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东风航天城深藏大漠中 长眠500烈士
www.wforum.com | 2012-06-22 10:07:4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沙漠中的航天城是中国导弹和航天项目的诞生地。这里有一座陵园里掩埋着500名烈士,已成为旅游景点。长眠于此的大多是科学家、工程师和在发射事故中牺牲的士兵。

资料图:中国火箭发射基地。

香港《南华早报》6月20日文章,原题:沙漠中的航天城没那么隐秘 如果不是矗立在路旁草地上的几枚涂着毛时代口号的导弹,访客很难知道这个戈壁大漠中的小镇就是中国导弹和航天项目的诞生地,而且仍是最活跃的发射台之一。这里大多数科研建筑矮小而毫无特色,与如今偏远地区的很多地方政府大楼比起来,相形见绌。

随着近来越来越多的航天发射,这座“城”已比以往更透明。内地人可申请在生活区观光,还有一些守卫严密的设施,如指挥中心和发射塔,参观费用约为每人400元,含餐。一座博物馆通过影像讲述基地神秘的过去,入口处甚至还有游客接待办公室。

但外国人鲜有机会进入,旅行社总是拒绝持外国护照的人。在一些特殊活动期间,比如发射载人航天器时,来自内地以外的一些客人和记者被允许进入,但活动严格受限。任何单独走动的企图都会被礼貌地制止。若你坚持这么做,安保官员会派个人陪着你。

即便多次听说过“东风”,但很少有内地人知道它在哪里。很多人认为它地处甘肃酒泉,因为它被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但他们错了。“东风航天城”实际上坐落在内蒙古的额济纳旗。

晴朗的天气里,从酒泉到航天城的直达路要花将近4小时。广袤的戈壁把航天城和附近村庄分离开来,但沿途每隔几分钟,就能看见貌似神秘的军事设施,雷达和天线从隐没在树丛中的建筑物里伸出。访客须通过若干军事哨卡才能进入城中,时不时进进出出的军车,提醒着访客这里仍处于严密监控中。

整座城市占地2800平方公里,大多是不宜居住的沙漠,但在巴彦宝格德山脚下有一片绿洲,解放军于上世纪50年代末进驻。这里是中国第一枚导弹的诞生地,还发射了中国第一颗卫星。如今这个基地主要被用于载人航天项目的发射。尽管其多数军事测试和研发功能已被转移到其他地方,这里仍是重兵把守。

当地居民说,近年来生活条件大幅提高。首批居民到来时,大多不得不住在地窝和帐篷中,从附近河流中取回的水是咸的,蔬菜更是稀罕物。如今,城市有了自己的净水厂,用的是以色列技术。一片巨大的菜地能满足80%的居民需求。基地还有自己的奶牛场。“我们的蔬菜和牛奶完全安全”,一名居民说,“从不担心农药和三聚氰胺。”城中最大的建筑是酒店,平时对游客开放,发射任务期间会留给政府高官。一座陵园里掩埋着500名烈士,已成为旅游景点。长眠于此的大多是科学家、工程师和在发射事故中牺牲的士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