sein)在首都内比都会晤。缅甸大举改革后,摆脱了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地位。亟需能源的印度希望与该国建立良好关系。

这两个邻邦签署了12项协议,涵盖安全、边境地区发展、贸易和投资协定、两国间交通运输等一系列议题。

同时修补与昂山素季的关系

辛格还将于周二前往仰光,与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会晤。外界评价,这一举动显示印度也希望修补与这位活动家的关系。

印度曾是昂山素季的坚定支持者。然而,1990年代中期,新德里希望与缅甸政府靠近,印度与缅甸前军政府的合作也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

随着缅甸的准民选政权近期大举改革,包括昂山素季在4月的议会补选中当选,印度也以此解释自己的立场。

自从国际社会放松对缅甸制裁以来,一系列高层政治家访问该国,辛格是最近的一位。人们重新燃起希望,缅甸这个穷困的国家或许能成为下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

半个世纪的军政府统治使缅甸严重依赖于中国的投资和政治支持。辛格此次访问被视为旨在扩大印度对该国的影响力。

在缅影响力远落后于北京

印度在缅甸支持建造的基建项目包括位于孟加拉湾实兑(Sittwe)的一座港口。但新德里的影响力远远落后于北京。北京在缅甸参与一系列能源发展项目。

香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的艾格雷托(Renaud Egreteau)表示,印度正重新调整对缅甸的政策,试图成为邻国自由选择的贸易伙伴。他向法新社表示:"在缅甸向世界开放之际,印度正在争取不要错过这班车。"

但他表示,印度始终面临同样的障碍,包括基建项目的拖延和两国间缺乏政治互信。

2010年,印度与缅甸的贸易额为12亿美元,远低于中缅之间44亿美元的贸易额。

根据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的数据,去年中国在对缅甸投资方面居首位,达到83亿美元,印度排名第13位,为1.89亿美元。

该公司首席经济师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面对缅甸的改革,与世界许多其它国家领导人所显示的热情相比,印度看起来的确相当滞后。"他说,缅甸正处在一股"淘金热潮"的风口浪尖上,油气开发为投资者提供大好机遇。

随同辛格访问的还有一个印度经济界代表团。

印缅共同的历史和文化

辛格在访问前强调,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和文化。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缅甸曾是印度的一个邦。印缅之间的宗教联系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佛教的早期传播。

在印度看来,缅甸是印度与东盟加强联系的跳板。此外,在印度东北部边界地区,缅甸也可成为印度平定叛乱、发展经济的关键伙伴。(来源:法新社 编译:苗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