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称解放军未因坦克过时论改变其核心地位
www.wforum.com | 2012-06-25 20:50: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陆军并非单纯推进传统的机械化建设,而是将机械化和信息化发展同步实施,“北京并未因美国乃至西方的‘坦克过时论’迷失方向”。

  提前出版的台湾《亚太防务》杂志7月号的报道认为,机械化依然是大陆地面部队的建设核心,可抗衡美国M1A2的重型主战坦克、火力可匹敌周边国家现役坦克的新式步兵战车以及火力凶勐的履带式自行火炮无不让人印象深刻。但美国智库却调侃称,中国大陆陆军的机械化变革与信息化战争“背道而驰”。

  《亚太防务》援引前美国驻华武官、《今日中国陆军》一书作者丹尼斯·布拉斯科的话说,解放军装甲兵现役骨干是约400辆高级的99式坦克和1500辆简化的96式坦克,新装备在解放军装甲兵序列里的比例约为25%-33%左右。文章称,陆军装甲部队是中国大陆率先成功跻身世界一流的军品,像中国北方工业集团下辖的第201研究所推出的99坦克装有新一代爆炸反应装甲,炮塔顶部也增设新型“硬杀伤”式主动防护系统,整体防护能力获得进一步加强,估计战斗重量增至58吨,足堪坐上“亚洲陆战之王”的宝座。《亚太防务》此前曾推出一篇名为“中印战车龙象对决”的文章,强调中国99式坦克家族全面超过印度购自俄罗斯的T-90S坦克,而印度正致力于打造总数达到4000辆坦克的“亚洲第一装甲军团”。

  虽然同亚洲国家自研的坦克相比,中国坦克具有优势,但布拉斯科强调,解放军重型坦克技术的进步并不足以使其具备遂行现代化战争的能力,“单纯从技术上看,解放军最先进的99式坦克仍存在发动机功率不足和对抗系统不足等问题。更重要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正大力发展“轻装信息化陆军”,配备信息化系统、装甲简化、动力强劲且拥有堪与坦克匹敌的火炮的轮式装甲车辆纷纷列装部队,它们可经由运输机转运到全球任何一个角落,遂行快速反应作战,这恰恰是重装坦克所无法比拟的。美军将放弃采购重型坦克,连现役M1A2系列坦克的升级也是在寻求保证就业的美国国会硬逼下才实施的。所以,许多西方和台湾岛内军事观察家认为,解放军“仍在准备过去的战争”。

  面对美国专家的这种质疑,《亚太防务》报道称,岛内部分陆军专业人士却认为,解放军陆军并非单纯推进传统的机械化建设,而是将机械化和信息化发展同步实施,“北京并未因美国乃至西方的‘坦克过时论’迷失方向”。实际上,解放军高层早就通过美军参与的历次战争发现,无论风光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还是新概念闹得山响的“斯特赖克”轮式战车,在实战中均无法证明自己足以取代坦克,从“黑鹰坠落”到简易爆炸装置对装甲薄弱的轮式战车的“修理”,都表明在变化多端、危机无处不在的地面战环境中,集防护、火力、机动于一身的坦克仍是现代陆军的核心和主力装备。

  美国M1系列坦克的总设计师菲利普·W·莱特博士在接受俄罗斯《装甲格勒》杂志采访时就曾强调,俄中等国在坦克设计大战略上与美国有许多不同,“拥有辽阔疆域和漫长边境线的大陆国家更偏爱重型坦克,它的功能更全面,战场实用性更强,我不认为20吨及以下的装甲车辆可被称为坦克,它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空运和快速反应上,是低烈度战争的产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