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测控见闻
www.wforum.com | 2012-06-25 09:48:23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天追星——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海上测控见闻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林贵鹏 通讯员 袁继东 陶正齐

    夕阳映红云朵,海面铺展霞光。今天傍晚,远望六号测量船犁波逐浪,迎接“神九”和“天宫”手控交会对接时刻的到来。

    实时气象数据,从自动气象站传至指挥大厅:浪高1.5米,偏东风4至5级。往常,这样的傍晚,船员们总爱登临甲板仰望天空。今天,值守甲板凝望“神九”和“天宫”的,是那直径12米,宛如巨眼的USB天线。当地时间17时02分,主操作手胡金辉就把它转到等待点了。

    此刻,主控机房,胡金辉和同事正在电脑前,仔细检查变化的数据。

    此刻,3台高频接收机上,近百盏指示灯荧光闪闪。USB天线接受的电波,首先由这里进行变频处理。操作手周成刚和马亮亮,盯着频谱仪,等待那个激动人心的绿色光点显现。

    此刻,指挥大厅一片寂静。“神九”和“天宫”组合体在茫茫太空携手飞行。望着电脑屏幕上蔚蓝色地球影像图中描绘的飞行轨迹,记者心中,一条“神九”和“天宫”结伴而行的弧线,仿佛渐渐呈现。

    记者相信,这条弧线,早已彩虹般美丽而精准地镶嵌在参试的每一个“远望人”心里!

    17时12分,“神九”和“天宫”如期飞临远望六号船上空。随着USB系统成功捕获,组合体内部画面在指挥所大屏幕上清晰呈现。“对接得很漂亮,精度很高,对接时间也很快,不到7分钟,而自动对接时大概用了10分钟左右。”胡金辉高兴地告诉记者。

    “长江六号跟踪正常,遥外测信号正常!”在电波架起的无形天桥上,一串串遥测数据和图像信息,飞越大洋,飞向遥远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

    为了这次任务,在大风浪中圆满完成神九第五圈变轨测控任务后,远望六号船昼夜兼程,北上机动了2400多海里。

    今天,对于远望六号上的测控人员来说,还有一个来自太平洋的好消息:9时07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20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这也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一天之内,两个创纪录的喜讯陶醉了“远望人”,他们为我国载人航天、载人深潜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而骄傲!

    神九和天宫携手东飞。17时22分,当那道美丽影迹消失海天,远望人又踏上下一圈次的追星征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