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精确对比:中国飞豹作战性能比欧洲两种狂风都要强!
www.wforum.com | 2009-04-13 02:34:19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它也许没有F-15E那么负有盛名, 也许没有SU-30MKK那么飘逸灵活,但作为一款久经战阵的老将,一种守护欧洲天空30多年的战斗轰炸机来说,它无疑已经用无数的战例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它是一款优秀的战斗机,它的名字叫”狂风”!

  与杀气十足的“狂风”相比,我们的“飞豹”还很稚嫩,但在我科研工作者不懈的追求与祖国强烈的召唤下,“飞豹”的性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了飞跃性的成长,使它已经拥有了挑战世界一流飞机的实力,让我们用最科学的评估方法,来剖析我们的“飞豹”在面对悍将“狂风”时所表现出来的实力吧!

  “狂风”战斗机是由英国、德国和意大利三国联合研制的,于1973年12月试飞,1976年入批产,1980年开始服役, 92年停产。该机共生产有对地攻击型(IDS)、防空截击型(ADV)、电子战与侦察型(ECR)等3种型号。在不断的进行现代化改进下,一直服役至今,并将继续坚守岗位多年。

  为了满足多国的需要,“狂风”的任务要求与飞豹有很大差别,我们的“飞豹”是70年代经空,海军研究后,统一要求研制的用于代替海航轰5以及陆航轰6 的中型战术轰炸机,不过分强调对空能力;而狂风则既要对地攻击,也要对空截击,这种近乎矛盾的需求(前者要求低空性,大速度, 大翼载,--后者要求高升限,高机动,低翼载),使得在当时的技术背景下,设计人员认为只有采用当时流行的可变后掠翼才能实现以上的要求。正是这一点,造成了与我“飞豹”之间在作战性能上的巨大差别。

  “狂风”机翼为可变后掠悬臂式上单翼。机翼翼根段为固定段,其前线后掠角为60度;活动段后掠角可由人工控制在25度至67度间变化,带全翼展襟副翼及前缘缝翼,可变后掠翼气动布局的优点是: 通过机翼后掠角变化,使飞机在低速和高速飞行中获得理想的机翼前缘升力.

  但是可变后掠翼飞机都有着结构复杂的箱形结构——翼盒。翼盒两端容纳可变翼翼根转轴,此部分是可变翼设计飞机的重点,也是飞机死重的来源,另外变后掠翼飞机的操纵也非常麻烦,故障率较高,最要命的是复杂的变翼机构限制了飞机的载荷,外型,隐身等一系列性能的提高.限制了将来改进提高的余地;而不同的是,飞豹采用了中等后掠角带前缘锯齿的上单翼,后缘外侧副翼布局,在保证中低空性能的同时也兼顾了空战能力,而可靠性,可维护性等都比前者要高出很多。

  因此,笔者认为,与采用电传操作的狂风相比,使用四重传操纵系统的飞豹综合机动性能不比前者差,但在可靠性,维护性上优势明显.因此,飞豹的在对地攻击时表现会更好!

  良好的中低空飞行性能加上性能优良的发动机,使得飞豹拥有了强大的对地攻击力, 与狂风采用的静推力为38.7千牛,加力推力为66.0千牛的RB199-34R涡扇发动机相比, 飞豹使用了推力更大的国产涡扇-9/秦岭发动机,静推力46.92千牛,最大加力推力93.05千牛, 这进一步提高了”飞豹”的对地打击能力,与“狂风”一样,两者都具有3700公里左右的大航程,1600公里的作战半径以及9吨级的大载弹量. 对地火力都极为强悍,在这一指标上,丝毫不亚于昂贵的F-15E或SU-30MKK!

  在面对日益现代化的防空火网时,先进的导航设备将极大提高飞机的突防水平与生存力,飞豹的JL-10A的雷达在空战基础上,还具强大的对地功能,包括有 1)真波束地图测绘(RBM) 2)地面动目标指示(GMTI) 等等多种空地模式,配合607所研制的”蓝天全天候低空导航吊舱”,飞豹可以以900公里/小时,在60米高度(甚至更低)的地形跟踪飞行,与狂风IDS装备的由美国得克萨斯仪表公司研制的先进地形自动跟踪系统相比毫不逊色.

  除了先进的导航设备,要想提高攻击效率和生存率唯一的办法就是挂载先进的制导武器,这一点上,两者各具特色,狂风IDS用于对地攻击可挂带 AS.30、“小牛”、GBU-15“海鹰”和“鸬鹚”等空对地导弹和ALARM和HARM反辐射导弹;以及“铺路”激光制导炸弹、“灵巧‘炸弹等。飞豹则可挂载C-802/803,YJ-12,激光制导炸弹以及俄式Kh-31A/Kh-31P,Kh-59M/MK等用于对地,反舰和反雷达。而在挂点上,飞豹A的挂点有10个,而狂风IDS则只有7个,飞豹明显有更高的作战任务弹性。

  在狂风IDS的武器库中,最先进的3种分别是欧洲MBDA公司的“风暴影子”隐身空地导弹。"风暴阴影"巡航导弹长5.1米,翼展为2.84米,全重1300千克,可配用BROACH战斗部或高爆战斗部。该导弹射程在250千米以上,飞行中段采用GPS/INS 地形匹配导航系统,末段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精确制导。性能极为先进,与之相似的是德国射程350公里,450千克弹头,有末制导头的“金牛座” (Taurus)撒布器。可在防区外打击敌方机场,通信/指挥中心等各种高价值目标;智能化“硫磺石”反坦克导弹则能从远距离上有效的对付各式装甲目标. 这些武器的列装使得狂风IDS具备防区外精确打击敌对目标的能力,能有效提高本身的生存概率.而飞豹的防区外武器目前可能只有射程200公里的Kh- 59M,在远程打击实力方面与西方是有差距的,当然C-803以及YJ-12都具备发展成先进防区外对地攻击武器的能力。如果“飞豹”A装备后,其打击能力无疑将会更进一步。

  隐身设计上,复杂的变后掠翼布局是狂风在隐身设计上的恶梦,并限制了其采用更先进的隐身技术,而飞豹A机身采用大量隐身材料,并改进了后部设计,其RCS面积比狂风 (ADV)应该要小的多,将极大抵消了狂风防空截击型(ADV) 上 “猎狐手”截击雷达185千米探测距离的优势,再结合先进的R-77/PL-12和R73/PL-8,在空战中不会输于携带4枚“天空闪光”中距导弹和2枚“响尾蛇”导弹的狂风 (ADV)。

  值得一提的是狂风 (ADV)能达到M2.2的高速,与飞豹A M1.7的要快很多,在BVR中要稍占优势的,但在剧烈的空战中,速度是急剧变化的,狂风的机翼能否快速的调整来适应空速的变化是有疑问的,这也是为什么目前三代机放弃这一设计的原因.另外狂风的翼面积较小,翼载比飞豹A肯定要大(在都携带空空导弹时),因此笔者认为其空战中的表现应该不会比飞豹A好到哪里去.

  在实战中,“狂风”的生存表现也并不乐观,在海湾战争中,其执行了近2000次的攻击任务中,包括英国的IDS“狂风”出动1600架次,战斗损失率 5-6架,意大利,沙特的IDS“狂风”各出动了200多架次,损失各1架,总计7架,而同样进行对地攻击的”美洲虎”却在1200架次(英,法各600 架次)的任务中毫发无损.同样的任务,损失差别却如此悬殊,最大的可能就是狂风复杂的变后掠翼在遭到敌人炮火攻击时表现的十分脆弱,另外,要求具备空中截击能力也使得狂风在设计之初就必须减轻机体重量,很难具备F-111F那样在重要部位的厚装甲保护,从而使其机体不堪一击。而采用传统机翼设计以及主要追其对地打击能力的飞豹在作战中的生存力则肯定要比狂风要高。

  可以看出,飞豹虽在空战能力方面稍逊防空截击型的狂风 (ADV),但其整体作战性能比这两种狂风都要强,也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从其对地作战效能上讲(包括航程,突防系数,导航性能,最大哉弹量,和对地攻击武器),飞豹A不仅不比狂风IDS差,也不输于先进的F-15E和SU -30MKK,《航空世界》那篇关于新飞豹的精确打击能力超过海航装备的“蓝鲨”SU-30MKK2还是有可信度的。

  而随着我国在隐身技术,制导武器技术,发动机技术以及相扫雷达电子上的突飞猛进, 而且飞豹III型图片也已浮出水面,可看出采用新的隐身设计的痕迹,因此,飞豹的性能必会有更大的精进,其必将在未来的作战中具有更大作战效能。成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立统一大业,遏止美日干涉势力的中坚!

  以下是国内研究飞机作战效能较为先进的”装备效能指数”计算法

  飞机效能=a1.C-a2.D

  ai 和a2由飞机类型决定 数值为0~1.0 且a1 a2=1 战斗机的a1=0.8 a2=0.2 战斗轰炸机为a1=0.3 a2=0.7 轰炸机a1=0 a2=1

  C为对空效能指数, D为对地效能指数

  D对地攻击能力指标包括: 航程 突防系数 导航性能最大哉弹量和对地攻击武器

  C对空攻击能力指标包括: 机动性 武器威力发现目标能力作战维护性 平均作战飞行时间 生存能力 飞行员操作效能 7个指标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