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高兴:中国打响钨锑稀土保卫战
www.wforum.com | 2009-05-07 01:56: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稀土矿藏,但长期以来资源遭到压价掠夺。

    国土资源部关于下达2009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

    国土资发[2009]49号

    各有关省(区)国土资源厅:

    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优势资源,按照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实行有计划开采的规定,依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发布实施<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的通知》(国土资发[2008]309号)的有关要求,经综合研究资源储量、现有探矿权、采矿权设置情况以及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趋势等因素,部决定,继续对钨矿和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并对锑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2010年6月30日前,暂停受理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申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09年全国钨精矿(三氧化钨含量65%)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68555吨,其中主采指标60440吨,综合利用指标8115吨。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90180吨,其中下达各省(区)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65180吨;另有综合利用2.5万吨,暂不下达各省(区)。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拟定为82320吨(稀土氧化物REO),其中轻稀土72300吨,中重稀土10020吨。

二、各省(区)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部下达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根据本辖区内矿山企业储量状况、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认真做好指标分解和下达工作。做到控制指标到市、到县、到矿山企业,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并于4月底前将指标分解和落实情况报部。

三、各省(区)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工作。

(一)实行开采总量控制责任书和合同书制度。在下达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时,上下级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间要签定责任书,当地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与矿山企业间要签定合同书,明确权利与责任。

(二)落实专人对矿山企业控制指标执行情况进行监管。发现超指标生产、假借主采其他矿种之名偷采以及不按规定按时上报数据、不接受监督检查等违法行为要及时依法查处。督促矿山企业建立生产销售台帐和原始生产日报等企业管理制度。

(三)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土资源统计报表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5号)的要求,矿山企业应指定专人负责随时与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保持沟通与联系,于每月2日前将上月钨矿、锑矿和稀土矿生产数量、销售量、销售对象等情况报送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各省(区)国土资源厅应于每季度前4日内向部报送上一季度本辖区“钨、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报表格式见国土资年k32表),锑矿报表参照“钨、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四、2010年6月30日前,除国务院批准的重点项目和使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开展的普查和必要的详查项目,可以设置钨、锑和稀土矿探矿权外,全国暂停受理钨、锑和稀土矿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申请。使用中央地质勘查资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开展钨、锑和稀土矿勘查的,要制定钨、锑和稀土矿勘查专项规划,报部同意后,按计划设置探矿权。

五、部将对各地钨、锑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季报进行严格审核,并将适时组织对钨、锑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如发现超控制指标开采、违规出让钨、锑和稀土矿探矿权、采矿权行为的,部将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责任。各地在执行总量控制工作中遇到有关问题请及时报部。

   国土资源部就钨锑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答问

   近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2009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对2009年全国钨矿、锑矿、稀土矿开采总量指标予以明确。据了解,在我国矿政管理史上,这是第一次对锑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同时暂停钨矿、锑矿和稀土矿3个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探矿权、采矿权申请至2010年6月30日。针对这些政策措施上的新变化,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负责人。

   记者:为什么要对钨矿、锑矿、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

   负责人:钨矿、锑矿、稀土矿是我国重要的优势矿产资源,多年来储量、产量、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在国际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1991年国务院就将钨、锡、锑、离子型稀土列为国家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1994年颁布的《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要求:“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是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和高科技发展的需要,以及资源稀缺、贵重程度确定的,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计划批准开采的矿种”。《矿产资源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国家对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实行有计划的开采。”因此,对钨矿、锑矿、稀土矿实行有计划开采,是我国法律的法定要求。对钨矿、锑矿、稀土矿等实行总量控制管理,直接目的是防止过度开采、盲目竞争,促进对这些优势矿产资源的有效保护、科学合理利用。同时,钨矿、锑矿、稀土矿等这些重要优势矿产,由于资源本身在储量、市场等方面的特殊性,直接影响世界矿产品市场供需关系。有计划的开采、实施总量控制予以宏观调控,有利于维护该类矿产品全球市场稳定、均衡的供求关系,有利于促进该类矿产品全球可持续开发利用。

    记者: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指标的确定很关键。确定2009年钨矿、稀土矿开采总量指标的依据主要是什么?

    负责人:主要是基于2008年钨矿、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管理实施情况和对今年市场因素的预测等,综合研判后确定的。

    2008年初,全国共下达钨精矿(含三氧化钨65%)开采总量控制指标66850吨。去年钨矿实施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效果比较好,全国未超指标开采。

    从市场方面看,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增速骤减,矿产品需求下降,2008年钨、稀土世界消费量也有所下降,预计2009年形势仍不容乐观。表现在:全球钨消费呈下滑趋势。中国钨业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2008年全球钨消费量整体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折合钨精矿为12.53万吨;国内钨精矿消费量为5.05万吨,出口钨品折合钨精矿5.83万吨,同时进口钨金属包括钨废料约1.25万吨。但是,我国钨精矿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08年平均价格为8.34万元/吨,12月底价格为6万元/吨,比年初下滑40%以上。预计2009年全球钨精矿消费需求仍呈小幅下降趋势。

    2008年初下达稀土矿(REO)开采总量控制指标87620吨,其中轻稀土78500吨、中重稀土9120吨。整体看,2008年稀土生产省(区)未超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开采,稀土矿实施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取得较好效果。从目前市场供求状况看,稀土市场整体走势不容乐观。据了解,2008年,与其他有色金属等矿产品一样,稀土氧化物全球市场萎缩,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2009年我国稀土开采和加工行业可能面临更大挑战。

    综合考虑去年总量控制执行情况、市场需求以及实际情况,我们在确定、下达2009年钨矿、稀土矿总量控制指标时,遵循以下原则:不突破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对有关矿种的规划开采总量的要求;钨矿主采指标和稀土矿开采指标原则上不予增加,适当鼓励综合利用;对新增采矿权酌情增加开采指标,据实增加或减少开采指标。


   记者:今年在下达保护性开采矿种控制指标时有一个新的变化,就是第一次实行全国锑矿开采总量控制,那么,锑矿的开采总量指标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负责人:锑矿是国家确定的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之一,是我国的优势资源。

    从我国锑资源储量、近年产量、市场需求情况看,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锑矿生产国,我国锑矿查明资源储量246万吨(锑金属量),占世界的55.8%,分布集中在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甘肃五省(区),其锑资源储量占全国的75%。2007年世界锑产量为11.18万吨,我国产量9.4万吨,占世界的84%。2008年产量约为10.2万吨。近年来世界锑产品消费量变化不大,每年为10万吨-12万吨锑金属,2008年我国锑消费量为5.74万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预测,2009年全球锑金属消费疲软,预测国内锑矿开采量为9.8万吨。

   从我国锑矿企业生产实际看,目前我国17个省(区)现有锑矿企业128个,128个锑矿企业上报的2008年的锑金属产量为66567吨,2009年的计划产量为81970吨。

    我们确定锑矿开采指标分配的原则,一是不突破《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的有关要求,二是基础储量储采比和查明资源储量储采比相结合,并结合各省(区)2008年产量及资源储量来确定、调整。按照以上原则,我们确定2009年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90180吨。

    记者:今年在下达总量控制指标时同时提出,暂停受理钨矿、锑矿和稀土矿探矿权、采矿权申请至2010年6月30日,为什么要暂停?

    负责人:今年我们对除国务院批准的重点项目和使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开展的普查和必要的详查项目,可以经部批准计划后设置钨矿、锑矿和稀土矿探矿权外,全国暂停受理钨矿、锑矿和稀土矿探矿权、采矿权申请,以配合实施开采总量控制管理。

    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以往暂停颁发有关矿种采矿许可证进行宏观调控发挥了积极作用。过去几年,钨矿、稀土矿等我国优势资源矿产品国际市场价格明显偏低,我国产量明显偏大时,为调控价格、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曾经采取暂停颁发有关矿种采矿许可证等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如1999年颁发了《关于对稀土等八种矿产暂停颁发采矿许可证的通知》,2000年出台了《关于继续对稀土等八种矿产暂停颁发采矿许可证的通知》,2005年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加强钨锡锑行业管理意见的通知》,我部2006年在下达钨矿、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时也停发了采矿许可证。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我国优势矿产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二是现有资源储量可以满足一定时期内的开采需求。据测算,目前,按照我国查明资源储量储采比计算的静态保障年限,钨矿为78年,轻稀土矿为1023年,中重稀土矿为87年,锑矿为36年。国土资源部《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数据显示,钨矿、锑矿、稀土矿年资源消耗量基本在2%以下。

   三是现有探矿权可提供资源储量保证。目前有效的钨探矿权128个、稀土172个、锑174个,其找矿成果将在近几年释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