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专家:我公布钓鱼岛领海基线基本封死谈判空间
www.wforum.com | 2012-09-10 19:28:39  重庆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布领海基线意味着什么?

  日公务船一进入即是入侵

  领海基线是沿海国建立海洋管辖权主张的起始线。它是领海划界,也是专属经济区,大陆架以及外大陆架的起始线和国家计算合法的海岸线的重要参考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领海和内海都是有绝对主权的,包括水体,海底,上空的主权,和领土无异。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六条规定:“外国非军用船舶,享有依法无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的权利。外国军用船舶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第七条则规定了“外国潜水艇和其他潜水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必须在海面航行,并展示其旗帜。”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有3种确定领海基线的方法:正常基线法、直线基线法、混合基线法。其中,直线基线法与正常基线法相比,明显地扩展了国家管辖海域。除非另有主张,沿海国会有一条“正常”基线,它与沿岸低潮线是一致的。然而,根据国际法还可以划出一些直线基线作为正常基线的补充。

  复旦大学教授冯玮指出,中国对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确定,就意味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及其领海是具有绝对主权,日本公务船或者自卫队进入钓鱼岛海域将直接被视为是入侵,中国海监或者渔政甚至是中国海军的军舰完全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

  同时,钓鱼岛领海基线的确定,也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给日本狠狠一击,彻底否定了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以后外国军船要进入钓鱼岛海域,必须经过中国政府许可,同时未来东海划界中日之间的谈判空间基本已经被封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