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智库称中国变得强硬在南海使用“炮舰外交”
www.wforum.com | 2011-11-22 18:08:5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主力舰艇去年夏季集中在南海进行实弹演习。

  据美智库“洞察中国”网站11月15日刊文谈到了美国在澳大利亚驻军的问题,称美澳军事关系进入实质化。最近,大量媒体称,奥巴马总统到访澳大利亚时会宣布两国签署协议,允许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的罗伯特森兵营驻军。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则表示,该协议能够使美国在进行救灾和人道主义援助时,重新部署自己的供应力量。他还说:“希望有更多的美国军队、军舰和飞机借用澳大利亚的军事设施开展活动,不仅是达尔文市及周围的设施,还包括整个北方地区。”美军的频繁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已经紧密的美澳军事协作。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皇家空军认为,位于达尔文的基地是一个主要前沿基地。此外,达尔文的基地可能会为更多的美军力量敞开大门,例如位于北方领土地区的Tindal空军基地,这是一个驻扎F/A-18战机的重要基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大量使用美制飞机,这意味着澳空军基地已经拥有大量可以维护美军飞机的基础设施;这包括C-17运输机、F/A-18战机和F/A-18 E/F“超级大黄蜂”。将海军陆战队人员驻扎在罗伯特森兵营也意味着,在现存联合训练中心(位于夏威夷布拉德肖)的基础上,可以通过让澳大利亚使用美国基地的设施进行训练或实现其他目的。

  文章接着称,这标志着五角大楼在把力量转移到亚太地区方面又迈出了积极的一步;美国还借此表明,澳大利亚是其重要的盟友。澳大利亚允许美国根据自己的意愿使用更多澳大利亚军事基地,显示了澳大利亚对美国的极度信任,而美国则向澳大利亚出售一些最先进的武器(包括F/A-18、E/F“超级大黄蜂”和AGM-158隐形巡航导弹),来回报澳大利亚的信任。澳大利亚还参与了F-35战机项目;如果项目能够克服延期和成本超支的情况,它还可能购买100架该战机。

  美澳两国有60年的军事合作关系;在这个积极的历史背景之下,再加上两国文化的高度相似,以及使用相同的语言,使得两国的外交合作要远比与其他该地区盟友的关系简单。由于矿藏丰富,离印度尼西亚群岛较近,北部地区的战略位置越来越重要。在这里设立基地表明,澳大利亚正日益看重该地区的战略地位,而且这里的基地还为美澳联合军演提供了机会;美国还能够借此提高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和平衡。

  如果美国在新加坡和泰国等国驻军,会增加政治复杂性,而在澳大利亚驻军则减少了这种复杂性。文章认为,美澳更密切的军事合作不太可能会激怒中国。此前,美澳两国在印度洋和亚太地区就其他地方有过长期的军事合作,而中国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

  而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也不太可能受影响;近些年,尽管中美和中日之间不断出现紧张情况,但之间的贸易额却一直在快速增长。另外,如果停止从澳大利亚购买相关商品(特别是铁矿石),中国很难找到替代来源满足自己的需求。

  更密切的美澳安全关系不会影响华盛顿与其他亚洲盟友(日本、韩国、菲律宾个泰国)的关系;相反,它还会促进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安全承诺。

  不像有些评论员认为的那样,美澳安全关系与美国和沙特的关系不同。相比之下,堪培拉和华盛顿的关系主要是在共同价值驱动下发展,经济和安全利益则占次要地位。

  文章的最后认为,美国在澳大利亚驻军将带来重要的战略影响。澳大利亚领导人日益意识到,与中国增长的经济关系改变不了它与美国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并且,两国在该地区发展方面也拥有相同的目标。

  本地区的国家可能会更适应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透明部署;反观中国,随着其国力的增长,它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中国在南海更多使用“炮舰外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如果未来冲突需要美国更多的介入,美军会加强在澳大利亚的部署,还可能会部署战机。在澳大利亚驻军将可以让美国继续涉足东海、南中国海和印度洋地区的外交和安全事务,关岛能够帮助美国加强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但是在应对印度洋突发事件方面,因为距离受到了诸多限制。相比之下,在达尔文的军力到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中部的距离差不多,约为3500公里;这将增加美国在马六甲海峡东部和东海与南中国海作战时的可用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