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英国媒体称澳美安全协议可能令澳面临痛苦选择
www.wforum.com | 2011-11-22 19:53:0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澳大利亚“安扎克”级护卫舰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 题:澳美安全协议并非毫无风险

  1942年,日本空军在达尔文市投下了比轰炸珍珠港还多的炸弹,致使澳大利亚转变为美国的坚定盟友。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了这个澳大利亚的北部城市,重塑新时代下的美澳联盟。

  即将驻扎在达尔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数可能不多,但其战略意义非同小可。在中美就亚洲未来展开越来越激烈的地缘政治较量中,美澳签订的增强版安全协定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插曲。

  过去30年来,澳大利亚在某种程度上预警了中国的崛起。要明白中国对全球的影响,从澳大利亚着手,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在一些高瞻远瞩外交官的提醒下,澳大利亚成为最早认识到中国经济潜力的国家之一。1985年,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鲍勃·霍克邀请中国领导人以私人名义访问位于澳大利亚西部偏远地区、拥有丰富铁矿石储备的皮尔巴拉地区。自那以后,越来越多富含铁矿的红土被运往中国炼成钢材,用于其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

  澳大利亚的智囊团和大学里有许多英语世界里最好的中国问题观察家。陆克文还是西方国家里第一个会说汉语的总理(陆克文目前担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

  鉴于中国对其经济的重要性,外界本来认为澳大利亚会调整它在二战最严峻时期与美国结下的紧密关系,转投中国的怀抱。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曾经开玩笑地说:“其他国家不可能比我们更接近中国,但我们可以。”

  当奥巴马访问澳大利亚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正在访问菲律宾。越来越不安地关注着中国一举一动的菲律宾正在举行庆祝菲美签署安全协定60周年的活动。而希拉里同意为菲律宾提供一艘新军舰。

  澳大利亚和其他亚太国家的考虑是,它们可以继续两条腿走路———一边自由地与蓬勃发展的中国开展贸易,另一边继续受益于美国提供的保护伞。这些国家希望,随着它们更明确地展示团结,加之美国重新开始参与亚太地区事务,中国本能中较具破坏性的那一面可以得到遏制,亚洲将快速持续繁荣。

  但所有这些假设都建立在美中之间的地缘政治较量不会升级的前提之上。等待澳大利亚的可能还包括一些痛苦得多的选择———例如,假设中美军舰之间在南中国海发生的某一场小冲突升级的话。随着美国在其领土上驻军,澳大利亚可能发现自己被牵扯进了其安全保障国与主要市场之间的冲突之中。

  澳大利亚也许会发现,自己开创了又一个地缘政治先例———它将成为被夹在当今两大强国当中的首批国家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