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三艘军舰进入叙利亚水域
www.wforum.com | 2011-11-22 18:53:5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斯科力挺叙当局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1月22 日报道】题:俄是否会为大马士革而战?

  据埃及阿拉伯电视台报道,三艘俄罗斯军舰进入叙利亚塔尔图斯潜水域。关于俄罗斯军事干预叙利亚事态的说法不胫而走。

  叙利亚形势日趋紧张,世界媒体再次热议国际干预的可能性。俄外长抨击西方呼吁推翻巴沙尔之举是国际性政治挑衅,这被一些媒体解读为莫斯科将充当大马士革保护者的信号。以色列《国土报》说,这是向西方发出的明确信号,意味着莫斯科反对外国列强对叙利亚内乱的任何干预。伊朗《德黑兰时报》援引俄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俄军舰前往叙水域是为了向北约暗示,莫斯科不允许以人道主义为幌子发起军事行动。

  支持叙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阿里一哈姆扎表示:“俄支持叙当局由来已久。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仍在继续向叙出售武器。因此,叙请求俄军事干预是完全有可能的。”

  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是俄海军在前苏联地区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于1971年建立,为在地中海执行任务的军舰提供维修和加油服务。苏联解体后,地中海分舰队撤销,但基地保留了下来。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阿纳托利· 齐甘科认为,保留该基地也是为了监控目的。但他认为俄领导人不会为叙利亚而战。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11月22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一谴责西方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几乎是国际性的挑衅”。他表示,当阿盟呼吁停止暴力时,西方一些国家却让叙利亚反对派不要同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话。

  俄罗斯是仍支持巴沙尔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拉夫罗夫说,对叙反对派的外来支持将进一步破坏地区稳定,并诱使中东周边国家企图利用这种局势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

  【法新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分析人士说,俄罗斯公然拒绝支持西方对叙利亚采取的强硬路线不仅仅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且还希望发出信号,证明自己仍是强国。

  正值俄罗斯在12月议会选举和明年3月总统大选前意图炫耀实力的时刻,该国与西方就叙利亚问题出现了紧张关系。普京有望在总统选举后重返克里姆林宫。

  叶利钦基金会的叶夫根尼·沃尔克说:“俄罗斯不会撇下盟国不管,尤其是在选举前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时刻。那样做将被视为俄罗斯的投降。”

  俄罗斯与巴沙尔之父、已故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关系甚密,也一直是叙利亚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是俄潜在的战略海军基地,俄海军将领们表示要在今后数年将势力扩展到那里。

  【英国《阿拉伯耶路撒冷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今天对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客观立场表示非常钦佩”。

  叙利亚发表的一份官方声明说,巴沙尔今天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代表团,双方讨论了叙利亚事态的进展以及对地区和国际的影响。声明指出,俄代表团成员谴责那些旨在动摇叙利亚稳定的阴谋诡计。

  中东国家立场迥异

  【英国《阿拉伯耶路撒冷报》11月22日报道】阿盟准备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制裁,目标是 “叙利亚政权本身”,制裁计划包括5个方面。

  阿盟副秘书长艾哈迈德·本·希利说:“阿盟专家提出的对叙利亚制裁的建议将在未来几天出台,制裁包括:人员出行、银行汇款、冻结其在阿拉伯国家的资金、中止在叙利亚的在建项目和贸易往来、吊销其阿拉伯自由贸易区的成员资格。”

  他透露,阿盟未来几天将在开罗召开特别会议,以通过对叙制裁决议。

  【法新社伦敦/安卡拉/利雅得1 1月/22 电】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21日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已走入“死胡同”。

  居尔警告说,巴沙尔背弃了得到阿盟同意的改革,这使国际谈判变得不可能。他说:“他看起来选择了—条不同的路线。坦率地说,我们再也不相信他了。”居尔敦促前盟友巴沙尔痛痛快快交权。

  土耳其一直对叙利亚严酷镇压持不同政见者持批评态度,该国正考虑在边境建立缓冲区以保护逃离家园的叙平民。该国一名官员说,如果巴沙尔政府实施“大规模暴行”,将不排除“另外采取措施”保护叙利亚平民。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土耳其军队会在边境地区建起缓冲区。而叙利亚担心反政府力量会将缓冲区作为自己的根据地。

  沙特21日也敦促叙利亚政府全面遵守阿盟的一项旨在结束其残酷压制不同意见的计划。在王储主持的一次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沙特敦促大马士革“全面遵守承诺”,即接受阿盟的结束危机计划。声明强调了“确保叙利亚平民得到保护和停止杀戮和暴力行径的重要性”。

  阿盟在一份文件中概述了派一个500人代表团监督叙利亚暴乱的计划,大马士革对文件提出修正意见,但被阿盟驳回。阿盟成员国外长将讨论接下来要采取什么行动。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11月22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斯兰阿迈勒运动昨天发表声明宣布,当国际社会对大马士革施加越来越大压力的时候,在这些“威胁”和“国际阴谋”面前,他们支持叙利亚。

  声明称,面对那些“国际阴谋”,他们与叙利亚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在一起,反对“黎巴嫩成为谋害叙利亚兄弟的通道”。

  巴沙尔或“战斗到底”

  【路透社伦敦11月21日电】卡扎菲上月惨死的吓人场面和其子赛义夫本周被俘一事远未阻止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看来反而激发了他加倍努力镇压叙利亚持续8个月的反抗运动。这个人口2200万的国家今年被一场平民起义所震动。这场起义类似于在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推翻独裁者的运动。眼下,这个国家似乎处于一场利比亚式的武装造反的边缘。武器大量涌入,它们来自黎巴嫩、约旦和倒戈士兵。

  大多数观察人士认为,如果这个国家拼凑起来的种族与宗派的复杂平衡遭到破坏,那么少数派阿拉维派与多数派逊尼派之间就何可能爆发—场派系战争,并且不论西方强国还是阿拉伯邻国都不会冒险通过军事干预加以阻止;而巴沙尔将利用人们的这一担心战斗到底。

  日益得到阿盟支持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叙利亚反对派领袖目前正在为建立一个叙利亚问题“联络小组”游说。该联络小组由英法牵头,帮助为权力过渡做准备。他们相信,巴沙尔时日不多了。

  但是,46岁的巴沙尔看起来决定要顽抗到底。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说:“冲突仍将继续,叙利亚也仍将受到打压。但叙利亚不会屈服。”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巴沙尔依靠对其效忠的两支阿拉维派精英部队的支持:一支是陆军第四装甲师,另一支是共和国卫队。

  专家说,巴沙尔在孤注一掷,因为他正在加紧部署正规部队。巴沙尔在2000 年从他的父亲哈菲兹·阿萨德那里继承了权力。他来自少数派阿拉维派,这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一个支派。阿拉维派在叙利亚人口中约占12%,但在这个逊尼派占多数的国家把持着政府、军队和安全机构。

  巴沙尔面临着美欧对叙利亚石油出口的制裁,但是,没人相信制裁能让巴沙尔倒台。

  几个大国更加团结一致,希望联手制服巴沙尔,但排除了军事干涉。中东问题专家贾米勒·穆鲁韦说:“有关国家不太可能实施军事干预。北约对利比亚的攻击并不适用于叙利亚。对叙利亚实施的任何打击都将对其邻国产生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