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中国果断退役苏27 预示必有更猛战机补缺
www.wforum.com | 2009-04-13 20:41:5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空军装备的苏-27战机

    中国三代战机起步晚于欧美,但退役时间基本同期,这表明中国三代机飞行训练频繁,并且还有更充足的新式战机

  3月24日下午,一架卸掉双翼、没有机头的苏-27SK战斗机,被一辆卡车拖着从西安火车东站拉出来,引起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苏-27退役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关注,美国军事新闻战略网日前报道说,中国空军于1992年装备的首批24架苏-27战斗机已到使用寿命的极限,将陆续退役。苏-27是中国空军装备的首款三代机,它陆续退役的背后,可以捕捉到中国空军主力战机发展的某些信息。

  苏-27产生的历史背景,是冷战期间苏联反制美国的F-15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加入苏联军队。1990年8月,苏联国防部长批准将苏-27作为苏联空军的标准战斗机。1992年,首批为中国订制的苏-27SK进入中国。

  当时,中国空军的三代机仍然是空白,大量装备的歼-6、歼-7在西方三代机面前明显暴露出不适应现代空战的特点。苏-27的加盟可以说是中国空军现代化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在日本已经开始拥有F-15、F-16,台湾已经从美国买来F-16,从法国买来“幻影”等三代机之际,大陆陆续引进的苏-27系列战机(含苏-30)为维护领空安全、震慑分裂势力起到了重大作用。

  中国的三代机虽然装备稍晚于美俄,但近十余年来通过引进吸收,军工单位生产三代机、部队运用三代机都已经日益纯熟,自主创新也不断加强。早在中国引进苏-27两年后的1994年,美国情报部门就宣称,通过卫星侦察,发现中国正在研制一款具有欧洲“台风”和以色列“幼狮”外形特征的新战机,这就是歼-10。1998年3月歼-10首飞成功,到2005年底已经在部队形成战斗力。2006年底,中国公开宣传歼-10,上述消息逐渐得到证实。

  在购买苏-27和自主研制歼-10同时,中国在本国进行了苏-27组装生产活动,并对苏-27进行了改进。本土技术应用与重要部件国产化水平不断提升,这就诞生了歼-11。外电认为歼-11全面超越苏-27的性能,机载航电设备更加先进,雷达反射面积变小,机体重量减轻、使用寿命延长,而且执行对空、对地多任务能力成倍提高,可以说是一款全新的战机。

  目前,英美军事研究机构评估中国拥有苏-27、苏-30、歼-10、歼-11等三代机400架,占中国空军战机的五分之一。西方甚至猜测,中国目前正在研制堪与美国F-22比肩的“J-XX”四代机,未来二十年中国有可能装备这种四代机近200架,从而在亚太拥有与中国国力相称的空中力量。

  外界认为,中国三代机起步晚于欧美,但退役时间基本同期,这表明中国对三代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频繁飞行训练。苏-27并没有像以往一样通过大修加固延长服役期,而是果断退役,这表明中国战机力量充足,也预示着会有更先进、更强大的战机源源不断地补充进来。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