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用PS游戏机造超级计算机 学学美军“淘宝”术
www.wforum.com | 2010-02-11 13:06:35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信息周刊》报道,去年圣诞期间,美空军从市场上一下购入了2200台索尼PS3游戏机,这不是发给士兵们的圣诞礼物,而是别有用途:由于游戏机芯片在图像处理上有独到之处,这批游戏机的芯片被取出用于构建美军的超级计算机。

    长期以来美军有从民用产品“淘宝”的传统。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人们常见的iphone手机被派上新用场,武器公司为狙击手开发了一种瞄准计算软件,可以安装在iphone手机上。狙击手使用该软件可以测算出目标位置、目标移动速度、风速等,提高命中率。美军许多自行火炮和装甲辅助车辆上安装的空调,就是一般民用的“开利”牌。甚至更高精尖的武器,如“爱国者”导弹和战略核导弹上的许多电子芯片和元器件,也采用民用商业化部件,有的还是直接从日本公司进口。

    美军在武器装备系统中大量使用成熟的民用技术软件或产品,并不是盲目为之或者简单图省事,而是建立在各种有利条件之上。首先是美国民间科技发达,在终端产品开发上有时甚至走在了军方前面,这对追新逐高的美军自然是很有吸引力的。其次,美军到民间科技市场“淘宝”,常常是货比三家,一些成熟的民用科技产品可以说是价廉物美。几年前,美推行的“数字化军队”,其最基层终端“单兵数字化系统”,最初由军方研制,重量高达80磅,要价9万美元。后来美军找到硅谷的民用电子承包商,只花万余美元就可搞定一套,重量也降低到仅25磅。现在,美空军训练飞行员所必不可少的飞行模拟器,是使用市场上买来的商用电脑套材组装,一套仅200多万美元,而当年开发F-16战机模拟器提出的报价则是3500万美元。

    民技军用,军民融合,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是我军今后一段时期武器装备建设的重要方向和途径。当前,这个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对待民用产品,该怎么加以改造、运用得当,尚任重道远,值得探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美军能够娴熟运用民用产品为其所用,对我们加强装备建设不无启示。美军使用民用产品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美军首先自己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强大的技术整合能力,他们对待民用产品并不是简单地拿来我用,而是通过严格甄别挑选,加以系统化工程改造,使其融入武器装备系统。如果说,军队自己首先没有这种强大的整合能力,就是再好的民用产品也无济于事,甚至会引发技术不兼容、失泄密而受制于人等“次生灾害”,不能不慎之又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