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专家称俄使用军舰坦克保护叙利亚海岸防登陆
www.wforum.com | 2011-11-22 19:45:37  环球视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俄罗斯T-90主战坦克

  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1年11月21日播出《俄反对动武 阿萨德称将战斗到死》,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接下来视线转向伊朗的铁杆盟友叙利亚。在阿拉伯联盟宣布中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的资格之后,叙利亚的反对派连日来是加紧了活动。一方面抗议是明显增多了,另外一方面还出现了叛变军人和政府军之间的激烈的交火。更加引人关注的是俄罗斯总理普京18日在会见法国总理的时候表示,俄罗斯不赞成对叙利亚动武,而且普京还发表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表态,我们也一块儿来看一下,普京当时是怎么表态的?通过图板看一下。

  普京是这么说的:“这一切还没有结束,对于叙利亚局势可能出现的突变,我们也有所准备,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叙利亚离我们的边境很近。”普京有一个这样的表态,这里也要请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来解读一下,普京说的有所准备是什么意思?因为之前我们也看到俄罗斯媒体有报道说,俄罗斯的“T-90”坦克已经被运到了叙利亚,另外俄罗斯的几艘战舰也已经靠近了叙利亚的领海,普京所说的准备指的就是这些军事动作吗?

  正在评论:俄媒:俄坦克运抵叙利亚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应该来说,他至少可以去阻拦,就是他在那儿是一种姿态,这是很重要。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现在剩下的唯一支撑点了。叙利亚它本身的地形是很有意思,比如说现在闹事的霍姆斯或者哈马他比较靠近大马士革,中间有一个安萨里耶山脉,叙利亚的重兵团在南部地区,下边是戈兰高地。它的软腹部就是它要穿过安萨里耶山脉,大概有400公里左右,而且中间的桥梁预警时间很短,如果对面有以色列或美国的航空母舰或者飞机,大概预警时间也就5-10分钟,把它的桥梁炸断,它的兵团也就无法调到西海岸。它的西海岸160公里长的海岸非常平坦,没有任何抗登陆的障碍。

  现在叙利亚的反对派有一部分人是希望西方像利比亚那样来干涉,它最软弱的部分就是西海岸,它的经济作物、商业区、出口,包括从伊拉克油田的出口,它的沿海地带一旦被西方和反对派在这儿打上隔断,建立安全部队,成立反对派的司令部这就麻烦了。反对派大部分都在国外,一个是穆斯林兄弟会的人流亡在英国,一个是前副总统流亡在法国,这些人都进不来,但是一旦在这儿中间隔一个安萨里耶山脉,这边哈马和胡姆斯省这两个地方大部分逊尼派,所以基本是这样一个态势。但是俄罗斯把军舰放在这儿也好或者我去堵住你也好,或者卖给你“T-90”坦克也是抗登陆的,就是说你们要这么做,我就支持叙利亚。

  劳春燕:

  我们也可以通过地图一块儿来看一看,普京所提到的说叙利亚离俄罗斯很近,到底是近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咱们来看一下,叙利亚是在这个位置上,俄罗斯是在这个位置上,当中是隔了土耳其和格鲁吉亚,大概是这样一个位置。

  请教一下两位评论员,叙利亚对于俄罗斯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于俄罗斯整体的战略版图上面,叙利亚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是一个什么样的棋子?另外,俄罗斯现在出动军舰或者说把“T-90”开到叙利亚去,对于叙利亚现在的局势来看,它能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正在评论:俄高调介入能否助叙实现逆转?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普京说很近,这个近讲的不是我们平时谈的那个距离,是一个战略距离。无论从叙利亚还是伊朗来看,它基本上全是俄罗斯的南大门,中亚地区,这个地区在冷战时期那是前苏联南下印度洋的通道,对俄罗斯来讲太重要了。

  另外从现在看,它整个中亚地区包括高加索地区,它正是俄罗斯事儿最多的地方,所以说最柔软的腹部是中亚,如果叙利亚、伊朗这两个地方如果被西方遭到攻击,这个地方现在变色变得太快了,伊拉克、阿富汗都已经用战争形势已经控制住了,像其他方向也有西方的渗透,如果西方继续北上是对伊朗、叙利亚的威胁,倒不如说是俄罗斯北上的政策。

  劳春燕:

  所以您分析西方现在是针对叙利亚和伊朗,但是很可能这个目标背后是指向俄罗斯的。叙利亚的局势再这样发展下去,假设北约真的会对叙利亚动手的话,俄罗斯现在它的军舰也好、“T-90”坦克也好,它真的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专家观点: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的惟一战略支点

  宋晓军:

  现在北约想对叙利亚动手还确实有点儿难,俄罗斯去了军舰,这个地方太复杂,它现在担心的是土耳其做大。土耳其最近是非常活跃,甚至索马里都深入了,对于利比亚全部是土耳其的红星月会给钱甚至最早承认过渡委等等。土耳其是历史上奥斯曼帝国,他是突厥人,突厥人和车臣是一家子,如果土耳其一旦在这儿做大,历史就重演,车臣也好、阿塞拜疆也好,整个中亚地区的石油通道俄罗斯基本就没了,可是这是俄罗斯未来吃饭的饭碗,俄罗斯对于这一块的能源是死死把住。土耳其又是北约国家,土耳其一旦把这块拿下,跟欧洲之间再有一些来往,北约去切叙利亚,土耳其从那边加,它从东面过来的,现在传出两个火箭弹打大马士革复兴党,土耳其军官在Facebook上写的后来又删了,叛逃叙利亚的军官出来说,我们没有打,不是我们打的。叙利亚说,你要打政府的复兴党,我就可以用武力打你,你等于是叛乱,所以说土耳其在这里边起的作用是太怪了。

  其实,俄罗斯担心的一个是西方,更担心的是土耳其。西方现在很衰,无论是美元还是欧元,这一块上出现战略真空,土耳其的奥斯曼帝国在历史上是在这儿待过,所以俄罗斯现在所有的动作真是在自保。

  正在评论:阿盟力压 俄力挺 叙走向何方

  劳春燕:

  叙利亚周边的比如说阿盟,阿盟现在态度非常强硬。我们现在刚看到一条最新消息,阿盟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叙利亚能接受他的观察团,但是叙利亚又提出了十八条建议,对于观察团在叙利亚国内的行动提出了十八条建议,而这十八条建议又是给否决了。阿盟现在的态度还是非常的强硬。

  我们走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面对目前的局面,叙利亚的总统阿萨德仍然是态度强硬。他告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说,面对外部干涉他已经做好了战斗致死的准备,毫无疑问,绝对会这样,他的底气来自哪里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