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媒惊呼:中国拉拢一帮穷哥们想当世界老大
www.wforum.com | 2009-05-13 03:37: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舆论近日就中国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援助进行了一番指手画脚的评论。印度专家近日在媒体上撰文称,中国通过对非洲和拉美地区的经济援助换取了资源供应,并将此称为“新扩张主义”。

  “中央社”12日报道说,印度国际贸易和风险评估专家卡普最近在《印度斯坦时报》撰文,并以“中国的新扩张主义”为题表述了观点。

  他称,作为一个全球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为巩固自己的高度经济成长,需要有安全稳定的天然资源供应,就必须设法掌控各方的来源,“中国采取的长远策略就是以经济实力扩大对他国的影响力”。

  卡普称,在18、19世纪,欧洲列强为扩大海外领地或经济影响力,常使用武力为手段,强行在殖民地建设铁路公路等基本设施。“中国的新扩张主义虽然是抱有相同的目的,但手段却截然不同”卡普称,在油源或重要矿产丰富的国家,中国凭收购合并和金钱投资的方式,攫取油田和矿场等重要资源的产权。

  他还称,中国同时以经济援助的方式免费为这些国家兴建港口和铁路公路,“其实是为了方便将宝贵的资源运回中国大陆供工业使用”,并称“中国与尼泊尔最近签订的友好协定就是中国新扩张主义的明显例子”。

  卡普又称,最近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和巴西收购铁矿股份,“就是保持着中国长期以来向海外找寻资源的扩张主义政策”。

  卡普最后称:“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在海外大肆收购产业的对象不仅是非洲和拉丁美洲,也包括了欧美的大型产业公司。”

  面对长期以来某些国际舆论对于中国在拉美、非洲的经贸合作和经济援助的恣意解读,中国外交部曾进行多次反驳,表示“中国与拉美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我们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中国致力于同拉美国家建立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