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媒体称中国不谋势力范围没必要与美直接对抗
www.wforum.com | 2011-11-22 19:36:34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解放军驻东门礁守卫部队
  

    香港《大公报》22日刊文说,针对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东南亚的政治活动,中国一些学者感到忧心。在笔者看来,偌大的太平洋完全可以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不管美国是否谋求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应该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不会在亚洲地区谋求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国没有必要在东南亚地区与美国发生直接的对抗。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东南亚的政治活动,中国一些学者感到忧心忡忡,他们认为在中国传统的势力范围之内,美国正在发挥自己的作用。的确,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来看,美国确实有步骤地重返亚洲。不过,在笔者看来,偌大的太平洋完全可以容得下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不管美国是否谋求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应该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过去不会现在也不会在亚洲地区谋求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

  不把主观意志强加于人

  势力范围的概念是强权主义的表现,也是冷战时期大国为了争夺霸权地位而采取的地缘政治策略。当年美苏为了争夺世界霸权,在东亚国家合纵连横,相互敌对,从而使这一地区的局势非常紧张。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和俄罗斯为了在其它地区争夺霸权,相对忽视了东亚地区。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美国国内一些战略决策者认为,有必要重返亚洲,巩固在东亚地区的势力范围。这是美国霸权主义的表现,也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必然结果。

  中国不谋求自己的势力范围,既是中国国家性质的表现,同时也是国家外交基本原则。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一贯奉行平等的外交政策,决不会以大欺小,更不会把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于人。

  没必要与美国直接对抗

  中国是东南亚国家的友好邻国,无论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还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中国都有必要与东南亚国家保持友好的关系。

  对于美国在东南亚国家的存在,包括军事存在、政治存在和商业存在,中国应当保持乐观的谨慎态度,一方面防止美国在东南亚国家制造紧张局势,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美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所担负的责任。如果美国出于自身霸权利益的考虑,支持这些国家制造摩擦,那么,应当针锋相对,但是,在处理具体事务方面应当就事论事,不应当将事态无限扩大化。

  可以这样说,美国重返亚洲是美国全球战略利益的必然要求,东南亚国家欢迎美国是这些国家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没有必要在东南亚地区与美国发生直接的对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