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海军南沙东门礁守备连曾10次集体立功
www.wforum.com | 2011-11-22 19:20:31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门礁雄伟的礁堡

战位操演

  东门礁,地处南沙群岛九章群礁中部北侧,因礁盘中央泻湖东端有一出口之故,被渔民们称为“东门”。

  东门礁守备连是一支曾10次集体立功,被海军党委授予“南沙守礁模范连”荣誉称号的优秀连队。2006年,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东门礁实地采访,国人由此熟悉了这群坚守在沧海孤礁上的南沙卫士。

  几年过去了,如今的东门礁又会是什么样子?

  到达东门礁前,记者在座谈会上听官兵们半开玩笑的说,南沙守备部队中,数东门礁在“最有文化”!为啥?连队干部清一色的军内名校的优秀毕业生,连队战士最多时有三分之一是大学生士兵。

  听闻此言,这次刚刚换防上礁的连长刘洪波笑着说:“最有文化不敢当,但东门礁官兵的确爱学习。”

  此言不虚,每一个走上东门礁的人都会感受到礁堡上浓浓的学风。在会议室,记者目光被墙上的“学习成果展评栏”所吸引,整整一面墙,读书心得、理论学习体会、报刊资料剪辑、时事述评等贴的满满当当。

  刘洪波告诉记者,东门礁最早在巡防区叫响了“建设学习型礁堡,争做知识型军人”的口号,每次换防前,上礁官兵都会聚在一起制定守礁三个月的学习目标。如今在南沙守备部队广泛推广的每天第四个“半小时”——“时政述评”,也是“东门创造”,官兵利用每天看新闻后的时间,结合新近发生的身边事、军队事、国家事,聊看法、谈体会,既学到东西又锻炼了思维。

  东门礁上有个“东门大讲堂”。从最初的“干部讲堂”,到后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参与其中的“学士讲堂”,到如今已经成为每名守礁官兵都要轮流上台的“百家讲堂”。小小的平台在东门礁引发了浓厚的“帮学赶超”的氛围。

  2008年海军“蓝网”落户南海各礁。大学时学计算机专业的连长刘洪波和学通信专业的指导员朱步云一合计,决定借此东风尝试建设数字化礁堡。经过近一个月连续奋战,东门礁官兵建成了南沙各礁中的第一个局域网,官兵们在任何房间的电脑都可以了解国内外新鲜资讯,浏览数十种报刊杂志。官兵们群策群力开设的“东门论坛”更是成了开展教育、学习交流、沟通情感的平台,小小的论坛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酝酿出政治工作新方法30余个,帮助战士解决思想和生活问题43个。

  学习氛围渐浓,官兵们告别了“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枯燥生活,知识储量、思维方式等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的东门礁守备连,干部人人会当书记、士官人人能当支委、义务兵人人都有特长。近2年,连队中2人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18人被部队评为标兵,12人荣立三等功。

  【短评】

  不会学习的人不会战斗

  ■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特邀评论员 伍正华

  “看什么书是一个人的秘密武器。”这是我听到的关于学习重要性的最精辟的论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军人最锐利的武器。不会休息的人不会工作,不会学习的人也不会战斗。

  书香砥砺剑气。腹中空空之人,不过匹夫之勇而已。遍观古今,从孙子拜师鬼谷,到诸葛归隐隆中,哪一个名将不是熟读兵书且饱读诗书呢?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最令指挥员头疼的是信息爆炸。那么多的知识学什么,那么多的信息如何取舍,既是对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智慧的摸底。

  东门礁何以被海军党委授予“南沙守礁模范连”荣誉称号?官兵的回答最朴实,因为这里“最有文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