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泰防长谈美军租借机场:媒体不必替中国人担心
www.wforum.com | 2012-06-25 00:26:4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角大楼官员正“成群结队地涌向东南亚”,美国《华盛顿邮报》23日如此形容美军高官近来频频访问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的情形。报道称,美国军方官员的主要目的就是讨论美军重返东南亚基地的可能。而美国主导的史上最大规模“环太平洋”海军演习也把众多东南亚国家圈了进来。尽管美国否认这些举动和遏制中国有关,但东南亚国家也不得不在中美之间权衡利弊,谨慎行事。

  《华盛顿邮报》称,当奥巴马政府调整亚洲战略以应对崛起的中国时,美国军方则着眼返回那些熟悉的东南亚基地。最近几周,五角大楼正在和泰国进行紧锣密鼓的谈判,商讨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美国建造的可以容纳B-52轰炸机的一座机场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区域性的“减灾中心”。美国官方说,他们还对更频繁访问泰国港口以及用来监视商业航线和军事活动的联合监视飞行非常感兴趣。

  在越南,美国防长帕内塔本月成为自越南战争结束后访问金兰湾基地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由于“这里巨大的潜力”,帕内塔“对美国舰艇再次成为这个深水港的一道风景表示出极大兴趣”。此外,美国国防部还在菲律宾寻求更大的驻扎地,包括在苏比克湾的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那里曾经是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军事设施,并且是越南战争时期美军最关键的维修和补给中心。

  报道称,五角大楼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恢复尚局限于少数领域,例如访问港口和联合演习,“环太平洋”多国联合演习就是其中之一。据美国《星条旗报》23日报道,包括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在内的22个国家的大约42艘水面舰艇、6艘潜艇、200架飞机和2.5万人参加演习,但中国仍被排除在外。

  在美军关注的众多东南亚国家中,泰国是公关重点。《华盛顿邮报》称,今年美国参联会主席邓普西对泰国的访问是十多年来美国参联会主席首次访问泰国。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计划下月访问泰国,而泰国还向帕内塔发出邀请,后者将和泰国国防部长进行会晤。

  据称,美泰两国讨论的重点是建立一个联合军事中心,以“应对灾难性的飓风、海啸以及其他自然灾害”。这个中心坐落于位于乌塔堡的泰国海军航空站。上世纪60年代,美国在这里修建有两英里长的跑道,这是亚洲最长的跑道之一。越南战争期间,五角大楼把这里作为最主要的运输和加油基地。如今乌塔堡还是美泰“金色眼镜蛇”年度军演的中心。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美国海军向泰国政府提出申请,要求租用乌塔堡机场。一名泰国陆军情报部军官告诉记者,在6月初的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议期间,泰国防长素坤蓬已与帕内塔达成协议,愿意租借乌塔堡机场给美军。邓普西访问泰国时也表示,乌塔堡机场是进行人道主义和灾害救援行动的“完美场所”。当然,这个基地不仅仅是负责减灾。《华盛顿邮报》称,2014年美海军计划向太平洋部署最新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和高空监视无人机,美国也在寻求愿意接纳这些飞机的亚洲合作者。

  《华盛顿邮报》称,尽管美国表示不再打算重新占领东南亚军事基地中的任何一个,只是希望重新运转部分基地充当临时落脚点,但东南亚各国必须权衡利弊。报道称,菲律宾的态度最为积极。《星条旗报》称,菲律宾政府欢迎美国使用苏比克湾的海军基地以及克拉克空军基地。而越南的态度则谨慎得多,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称,越南不愿意为华盛顿的利益而顶在对抗中国的第一线。对于美国租用乌塔堡机场的事情,泰国民间的反对声音也非常强大。他们认为,租借乌塔堡机场将使泰国每一寸土地都被纳入美国监测范围,使泰国领土与数据毫无保留地暴露给国外非政府机构。而且不少泰国媒体认为,美国所谓的人道主义救援概念模煳,可能威胁其他国家,尤其是可能引起中国的不满,把泰国卷入美国与其他国家的争端之中。而泰国防长素坤蓬则表示,不必担心租借机场会对泰国安全产生影响。他公开声称:“对于租借乌塔堡机场,中国都不担心,反而是一些泰国人替中国担心”,显示出急于推动此事的心态。泰国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泰军方合作广泛,泰国从美军得到大量军事援助,因此泰军方对租借乌塔堡机场并不反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