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特种部队人数不到5000 多来自第15空降军
www.wforum.com | 2012-09-10 19:20: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战队员从直升机游绳而下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出于保密原因,中国特种作战部队一直行事低调,动向不为外人所知。近年来,解放军逐渐将中外特种部队联合演习和训练常态化,特种作战部队露出庐山真面目。

  自1988年广州军区成立中国首支特种部队,到21世纪这十年,中国特种作战部队数量不断增加,并参与国际军事行动,甚至参加了北约为主力的国际特种部队比赛,在许多项目上获胜并打破纪录。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日前刊登题为《中国侦察突击队》的文章,介绍了中国特种作战部队的历史、发展特点、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盛赞中国特种作战部队的战斗力。

  借海外受训汲取美军经验

  中国将特种作战部队称为“拳头部队”,暗示“可以在特定地点给敌人以致命打击”的战术。中国特种作战部队坚持小型化,总人数不到5000人,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下辖第6特战群、第8特战群、第12特战特遣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第15空降军是中国特种作战部队主要的新兵来源,中国士兵想成为特种兵,必须先进入空降部队。

  中国征招和训练特种作战部队近20年,培养出上百名优秀的特战队员,他们都有十年以上的特战经验。中国也选派特战队员到国外接受训练。6年前,中国派出几百名特战队员赴委内瑞拉与委军进行为期6个月的联合训练,训练课目为侦察技术和反恐战术。这些中国特战队员能够说流利的西班牙语。由于美国特种部队曾于2003年在委内瑞拉受训,中国也非常有兴趣了解美军的训练方法,委内瑞拉人则全盘讲授。从那时起,中国开展了众多类似的训练、情报任务,并发觉美国应用了半个世纪的这项技术非常实用。

  新华网介绍说,1998年,我军首次应邀参加在爱沙尼亚举办的国际侦察兵竞赛便获得“最突出表现队”。此后,在多项同类国际比赛中,中国特种兵的表现都令人瞩目。

  2009年,在“安德鲁波依德”第十四届北约国际特种兵竞赛中,首次参赛的中国特种兵与英国“哥德曼”、美国“绿色贝雷帽”、以色列“野小子”等享誉世界的特种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绝对优势打破6项纪录,取得了金牌数、奖牌数和参赛队总分3项第一。

  在历次国际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足以证明我军特种部队的战斗力毫不逊色于国外知名特种部队,它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技能全面战斗精神强外军

  首先,在战斗精神上,英勇顽强一直是我军制胜法宝。参加过“爱尔纳.突击”比赛的特战队员吉松说过:“比赛中,特种兵要负重30多公斤,在4天3夜内奔袭近200公里,全程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体能消耗达到极限,没有顽强的毅力,根本无法完成任务。”

  其次,解放军对特战队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十分严格。数据显示,美军“海豹突击队”的应招条件是9年制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我军也是如此,某些部队的条件还要更高。

  作战技能要求方面,以海军陆战队为例,队员服役期间,除了掌握海、陆、空、警多达上百件武器外,还要掌握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车舟驾驶、擒拿格斗、方位判断、地图识别等本领。此外,还需掌握侦察、捕俘、审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数据的手段以及用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武器装备上,中国特种部队使用的武器包括夜视镜、微光夜视设备、激光测距机、卫星定位设备、战场电视、无人机、动力三角翼飞行器、95式枪族等。

  武器装备信息化有待提高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对不足视而不见。与世界知名特种部队相比,中国特种部队的差距主要在于:缺乏实际作战经验和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

  此外,在宏观层面,我军特种部队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将特种部队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来认识。第二,搞好特种部队建设的顶层设计。第三,建立统一的指挥机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