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6弹射器航母纯属扯淡!中国航母到底缺啥?
www.wforum.com | 2009-05-12 08:21:3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网上关于造航母又开始热了,中国出于多种原因至今尚未开造航母,以至于各种猜测小道消息甚嚣尘上,近日居然有外国媒体煞有介事的分析我国可能造6个弹射器的航母,简直是胡说八道!甚至说海军晚上偷偷在航母上练起飞,可笑。某网站还搞过一个调查,对于飞机型号和起飞方式进行过投票,名字也起了一大堆,如毛、周、朱、邓、江号还有“八一号”等,大家对航母的热心可见一斑。

   首先要说的是,中国造航母不差钱,每年3万亿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就我们国家GDP而言,2-3个航母编队完全有经济承受能力。再有就是实际的需要迫在眉睫,面对咄咄逼人的越南、日本、美国,中国有一万个理由可以造航母,而不用顾及其他国家的感受!

   我们现在还没造航母,可以说受多个问题技术困扰,笔者在这简单分析下。

   航母的关键在于航母上的飞机,美国航母上装备有各型号飞机:战斗机,预警机、运补机、反潜机、电子反制机、直升机等多个机种。

   不少人觉得用歼—10可以衍生出舰载机,可能性有但不大,歼—10设计侧重于高空高速高机动性,执行拦截任务,而舰载机主要执行对地攻击和空战等任务,歼—10在对地攻击方面能力不是特别突出,应该会重新设计一种全新的机型。相比歼—10,海军更倾向于SU系列做舰载机,原因嘛很简单,SU系列是成熟的机型,性能也很优异。还有说拿歼—14装备,目前来看不太现实。航母上不是只有作战飞机。预警机等我们还需要研制。我国现有的机型能胜任吗?笔者结论是不行。

   还有航母舰载机起飞是一个关键的技术,像美国最大的航母甲板,给舰载机提供起飞的实际跑道只有90多米,要在这么短的距离内飞起来,不仅需要飞机性能好,飞机还必须有一个加力,就是弹射器。我们发展了30年,应该可以造的出来。

   再比如拦阻技术,飞机尾部有个钩子,美国航母甲板上有3-4根钢索,着舰时钩住一根就行。这对舰载机结构有极高要求,如果质量不行,后头猛拽也许就散了,结构需要牢固,舰载机起落架和底部必须结实,技术要求较高。

   就连中国航母会采取哪种航母甲板好,专家们也是争议颇多,有主张苏式的有主张美式的。前苏联越升式甲板,这种设计的好处是飞机起飞不采用弹射器,对飞机磨损很小,要知道美国舰载机损耗想到大哦。不过这种设计缺点也显而易见,舰载机数量少,飞机载弹量少等,以苏33为例,是重型机的设计,作战半径载弹量都极大,但由于航母自身问题这些优势都不能充分发挥。

   专家说中国最终会建美式大型核动力航母,载机8-90架的,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舰载机的作用。不过造这种跃升式航母的可能性有没有呢,可能性还是很大,短期内先造或改造1-2艘做为过度。大多数人的意见也倾向于美式弹射器起飞而不是苏式跃升式。

   生存问题,航母要想在大洋上驰骋,离不开一支强大的舰队配合,否则航母生存能力将是个大的考验,成为“海上浮动棺材”的几率很大。老美的航母战斗群标配是两艘巡洋舰、两三艘驱逐舰、一艘反潜舰、两艘攻击潜舰、一艘补给舰。 很遗憾,就目前来说,我们还没有巡洋舰。现在反舰能力比较强的是从俄罗斯购买的所谓四大金刚,防空能力较强的是“051C”和“052C”级驱逐舰。最新型驱逐舰“052B”级。我们的这些舰和老美的宙斯盾比显然性能还是差点,只能说勉强能用,而巡洋舰是航母战斗群护卫中枢,可防空、反舰与反潜,此外还装有巡航导弹,具远程攻击地面目标能力,缺少巡洋舰显然航母群战斗力、生存力大大降低。要建航母要优先发展巡洋舰还有性能先进的驱逐舰。

   国产航母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很多技术有待突破;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句诗来形容也不夸张。就连发达国家造航母所需要的技术也是建造过程中不断完善的,有一些东西是需要摸索、攻关。专家也说,关键的热弹射和着舰问题,对中国来说已经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了。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大家心情可以理解,不过由于西方自89年以来对中国军事技术一直实行封锁,中国短期未开造航母还是受一些技术制约,一旦这些技术瓶颈解决,配合我国强大的造船工业基础,中国航母将指日可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