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菲律宾提名新驻华大使 政府称菲中香蕉争端结束
www.wforum.com | 2012-05-27 21:25:0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府27日宣布,相信新提名的70岁职业外交家索尼娅-布蕾迪将很快通过国会任命委员会的批准,出任菲律宾新一任驻华大使。布蕾迪2006年至2010年曾出任驻华大使,被称是“处理外交关系的老手”。菲总统府副发言人瓦尔特称,“我们期待布蕾迪能运用她的外交经验和外交网络,对中国的行动和政策提供更多有洞察力的建议。”与此同时,菲政府称,中国市场已经开始购买经过检测的菲律宾香蕉,“菲中香蕉争端结束”。

  菲律宾GMA新闻网27日引述瓦尔特的话说,菲总统已提名70岁已退休的前驻华大使布蕾迪出任菲律宾驻华大使一职。瓦尔特介绍说,阿基诺三世选择下任驻华大使的条件非常具体,即“熟悉中国政治和中国文化的人,一上任就能投入工作”。布蕾迪是一名职业外交官,“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被委派出国就是到中国”,对中国当前总体形势很了解。瓦尔特称,菲中两国有多层面关系,任命一位懂得中国“整体形势”的大使非常重要,布蕾迪外交经验丰富,是“处理外交关系的老手”。阿基诺三世26日也表示,希望成熟、耐心的人来担任这一“非常敏感的职位”。

  据了解,布蕾迪1962年和1963年先后获得菲律宾圣托玛斯大学新闻学学士学位和菲律宾大学外交学学士学位,1968年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她曾担任驻缅甸、泰国等国大使和菲外交部部长助理、副部长等职,1976年至1978年期间,布蕾迪曾在菲驻华使馆担任过副领事、领事职务。2003年至2006年担任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2006年4月至2010年1月阿罗约政府执政期间,布蕾迪出任菲律宾驻华大使。自菲前驻华大使周清琦2011年2月卸任后,菲驻华大使一职一直空缺。从2011年5月起,阿基诺政府曾数次向国会提名菲籍华人李永年出任驻华大使,但一直未获批准。日前,阿基诺总统任命李永年和萨拉梅亚为中国事务特使,分别负责吸引中国游客赴菲旅游和吸引中国企业赴菲投资和贸易等事务。菲媒体称,布蕾迪此次被提名驻华大使是因为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的推荐,阿基诺三世去年能成功访华,布蕾迪也有功劳。

  “菲中香蕉争端结束”,《海峡时报》27日以此为题的报道引述瓦尔特的话称,截至26日,已有190个集装箱的菲律宾香蕉被允许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开始购买经过检测的菲香蕉”。而在黄岩岛对峙发生前,菲蕉农每周平均出口800个集装箱的香蕉到中国。瓦尔特坚称,此次事件与黄岩岛争端没有关联,早在黄岩岛冲突发生前,菲已经收到中方对菲香蕉卫生问题的质疑,“这一直就是检疫问题”。但《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7日报道称,菲棉兰老岛商务委员会主席文森特-劳指责阿基诺三世说,如果菲政府只是把与中国的黄岩岛争端处理成简单的“非法捕捞”而不是主权问题,棉兰老岛的香蕉出口商现在就不会面临中国市场的问题。现在出口中国的菲香蕉的遭遇是一国的政治决定影响到商业的典型案例。文森特-劳表示,商界人士也应该在政府决策过程中有发言权,毕竟最终政治家所做的决策会影响到商业,商业部门将间接地受到伤害。

  据菲《马尼拉公报》26日报道,阿基诺三世6月4日到6日将访问英国,8日访问美国,并与奥巴马举行会谈。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值得注意的是,菲国防部长也将同阿基诺一起访问美国,预计阿基诺此行将寻求美国在中菲两国南海争议中加强对菲律宾的支持。

  延伸阅读:

  菲媒称中国无人购买菲律宾香蕉 出口中国香蕉烂在港口芒果倒进南海

  “外交老将”获菲驻华大使提名 菲律宾商界呼吁政府要缓和僵局

  一方面,今年已经70岁的布蕾迪是职业外交官,丰富的外交经验和人脉资源,特别是曾经担任驻华大使的经历,是阿基诺三世提名她作为新一任驻华大使的首要原因。另一方面,自从菲律宾前驻华大使周清琦2011年2月卸任后,菲驻华大使的职位一直空缺。从2011年5月起,阿基诺三世政府曾经多次向国会提名其密友、菲籍华人李永年出任驻华大使,但是菲律宾国会以李永年没有经验为由,拒绝批准这一提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