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京罔顾国家利益 盲目纵容北韩
www.wforum.com | 2012-05-26 09:04:1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北京当局多年来支持北韩金氏政权的做法,在最近北韩军人劫持中国渔民、渔船的事件发生后,饱受中国民众批评。夏威夷“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柯罗夫(Ralph Cossa)、执行干事罗瑟曼(Brad Glosserman)5月24日在英文《日本时报》发表文章说,北京的对北韩政策不合逻辑,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当前中国对北韩的政策,第一是稳定北韩政权,其次才是朝鲜半岛无核化。然而,由于平壤当局把核武视为保障政权合法性、防止政权更迭的工具,几乎没有机会可以说服北韩放弃核武。何况北京对平壤的影响有限,而北韩的真正目的是与美国建立关系,同时希望将首尔边沿化。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从良好愿望出发主导的“六方会谈”,既要求美国软化其立场,又捆住了自己的手脚,使平壤只感受到极其有限的压力。

显然,平壤在六方会谈中反复无常,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国对北韩只会说软话,不敢抡大棒。北京不知是否从所谓“唇齿相依”关系考虑,还是担心压力可能导致北韩不稳失控,不但拒绝制裁北韩的劣行,还在外交上尽量缩小国际社会对平壤的惩罚。例如,北京虽然同意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发表声明,谴责北韩以发射卫星为名,试验远程导弹,但却将声明中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建议制裁的北韩公司名单,从40家大幅删减为3家。结果平壤对制裁计划满不在乎,对中国的好意根本不买账。北京滑稽地坚持要保全北韩的“面子”,但平壤却丝毫不给中国留“面子”。

中国一向把美国的盟邦,视为包围中国的工具。但平壤屡屡挑衅,北京却拒绝采取遏制行动,这就驱使首尔和东京巩固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以便遏制平壤。结果美国在东北亚的联盟得以增强,美国的威慑力量更上一层楼,在区内的国际合法性得到加强。现在首尔甚至有人要求重新在朝鲜半岛部署战术核武器。南韩和日本这两个历史宿敌开始合作,而这正是美国长期以来希望达到的目标。

北京保护、接济平壤,拒绝联合国的制裁,破坏了国际社会阻止北韩不轨行动的努力。中国作为国际法和国际秩序支持者的形象毁于一旦。这促使那些依赖国际法的国家,发展一种特别的机制,去预防违反国际法的行径,使中国对北韩的影响边沿化。北京似乎不明白,美国才是北韩一系列高调活动的真正目标。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美国在东北亚地区外交的中心。

美国反复警告过,需要防范北韩的敌对行动,准备应付一系列的危机和意外事件。但中国阻碍制定足以应付朝鲜半岛危机的计划。实际上,这种没有北京参与的的计划已经准备就绪。但北京在北韩拥有利益,可能在危机爆发时进行干预。为避免中国军队或盟国军队可能介入危机或僵局,应进一步商讨如何把风险降至最低。

无人能预言危机何时发生。但越来越明显的是,朝鲜半岛有朝一日会按照今天首尔的经济、政治、社会制度重新统一。北京越是支持北韩政权延续寿命,却又不坚决要求平壤改革开放,为朝鲜半岛南北两方重新和平统一创造条件,最终将激起朝鲜民族深深的怨愤,把中国视为朝鲜半岛重新统一后最大的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