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蛟龙号“具有强大的军事潜能” 贡献不亚于神九
www.wforum.com | 2012-06-22 08:59:3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7年前,毛泽东主席那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言壮语,今天已全部变为现实!6月19日上午,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以6965米的深度创下中国海底深潜的最新纪录。此前两天,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并完成了与天宫一号的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从苍穹太空到幽冥海底,中国高新技术的成就硕果不断呈现,令每一个中华儿女和海外侨胞脸上添光。半个多世纪来中国航天人艰苦卓绝的奋斗换来了天宫一号与神九的交会对接成功,这无疑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当我们在为太空人欢唿雀跃时,同样也应该为深潜人接连刷新下潜纪录而欢欣鼓舞。换言之,蛟龙号深潜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和战略意义,丝毫不亚于神九升天。蛟龙号具有当今世界上同类潜水器中最大的下潜深度,这表明它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使用。不仅如此,该潜水器具有稳定的悬停本领,可完成高精度目标作业任务;它装有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貌探测仪器,可高速传输图像和语音;甚至探测海底的微小目标。这就意味着,蛟龙号的深海运行与作业,能完成水下各种矿产资源,海底地质、地貌,乃至水文洋流等的科学探测、考察与传输。

  大量的科学理论和试验表明:虽然如今人类可以飞离到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甚至更远的空间,然而对于3000米以下的深海的了解,却远比对月球的了解要少得多,由此不难看出海底的复杂性和深潜的艰难性。海洋蕴藏了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全球深水区潜在石油储量高达1350亿吨,我国管辖海域内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约在200亿吨以上,其中相当多的一部分蕴藏在深海(南海石油有大量蕴藏在1500米以下的深海)。此外,在我国南海北部海底还藏有极其丰富的可燃冰。海洋中蕴藏的矿产资源种类繁多,资源量极大,但其中有相当大部分蕴藏在深海,需要高新技术和设施对其探测、钻探、开采与利用。

资料图 “蛟龙号”南海海底插上五星红旗

  有西方媒体认为,蛟龙号“具有强大的军事潜能”。其实,我国研制蛟龙号主要是用于科考目的,但客观上蛟龙号在通信遥控、电子、机械等方面的技术突破都可用于军事,尤其是用于深海潜艇的研制。蛟龙号的研制成果,可以说为保卫祖国的辽阔海疆,尤其是保卫水下安全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际算起来,中国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从起步到深潜近7000米,不过短短的10年时间。应该说,蛟龙号潜水器已为中华民族及“深潜人”争了光、赢得了荣誉。但是,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蛟龙号已在下潜深度上取得十分可喜的成绩,但其所用技术与三四十年前的强国深潜技术相比,并无明显优势,与美国50年前的“的里雅斯特”号深海潜水器相比,差距还不算小。我们没有理由沾沾自喜,无论上天,还是入海,中国仍然任重道远。▲(作者是海军专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