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40多家单位争聘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老兵
www.wforum.com | 2011-11-22 20:05:48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在武警国旗护卫队驻地,一场退伍老兵招聘会正在举行,几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用战友的后背当“桌子”,记录用人单位的资料,准备应聘。

  看到国旗徐徐升起,曾经的擎旗手徐伟眼眶湿润。与国旗相处5年,这还是第一次看升旗,而两天后,他将脱下军装,告别国旗护卫队。

  当徐伟和其他即将退伍的战士恋恋不舍地注视着国旗时,一场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招聘会正在营地搭台。

  7时07分,擎旗手第一次看升国旗

  7时07分,天安门广场上升旗仪式如常举行。当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踢着整齐的正步走来时,广场上一群特殊的观礼者已热泪盈眶。他们就是武警天安门地区支队的500余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其中包括63名武警国旗护卫队队员。

  5年兵徐伟,目光一直跟随着队伍中年轻擎旗手张自轩。这是张自轩第一次担任擎旗手。前一天,徐伟刚刚结束自己的擎旗手生涯。

  “大风天,国旗捆绑要格外结实些……”临近退伍两三个月,他把自己的秘籍全都教给了张自轩。

  2011年22岁的徐伟,2007年9月1日成为护旗手,2010年10月25日成为擎旗手。3000余次升降旗,使他成为战友之中“升旗最多”的人。

  “敬礼!”一个标准的军礼,徐伟身子挺得格外直,后背几乎微微向后弯曲了。抬头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徐伟抿紧了嘴唇。入伍5年,这是他第一次站在人群中观看升旗仪式。因为按照国旗护卫队要求,升降旗方队战士必须目视前方,不能看到头顶上的国旗。

  “国旗!”升旗仪式结束后,护卫队老兵聚集在国旗下,面对即将按动的照相机快门,每一个人都大声喊出这个无比神圣的词。当徐伟大声喊出这个词时,泪水已夺眶而出。

  11月25日开始,他们将脱下军装,准备退伍回家了,可还有一件事让他们最惦记:找工作。

  9时30分,进职场40多家单位抢

  上午9时30分,午门前的营区拉起“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老兵招聘会”横幅。栏杆外过往的游客,也停下脚步观看。“呦,这么年轻就退伍了?”“嘿,瞧这些小伙子多棒!这得找个好工作。”几名东北游客正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招聘场内,40多家用人单位热热闹闹地摆开桌子、支起招聘广告,国旗护卫队的老战士们在各个摊位间仔细地询问。

  许多单位想从护卫队退伍老兵中抢到中意的人才,三边安全顾问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王爱东直言不讳地表示,公司看中的就是护卫队老兵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严格的纪律性。但招聘会上,国航的空中保卫岗位最受欢迎。按以前的标准,这个岗位年薪在10万元到15万元之间。国旗护卫队特别为国航招聘团队腾出了会议室,战士们在会议室外排队等待面试。

  徐伟也参加了面试,“估计没选上。”原来,国航空中保卫的要求严格,身高要求最高不过1.85米,然而徐伟身高1.88米。

  回家乡,护卫队哪儿都能干出样

  招聘会现场,八成用工单位准备招聘的都是安全保卫或者安全保卫教练等职位。此外,还有销售、后勤保障、技工等岗位。这些单位开出的月薪从2000元到5000元不等。许多战士还是觉得保安岗位过多。黑龙江籍退伍战士范武铭说话直接:“不是保安就是物业,都不是我要的。”

  “我们希望有学习的空间,能在工作中学到真本事。”徐伟说出了战友们的心声。国旗护卫队队员,一个个都是精挑细选的一等一的好兵,很多战士在服役期间还完成了函授的大学课程。找个好工作,就是要证明自己是一名优秀的国旗护卫队队员。徐伟说,他返回老家四川遂宁后当地也会安排工作。如果工作不错,他就留在当地工作。

  选择回家就业的战士还有很多。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的国旗班一班班长方伟也是2011年退伍,他选择了回到家乡安徽池州工作。

  “回老家后,地方上也会给安置工作。如果满意就在家乡好好干,如果有更好的机会当然也会去别的地方。年轻人嘛,哪里有好的机会就去哪儿。我们国旗班出来的,到哪儿都是好样的。”方伟说话自信而坚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