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从零起步西南中沙建设53年 永兴岛已与普通城镇无异
www.wforum.com | 2012-06-25 09:39:04  南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南中沙群岛工委、办事处办公大楼(资料图)

南海网海口6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杨隽莹 见习记者谭邦会)

住木板房,喝未净化的水,吃咸菜萝卜干;白天与烈日为伴,夜晚与蚊虫为伍,出行仅靠小吨位木船……1959年,西南中沙工委、办事处驻地西沙永兴岛,老一辈“西沙人”从零开始艰苦“创业”。

而今,西南中沙工委、办事处已设置18个职能部门,20个事业单位。永兴岛有了医院、邮局、银行、超市,和中国的普通城镇已无多大区别。

从零起步西南中沙工委、办事处逐步健全

西、南、中沙群岛地处南海中南部,由200多个岛、礁、沙滩组成,岛屿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近200万平方公里。西沙永兴岛是西、南、中沙群岛最大的岛屿,面积2.13平方公里,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岛工作委员会、办事处(以下简称工委、办事处)驻该岛。

工委、办事处成立于1959年3月,原隶属于广东省和海南行政区,负责领导南海各岛的开发建设和行政管理任务,行使、维护和捍卫我国领土主权和管辖权。1969年3月,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改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革命委员会;1981年又恢复为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由海南行政区直接领导。

1988年4月13日,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决定成立海南省,并授权海南省管辖西、南、中沙群岛及其海域。工委、办事处作为海南省派出机关,对西、南、中沙群岛及其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权。工委、办事处实行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2008年,根据海南省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的要求,工委、办事处参照市县党政机关,设置了组织部、宣传部、群工部、社会发展局、财税局、海洋渔业局、国土环保与建设规划局、旅游局和公安局等18个行政职能部门,并设置了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各类事业单位20个。目前,在职工作人员共330人。

艰辛创业 永兴岛有了机场码头、医院银行

在永兴岛创业之初,老一辈“西沙人”住的是木板房、油毡房,喝的是未经净化的雨水,吃的是咸菜罗卜干,读的是“月报”;没有广播电视,电话也不通;白天与烈日为伴,夜晚与蚊虫为伍;在海南岛与西沙间往来的交通工具仅是小吨位的木船,速度慢,舒适性差,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永兴岛渐渐有了小城镇的模样,原工委、办事处机关办公楼、宿舍楼、文化活动中心和商业站、水产站、食品站、干部职工宿舍楼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方便驻岛干部职工的出行问题。1978年,琼沙1号轮船建成并投入使用;1991年琼沙2号轮光荣服役。随着船体老化,琼沙1、2号轮陆续退出了历史舞台。2007年2月,工委、办事处筹集资金近4000万元,建造了琼沙3号轮。该船排水量2500吨,总载重760吨,载客200人,船上加装了“减摇鳍”,驻岛干部职工乘船条件得以改善。 现在的永兴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机场、码头,水泥公路四通八达。另外,还设有医院、邮局、银行、粮所、气象台、海洋站、保险公司等单位。

与此同时,民生项目也一步步在西沙永兴岛的历史留下印记——西沙永兴岛污水处理项目、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项目、西沙赵述岛50套公租房建设项目、渔民村83套公租房项目等一批省重点民生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永兴岛上有了广播网络不再是“孤岛”

老一辈“西沙人”都亲身经历过“孤岛生活”的滋味,信息不畅,无法与外界联系成为驻岛干部职工心中的痛,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沙人的“孤岛生活”开始改变。

1986年元旦,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上岛慰问驻岛干部职工,赠送了二套卫星电视接收设备,解决了驻岛干部职工收看电视难的问题。2003年,岛上陆续开通了移动电话、互联网。


永兴岛上的超市(资料图)

2007年,西沙永兴岛调频广播发射台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并于2011年4月正式开播。发射台设计装备4台3千瓦的发射设备,可同时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套和海南省广播电台一套广播节目,广播信号覆盖永兴岛半径30公里的地区。

极大地丰富了驻岛军警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及时地为在西沙海域作业的渔民提供了来自祖国的气象信息服务。

同时,工委、办事处陆续更新了卫星电视接收设备,驻岛军警民现在已能收看到60套电视节目。从此,永兴岛再也不是孤悬海外的小岛。

解决看病难 新西沙人民医院将2012年底投入使用

由于西沙远离海南本岛,看病难一直困扰着驻岛军警民。2012年初,由国家发改委立项建设、投资1800万元的新西沙人民医院项目在原址正式动工,建筑面积1992.53平方米,计划201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医院设有儿科、外科、妇产科、五官口腔科、护理办、检验科、放射科、心电超声科、高压氧科、药剂室、预防保健室、健康教育室、远程会诊室、病察室等科室,配30张病床。

此外,为解决渔民在深海生产作业产生的“减压病”等疾病,工委、办事处投入20余万元购置了高压氧舱,并于2006年投入使用。

截至2011年底,许多在西沙海域作业、患“减压病”的渔民得到救治。

另据了解,随着北部湾划界,广东、香港等沿海省份和地区的渔民纷纷向南海转产。为了给在南海生产作业的渔民提供后勤保障,工委、办事处争取国债资金1.2亿元,在西沙永兴岛建设渔业补给基地。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