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坦克安装高射机枪成为各国共识?三大领域作用难以替代
www.wforum.com | 2019-09-20 19:38: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坦克安装高射机枪成为各国共识?三大领域作用难以替代

    当下,各国现役坦克尽管在造型结构方面有所差异,却几乎都装备了一款副武器系统——高射机枪。不得不说,如今的军用飞机飞行速度与高度都已经远远超过了高射机枪的杀伤范围,但这一标配设计却依然雷打不动。原来,无论是在二战时期的苏德战场,还是上世纪阿富汗战争、越南战争、中东战争,一些国家取消了坦克高射机枪,均受到了血的教训。由于在低空防御、攻击地面轻装甲、火力支援压制三大领域的作用难以替代,安装坦克高射机枪也成为了各国共识,沿用至今。

     在早期的陆战中,坦克除了主炮之外,最多也就配属一挺用于对地攻击的重机枪,高射机枪并没有受到重视。不过,随着战机的出现,特别是对地攻击机的横空出世,坦克时刻面临来自空中的威胁,也彻底暴露出了最大的弱点。特别是在二战时期的苏德战争,苏联和德国数百万军队展开惨烈厮杀。当时,凭借着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苏联军队装备有规模庞大的坦克部队,特别是二战中期出现的T-34坦克,滚滚钢铁洪流带给德军巨大的压力。针对战场上的敌情,德军在空中战场进行突破。堪称二战时期最经典的俯冲式轰炸机"斯图卡"登陆苏德战场,立刻让苏军的T-34集群遭受重创。

     拥有俯冲攻击能力的"斯图卡"是一款火力强大的对地攻击机,当机群在空中发现苏军坦克集群后,便以俯冲轰炸模式对准T-34坦克后部发动机部位投掷炸弹,随后利用空中机动性优势长啸而去。被称为"拍屁股打法"的这种空战模式不仅扬长避短,躲开了T-34坦克正面的厚装甲,而且充分利用了苏军坦克没有配备高射机枪的缺点,可以任意横行,来去自如。数据统计,仅仅是有着"坦克杀手"外号的德军王牌飞行员汉斯,一个人就驾驶"斯图卡"摧毁了500多辆苏军坦克,且大部分都是苏军王牌T-34。除了战果惊人之外,由于苏军坦克集群没有防空火力,每一次执行完轰炸任务后,汉斯都能从容不迫地驾机安全返航。

     二战之后,各国都开始高度重视坦克高射机枪的研发配备。不过,随着大量高射炮、防空导弹的兴起,似乎坦克高射机枪再次变得可有可无。于是,上世纪60年代起,曾经吃过大亏的苏制坦克再次取消了高射机枪。结果,无论是在阿富汗战争,还是数次中东战争中,

     大量没有装备高射机枪的坦克防御力陡然下降。无论是面对低空直升机、攻击机,甚至装备反坦克武器的步兵,苏制坦克均毫无还手之力。在血淋淋的现实面前,坦克高射机枪再次成为了标配装备。

     事实上,除了用于低空防御作战之外,高射机枪同样是对地攻击的利器。特别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坦克高射机枪基本都可以实现高平射两用。特别是在平射状态下压制地面目标,其大口径、大射程优势要远远高于普通的步兵机枪。比如,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陆军就出动了国产59式、62式、63式等多种型号坦克,这些有着苏制坦克血统的装备均配备了12.7毫米高射机枪。作为全军机动击的王牌力量,解放军士兵们普遍将12.7毫米高射机枪平射使用,配合坦克主炮给越军予以重创。

     如今,国产99系列主战坦克所配备的85式12.7毫米机枪、02式14.5单管高射机枪等,除了能够发射普通弹药之外,还能发射钨芯脱壳穿甲燃烧曳光弹、穿甲爆炸燃烧弹等特种弹药。除了继续肩负起低空防御作战任务之外,现代化坦克高射机枪在攻击轻型坦克装甲,以及火力支援方面依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