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港媒:美国对中国形成全面“军事包围”
www.wforum.com | 2009-06-25 00:20:35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驻韩美军F-16战机编队飞行

装备精良的驻韩美军

资料图:驻日美军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爱国者-3”导弹

驻日美军的F-22A战斗机

    香港《文汇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最新年报,美国仍是军费最高国家。透过美国这些军费的投入分布,可以看出对中国“新月形”包围圈,似乎不是减退了,而是增加了“半个月”,只剩下北面的一个缺口。

    文章摘录如下: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最新年报,虽然全球去年面临金融海啸,经济衰退,但是军费则上涨4%至破纪录的1.464万亿美元。美国仍是军费最高国家。 2008年美国军费支出占世界总额42%,超过位列其后的14个国家军费支出总和。美国军费上升,大概也是刺激经济的措施。

    不过,清醒的中国人,也要看看这些军费的投入分布。美国构筑的对中国的“新月形”包围圈,似乎不是减退了,而是增加了“半个月”,只剩下北面的一个缺口。

    在南海,据说美国正在谋求租借金兰湾军港。一旦成事,美国围绕南海就有三个海军基地,还有关岛基地和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即对南海形成三角合围之势。美国在太平洋早已设有两条战略岛链,越南的金兰湾原不在其中,一旦美国向越南租借金兰湾海军基地,便扼住南海的一个咽喉。金兰湾基地对南海任何一个岛礁的控制力、兵力的投射能力,都高于中国大陆的任何一个海军基地。

    中国西北面又有新状况,那就是北约也杀到来了。五月中,北约在格鲁吉亚举行“合作长弓09”和“合作兰瑟09”军演。国际军事评论认为,尽管这个军演声称是北约的演习,可是北约的味道并不是很重,北约主要国家如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没有参加;反过来参加军演的国家,相当部分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如格鲁吉亚、乌克兰;还有一部分是前华沙公约国家,如匈牙利、捷克。北约东扩,不但扩到俄罗斯家门口,而且也扩到了中国的家门口。

    另外,在东亚还有一个“影子北约”,那就是过去的美、日、韩军事同盟,现在还加上澳洲和印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