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南海舰队同时列装两款新型潜艇 引发换装冲击波
www.wforum.com | 2010-02-11 19:26: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年前,一纸命令让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踏上了主战潜艇升级换代之路,随着两型新潜艇的陆续列装,一支队伍变成两路纵队,引发了支队历史上最强劲的换装冲击波。

    5年过去了,这个支队官兵面对新装备首次列装、一缺经验,二缺技术支撑的严峻挑战,创造了两型新装备当年接装当年形成战斗力、年均出海任务最多、远航时间最长等多项新纪录,连续多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支队党委深深体会到,人才是部队发展和战斗力生成的“源头活水”。

    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专业

    2004年,这个支队拉开了全面换装的序幕。新型潜艇技术复杂,专业繁多,与老潜艇比较,水平整整上了一代。

    为了确保接装任务的顺利完成,支队早在新装备编配计划下达之初,就提出了“实施人才队伍信息化转型、尽快消除人才‘代差’”的目标。为此,支队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从所有艇员当中筹组了新装备接艇队。队员们来到院校、厂家、科研院所,开始了紧张的培训。

    接装队员一边学习,一边整理自己的学习笔记,每个人都把自己的笔记作为“共享资源”提供给其他艇员学习。为了加强新装备学习的深度,接装队还专门开设了“小教员课堂”,让队员们轮流登台讲授理论知识和学习心得,形成了“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专业”的喜人局面。

    航电技师张立志是老式装备的“专业通”。面对新知识,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接艇队,抓紧时间刻苦钻研,甚至放弃了年假,在战友中第一个拿出厚厚的本专业完工资料。就这样,各专业骨干迅速跟进,很快,各种新装备教材应运而生,一批新装备艇员脱颖而出。短短一年时间,接艇队编写、完善了所有专业的完工资料,修订了某新型潜艇使用规定60多条,50%以上的编写资料都成了军队院校的教材,90%以上的艇员基本能胜任本职岗位,有2人荣立二等功。新型潜艇一到支队,官兵们随即展开真操实演,一个全员上阵的新装备训练热潮迅速兴起。

    人装深度结合,打造水下尖兵

    2004年,中央电大“八一”学院在海军开办的第一家远程教学班在该潜艇支队开课。与此同时,支队还与潜艇学院合办了在职研究生班。

    新装备接装难,迅速形成战斗力更难。新装备入列后,随着新装备训练的展开,一些操作使用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浮出水面。支队领导感到,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水下尖兵、实现人装深度结合,必须抓住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不松手。

    为此,支队专门开办了多种文化补习班,让刚从院校毕业的学员担任教员,实行定期辅导定期考试,仅1年时间,经过驻地教育部门考核,支队初中毕业艇员就全部升级为高中学历;2年间,40%多的艇员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有了坚实的知识基础,艇员学起新装备知识来显得得心应手,新装备训练保障的诸多难题也迎刃而解,新装备战斗力得到稳步提升。

    刘江波是一名初中生,分到支队时正好赶上换装。面对如此之多的新知识新技能,他觉得处处犯难。参加学习班后,他一边学文化,一边学新装备,理论在实践中很快得到应用,学习新装备的信心和热情不断高涨。当年底,支队进行新装备知识竞赛,刘江波出人意料地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如今,支队已经形成了院校培养、远程教学、函授自学等多位一体的人才基础教育体系,为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扩大引才渠道,广开培养路子

    杨法弟,支队鱼水雷业务长,在部队换装转型的练兵热潮中,成为支队官兵心目中的一颗明星。他独立研发的潜艇水武专业综合管理系统软件,填补了我军潜艇专业计算和管理系统的空白,开发的“通用训练考核系统”,大大提升了支队训练管理水平。为此,支队为他记二等功,还给他配了专车。

    为了凝聚和吸引更多的高学历人才,这个支队采取超常规措施,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广开人才培养路子,设立了人才库、人才奖,加大了人才激励力度,充分发挥拔尖人才在驾驭新装备过程中的“火车头”作用。

    如今,在这个支队,无论干部还是士官,人人争当“武状元”,练绝活、学绝活蔚然成风,支队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尖子人才:“雷神”廖勇,由他担任技术保障的200多枚鱼雷全部命中目标;“神耳”周军生,用耳朵判测故障灵、快、准,推动新装备又好又快地形成战斗力。

    近年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了极限深潜试验、深海援潜实兵演练、实射战雷演练、新装备试验等10多项重大任务,培养出3名教练艇长、9名全训合格艇长,储备了18名具有全训艇长资格的指挥员,近千名官兵经受了远航、战备、巡逻及重大任务考验。支队顺利通过了总部作战能力评估,支队党委还被总部评为 “先进师党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