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公布新国家安全战略 非得拉上中国不可
www.wforum.com | 2009-05-20 09:4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国安会最近公布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强调面对北约东扩及美国反导防御系统的挑战,希望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潜力,加强俄罗斯同独联体各国的联系,巩固同中国和印度的三方对话,以及「金砖四国」的对话机制。虽然俄国中期战略目标是进入世界经济实体第五位,使军费及军事实力水涨船高,但是想对抗美国甚至北约,非得拉上中国不可。

    回顾一九九七年俄罗斯的国安战略认为,当时的主要威胁来自国内的分离势力、犯罪活动、贫困等等。随着普京炸平了胆敢独立的格罗兹尼,又痛扁了狐假虎威的小邻居格鲁吉亚之后,所谓分离势力在俄国已经被认为微不足道,不再构成主要威胁。二○○九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指出,未来十二年,美国才是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看到中国解放军也迫切冲出美国围堵的第一岛链,俄罗斯自然想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潜力。

    中国对巩固同俄罗斯和印度的三方对话,以及同俄、印、巴西之间的四方对话机制乐观其成,但是仅限于经济合作;涉及政治交易则要具体分析,谈军事互动恐怕为时过早,最多是象征性的礼节互访。回顾近年“上合组织”的联合军事演练,俄罗斯不遗余力地把持主动权,在加强俄国同独联体各国军事联系的同时,明拉暗扯地想将“上合组织”变成军事同盟。

    中国饱尝冷战时期军事同盟的痛苦和出卖,坚持独立自主的国际战略,今天还会让俄国人当枪使吗?

    新版的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担心远东地区、里海地区的边界不稳,无非是对日本北方四岛死抓不放,又怕伊朗亲俄的政权不稳。美国则可以利用俄国周边的隐忧大做文章,所以俄罗斯标榜务实、不冲突对抗的外交政策,也不参与军备竞赛。只盼在平等基础上同美国对话,唯一拿得出手的牌就是核裁军。在朝鲜核问题上,中、俄、美并不咬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