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探秘潜艇兵水下生活:洗澡、吃蔬菜很奢侈
www.wforum.com | 2017-07-26 02:15:48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探秘潜艇兵水下生活:洗澡、吃蔬菜很奢侈

资料图:潜艇起航出港。92474部队供图

中新网7月26日电(记者 张尼)床板宽度不足五十公分、舱内平均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一周只能洗一次澡……这些在常人看来难以忍受的生存环境,恰恰是潜艇兵们出海时要面对的常态,在坚守军人职责的同时,他们也在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

“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记者走进有着“大洋黑洞”之称的海军372潜艇,亲自体验了一把艰苦的“水下生活”。

床板宽度不足五十公分

进入潜艇内部,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压抑”。

狭小的舱室内布满了各种仪表、阀件,在迷宫一样的通道里穿梭,时不时需要侧身、猫腰,而官兵们的休息室更可以用“憋屈”来形容。

普通士兵睡觉的床铺像迷你版的火车卧铺,分为上中下三层,每层之间的间隙都很窄,床板宽度也不足五十公分,上床必须要小心翼翼地“钻”进去,人躺在床上就像被夹进三明治一样,没有挪动的空间,更不可能在床上坐直。

另外,因为潜艇兵实行轮班值更制度,为了高效利用空间,通常是三名战士共用两张床铺,而当艇上人员出现“超编”情况时,有些战士会直接在自己值班的舱内就地铺个简易床铺睡觉。

柴油机舱温度超过40℃

潜艇出海处于密闭状态,所以空气属于内部循环,里面夹杂着上百种的有毒有害气体。普通人在艇内待上半个小时就会被熏得头晕脑胀。而对于潜艇兵来说,远航时他们最长要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超过一个月。

除了污浊的空气,潜艇兵们还要忍受着艇内的高温环境。

一位艇员向记者介绍说,通常潜艇内部的温度都超过30摄氏度,有时候能达到34摄氏度。

潜艇运行时,柴油机舱内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如同蒸笼一般,人在里面不一会儿就会大汗淋漓。在这种环境里,值班的艇员们,每一个班次要工作长达5、6个小时。

探秘潜艇兵水下生活:洗澡、吃蔬菜很奢侈

官兵们在水下包饺子。92474部队供图

洗澡、吃蔬菜都很奢侈

出海时,洗澡对于潜艇兵们来说成了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由于艇上的淡水非常宝贵,因此艇员们的洗澡频率要进行严格控制。通常是一周一次,而每个人洗澡的时间只能控制在3到5分钟内。

除此之外,对于执行远航任务的潜艇兵们来说,吃上新鲜水果和蔬菜也是很困难的。因为冰箱不能长期保存蔬菜,所以在出海远航的后期,官兵们只能吃包括罐头制品在内的易保存食品。

“每一次出海都是对身体的巨大消耗,上岸后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修整才能缓过来。”一位在372潜艇上服役多年的老兵这样告诉记者。

探秘潜艇兵水下生活:洗澡、吃蔬菜很奢侈

“龙宫运动会”上官兵展开肌肉大比拼。92474部队供图

最难熬的是寂寞

相比于恶劣的生活条件,对于很多潜艇兵来说,心理上的挑战更为严峻。

在航海期间,潜艇上的官兵们不能使用电子设备和网络,基本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唯一与他们相伴的是会议室的一台电视机,那里面也只能播放提前下载好的电影。

为了调整心理状态,官兵们还想出了“龙宫运动会”这样的娱乐项目——即在狭小的艇内空间里举行握力器、俯卧撑等体育比赛。

但对于不少官兵来说,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们甚至连这些娱乐的时间都没有。

“长时间处于密闭、狭小的空间里,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是巨大挑战,潜艇兵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372潜艇代理政委楼擎云评价说,作为一个潜艇兵,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不光要能忍受艇上的高强度工作,更要能耐得住深海航行的寂寞,只有这样才算合格的潜艇兵。

探秘潜艇兵水下生活:洗澡、吃蔬菜很奢侈

资料图:372潜艇官兵。92474部队供图

【记者手记】

对于海军来说,潜艇部队一直都是海战场的重要突击力量,是不可或缺的“深海利剑”。

但潜艇兵却是最沉默的兵种——他们驻守在黑暗狭小的“铁罐子”里,下潜至深海,时刻静默地注视着海防情况的同时,还要面对随时威胁全艇人员生命安全的复杂情况。

和水面舰队不同,潜艇兵们一向来去无声,所到之处没有鲜花、没有热烈的欢迎仪式,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

然而,这只神秘的部队却承担着为祖国守护“水下长城”的重要任务。

在372潜艇上,有不少老兵和潜艇打了超过20多年的交道。他们常年忍受着极端的生存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不少人曾经遇到过重大险情,与死神“擦肩而过”。

但当被问及是否想过离开潜艇,换一个轻松一点的岗位时,很多老兵摇头说“不想、舍不得”。他们对于潜艇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更把守护国家安全当作自己的使命。

在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这些沉默的深海英雄致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