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北约对中国导弹“暴跳如雷”红旗-9可击落隐形战机
www.wforum.com | 2012-06-22 09:15:03  中国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对中国导弹"暴跳如雷"

最近,有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土耳其政府将于7月初做出关键性决定,宣布价值超过40亿美元的反导系统大单花落谁家。目前领先的竞争者是美国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开发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的S-300系统也在竞争中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

其他的竞争者还包括中国的"红旗-9"系统,以及欧洲防空导弹公司推出的"紫菀-30"系统。 虽然美俄产品占据优势地位,但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参与竞标土耳其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项目,却引发了北约的强烈干预。

由于土耳其是北约国家,以往曾经引进过中国的武器产品,所以北约似乎是想把中国"红旗-9"直接排除在选项之外。既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已经在竞争中有了很大的"把握",为什么北约还如此担心"红旗-9"被土耳其选中?他们到底害怕什么?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定于7月4日主持国防工业委员会会议,"反导大单"最终花落谁家将在会议上作出决定。土耳其《时代报》6月13日刊登文章称,政府之所以决定购买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是因为土耳其所在地区类似远程系统部署密集,土耳其不得不更新装备。

此前,熟悉北约事务的西方官员表示,北约将会强烈反对土耳其采购俄罗斯和中国的系统,如果采购,将不允许其连入北约信息系统。许多西方官员和专家表示,俄罗斯、中国的系统与北约系统是不兼容的。尽管如此,土耳其也未将两国排除在候选名单之外。

北约此前已决定在土耳其建设反导防御系统,并在该国东部部署X波段导弹发射预警雷达。虽然北约从未正式说明今后的导弹威胁主要来自哪里,但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土耳其部署预警雷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范伊朗。

在与北约建设统一防空体系的同时,土耳其目前还在谋求建立自己的国家防空系统,以防范包括飞机和弹道导弹在内的各种空中威胁。

中国参与竞争土耳其的反导系统项目招标,为什么引发了北约严重的安全担忧呢?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称,据一名西方专家透露,"如果中国中标,他们的系统将能直接或间接地连入北约情报系统,从而导致北约关键信息在不经意间泄漏给中国,因此带来很大危险,最终会破坏北约的军事行动。"

熟悉北约事务的西方官员称,"北约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不过,也有专家对这种说法提出质疑,"红旗-9"是一个与北约体系不兼容的防空导弹系统,获取北约情报信息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北约的军事专家们可能只是为了让土耳其放弃采购中国的"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而硬是找出了一个似是而非的理由。

北约国家采购中俄武器并非没有先例,但让北约如此大动干戈的情况却很少见,美《防务新闻》评论说,"这标志着北约首次强烈反对土耳其选择非西方系统"。

此外,土耳其是老牌北约国家,但"向西看"战略却不断受挫。俄"军事观察"网认为,美国和北约的警告不过是为了赶走"物美价廉的竞争者",但土耳其拒绝放弃中俄两国的竞标,本身就是一种重要政治姿态。近年来,土耳其与中国关系提升速度很快。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今年4月刚刚访问了中国,而且此前土耳其就曾经引进过中国的军事产品。

"红旗-9"直逼S-300、"爱国者"

国内媒体在发布有关"红旗-9"导弹系统的照片时,"红旗-9"的作战指挥舱内摆放了美国A-10、F-15和F-22等型战机的图片,一些美国媒体由此认为,这些战斗机可能正是"红旗-9"的打击对象。

"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是中国第一款三代导弹防空系统,该系统的出现让中国具备了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事实上,自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中国的主力防空导弹一直是"红旗-2",相比世界主流技术已大大落后。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与西方关系的改善,中国曾想过引进西方国家的三代防空导弹系统,但令人失望的是,西方国家只愿出售二代防空系统。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不得不依靠军事装备及技术出口维持国家财政。利用这个机会,中国引进了一批S-300防空导弹系统。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科研人员从没有放弃国产三代导弹防空系统的研制。1998年前后,国产中远程导弹防空系统"红旗-9"终于完成研制工作投入生产。

中国"红旗-9"导弹防空系统于2008年正式亮相海外防务展,不过名称用的是出口型"FD2000"。"红旗-9"导弹防空系统避免了俄罗斯S-300系统的笨拙,又比美国"爱国者"系统更具机动性,加上中国武器系统低廉的价格,在国际市场极具竞争力。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

公开信息显示,"红旗-9"采用惯性制导+末段反辐射寻的。在发射之前,导弹里预先输入了攻击目标的电磁特征信息。每个导弹营包括4个为导弹营提供瞄准数据的ESM车辆。"红旗-9"防空系统能够对125公里内的飞机、50公里内的空射导弹以及25公里内的巡航导弹实施有效拦截。

其实,北约真正担心的不是信息的泄露,而是以"红旗-9"为代表的中国防空反导能力的全面进步。2010年1月,中国成功进行了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标志着中国构建了全空域防空网并具备了震惊世界的"中段反导"能力。

英国的《中国防务》网站撰文称,"从‘红旗-9’防空导弹的技术性能和解放军的装备速度来看,中国显然在以其为核心构建战区级别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国"中段反导"试验大获成功后,俄媒发表文章称"中国反导技术媲美美俄",美国一些军事媒体更说中国反导能力已经直逼美国。

西方防务分析家认为,"红旗-9"系统综合了俄罗斯S-300和美国"爱国者"早期型号的一些特点。"红旗-9"地空导弹系统的跟踪、制导雷达车采用了大型无源相控阵雷达,从外观上看,该雷达更加接近于"爱国者"防空导弹的跟踪、制导雷达。

不同的是,敌我识别天线阵位于雷达天线顶端,指令发送天线也相对较小。四联装导弹发射车仍然与S-300地空导弹相似,起竖架上装有四个导弹储运、发射筒,同样采用了将导弹抛射出发射筒之后再点火的冷发射方式。

"红旗-9"地对空导弹是"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核心,该导弹采用了无弹翼、小尾翼的布局方式,与"爱国者"导弹一致。由于国内固体火箭发动机、电子设备技术的限制,"红旗-9"仍然与S-300的导弹几乎同样粗壮,与较为小巧的"爱国者"导弹相比,差距明显。

但是,为了提高"红旗-9"地空导弹的作战效能,该弹采用了"惯导+中段指令+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制导模式。与末段TVM制导相比,对于无强大主动干扰能力的导弹、无人机等目标会有更高的命中率,有消息称,"红旗-9"在实弹打靶中,多次直接命中靶机。

改进版能打隐形战机

对于这次竞标土耳其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与中美两国的防空导弹相比,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S-400无论在射程、精度方面,还是在通用性和抗干扰能力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

比较而言,中国的"红旗-9"只是S-300系列的仿制品,虽然进行了部分改良并具有价格上的优势,但整体性能无法与S-400相提并论。至于美国的"爱国者"系统,其最大优势无疑是在政治方面,言外之意,这种导弹系统连"红旗-9"都不如。

俄罗斯方面称,根据他们所掌握的数据看,"红旗-9"的作战性能与俄制S-300PMU非常相似。"红旗-9"的最大射程为100公里,高于S-300PMU(射程90公里),但低于S-300PMU-1(射程150公里)。

除了拦截各种飞机外,"红旗-9"还可拦截7-15公里范围内的巡航导弹和7-25公里范围内的弹道导弹,而且"红旗-9"可同时跟踪48个目标。

据称,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S-400系统能够使用三种不同的导弹,能够根据来袭目标的距离选择不同射程的导弹拦截。

S-400系统可以探测并锁定包括隐形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等多种空中目标,其明显的优势是远达400公里的射程,是S-300的两倍多,超过"爱国者-3"型导弹100公里,是中国"红旗-9"的三倍多。

不过,有国外专家认为,中国的"红旗-9"在某些参数上已能够与出口型的S-300进行竞争。其中,低廉的价格是"红旗-9"的一大优势。

此外,中国工程人员还宣称,在经过改良后,"红旗-9"的性能将能够超越俄制S-300。"红旗-9"的研制单位是着名的航天机电集团二院,中国国产的防空导弹和战略导弹都出于此。

二院早已制定针对"红旗-9"导弹弹体本身的改良方案,尤其是推进系统的技术革新,包括:建立HTPB高能燃料生产线;采用纤维/环氧复合材料发动机壳体;把高冲质比喷管技术实用化;全面减轻结构重量。

经过改良后,真正量产的"红旗-9"A性能将不可同日而语,将一跃成为世界先进的双重用途防空导弹系统。

有外媒称,改进后的"红旗-9"能给美国空军主力隐形战斗机F-22带来威胁。

此前国内媒体在发布有关"红旗-9"导弹系统的照片时,"红旗-9"导弹系统的操作手们在作战指挥舱内摆放了美国A-10、F-15和F-22等型战机的图片,一些美国媒体由此认为,这些战斗机可能正是"红旗-9"主要打击对象。

在2011年的某次演习中,成都军区空军某旅发射了一枚"红旗-9"导弹,成功截击了假想隐形战斗机的目标。

据韩国《朝鲜日报》当时的报道称,在雷达向导弹发射人员发出隐形战机位置信息后,"红旗-9"导弹立刻发射升空,在大约40秒后,天际边传来爆炸声。一旦中国完全具备了熟练的"打隐形战机"的能力,美国空军目前所拥有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有美国《华盛顿时报》称,中国拥有反卫星武器、新一代核潜艇、中段反导能力、北斗导航系统、歼-20隐形战机、反舰弹道导弹等异常先进的武器,快速拉近了与美国军事技术之间的差距,"坐在军事霸主宝座上的美国已经听到中国追赶的脚步声,在未来与中国的武力竞赛中,美国显然已经没有必胜的把握"。 (作者:郭懿芝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