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媒:贝都因人怀念以色列统治 称愿助以打击埃及
www.wforum.com | 2010-02-11 20:24: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贝都因人(资料图)

    贝都因人是生活在埃及西奈半岛的游牧民族,长期以来,他们与埃及政府关系紧张。最近,随着埃及政府加大打击走私的力度,一些靠走私为生的贝都因人越来越不满。美国《时代》杂志2月3日报道称,有贝都因人认为,西奈半岛随时会爆发“革命”。

    赞扬以色列的司法

    “贝都因”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就是“沙漠中的居民”。14世纪到18世纪,贝都因人从阿拉伯半岛迁徙至埃及西奈半岛,游牧是他们的生存方式。

    西奈的贝都因人,多数生活艰难。不过,过去两年,由于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一些贝都因人靠走私货物和武器发家了。

    美国《时代》杂志采访了一名从事走私多年的贝都因人阿布·达乌德(化名)。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达乌德打开吉普车的后备厢,用打火机照亮了里面的一挺机关枪。他笑着说:“这是给埃及人准备的。”达乌德并不认为自己是埃及人:“政府并不认为我们是埃及人。西奈从来不是埃及人的。西奈永远属于部落。”

    贝都因人虽然同情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却由衷赞扬以色列的司法。

    《时代》称,贝都因人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除了文化上的联系,多数人还有亲属关系。但是由于对埃及现政权不满,他们也怀念以色列占领西奈期间(1967~1982年)的统治。走私水泥的易卜拉欣说:“我们更喜欢以色列是因为那里有正义。如果你生活在以色列,你会感觉比在埃及好,……以色列永远不会因为你是通缉犯就逮捕你的妻子和父亲。”

    《时代》称,1月28日,在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埃及队以4比0战胜阿尔及利亚队。而在比赛前,很多贝都因人表示要支持阿尔及利亚队。其中一个名叫易卜拉欣的走私者还说:“如果埃及和以色列开战,你会发现我们都操起武器打击埃及人。”旁边的其他贝都因人也纷纷附和。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王林聪,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表示,贝都因人性情质朴、豪爽,坚守独特的传统生活方式及其观念,有较大的独立性。贝都因人属于虔诚的逊尼派穆斯林,其宗教认同意识、部落效忠意识要高于对国家的认同意识。

    埃及铁腕手段效果不佳

    从去年底开始,埃及政府在埃及与加沙地带交界处修建一道长数公里的“隔离墙”,切断连接加沙和西奈的地下隧道,以打击走私。

    但是,埃及政治问题专家埃米尔·哈姆扎维对《时代》杂志表示:“政府打击隧道走私等活动,贝都因人将会遭到沉重打击,这意味着他们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哈姆扎维表示,过去两年,西奈北部已出现社会不稳。由于遍地都是警方设置的检查站,这造成一种被占领的感觉。人权组织说,贝都因人经常遭到骚扰,并被任意逮捕。有贝都因人称,安全人员绑架他们的妻子儿女,以便迫使遭通缉的人前来自首。如今,有 1000多名贝都因人被埃及政府关押,罪名多是涉嫌走私。

    《时代》称,一位名叫艾哈迈德的人表示,他有两个已成年的儿子被关进监狱,而另两个在逃。“这里歧视严重,警察并不像对待埃及人的儿子一样对待我们的儿子。”

    未来会爆发革命?

    《时代》杂志称,一些走私者聚敛财富后,也会拿钱接济穷人。不过,他们也容易导致暴力冲突。走私者往往有手枪、AK-47突击步枪、甚至M-16突击步枪。他们还经常开着没牌照的吉普车冲击警方检查站。

    在夜晚的篝火下,阿布·达乌德呷了一口茶对《时代》记者说:“这里的人仍然很穷,将来有一天这里必然发生革命。革命不得不发生是因为这里没有民主,没有权利。”

    王林聪认为,埃及政府打击走私是履行政府职责,但这必然引起哈马斯的不满,从而削弱埃及政府在巴以之间的调停能力。另外,以走私为生的贝都因人也会有强烈的反弹,边境地区可能爆发冲突。不过从目前态势看,贝都因人爆发所谓“革命”的可能性很小。

    在王林聪看来,作为游牧民族,绝大多数贝都因人在现代化过程中陷入困境。近年埃及政府在西奈半岛大搞旅游开发,征收土地,影响了许多贝都因人的生计,迫使一些贝都因人靠走私为生。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埃及政府须为贝都因人创造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