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退役海军军官要登黄岩岛 菲律宾总统最后时刻叫停
www.wforum.com | 2012-05-18 08:4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五,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最后时刻,介入菲律宾抗议者的登岛计划致使该计划暂未成行。因菲中关系紧张,菲律宾水果出口和旅游业都开始受到影响。

阿基诺电话,登岛行动推迟

(德国之声中文网)由退役海军军官菲尔顿(Nicanor Faeldon)领导的大约有20人组成的团队,其中包括电视台的摄制人员,周五已在该国北部港湾小镇马辛洛克(Masinloc)准备就绪,只等一声令下,启程前往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中方称黄岩岛)。菲尔顿周四宣布,他的团队将在周五出发。

周四,菲律宾外交部曾表示,不希望进行这次登岛活动,但菲尔顿没有顾及外交部的担心,即中国会将此举看作挑衅。

但当他的团队周五上午正准备出发时,菲尔顿说,他收到一连串的电话,其中包括海岸边防警卫队打来的,最后一个则是总统阿基诺三世的。他说,总统告诉他,马尼拉政府代表正在中国谈判南海争议事宜。"他说,他相信推迟这次行动有助于解决争端。 "

阿基诺三世对登岛团队叫停后,菲尔顿用其手机对法新社记者说,"我收到总统打来要求推迟本次行动的电话。我同团队进行了磋商,之后同意了政府作出的推迟决定。"此前,菲尔顿曾说,这次出行的意义在于争取国际社会支持菲律宾政府,采取和平方式解决海上争端。

菲出口旅游业已受到影响

菲中两国因南中国海领海主权争议而关系陷入紧张后,中方加强了对菲律宾出口水果的质量卫生检查,此举引发出口量急剧降低。


              旅游业是菲律宾经济的一大支柱

作为菲律宾经济决策上层人士,新上任的经济计划部长巴里萨坎(Arsenio Balisacan)周四首次对新闻记者谈到菲中关系冷却带来的经济影响。
巴里萨坎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看到不太大的经济影响。但我们必须加强努力,增加跟我国进行贸易的国家数量。""不论有没有同中国关系这层问题,我们都应该使国家的出口对象更为多样化。" 他说,菲律宾需要思考新的海外市场战略,以便在同中国的关系发生紧张时,不会影响旅游业和水果出口。

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日本和美国。今年第一季度,菲律宾出口中国的集装箱货运量占该国出口总量的14%。在旅游领域,今年第一季度来自中国的游客占到四分之一。上周五,菲律宾一些民间机构和政治团体在中国驻菲的外交机构前组织了有数百人参与的抗议示威,此后,中国旅游部门取消了一系列访问菲律宾的旅游团。菲律宾中部旅游胜地长滩岛一名业内人士说,抗议前,每天到达的中国游客为400多人,现在只剩下低低的两位数或者单数。

今年3月,中国首次对一艘菲律宾香蕉运输船叫停并进行卫生检查,这比两国南海紧张情势升级早了一个月。此后,对其他菲律宾水果也开始严格检查。今年6月1日前,菲律宾将对香蕉出口商实施新的规定。该国业内人士说,要弄清楚卫生检查的背景,为什么出口日本和韩国的水果没有问题。
周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菲方在外交解决方面能够发出清晰、一致的信息,以利于双方进行严肃认真的对话。
来源:法新社、路透社 编译:李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