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99A坦克装甲厚度惊人 能否抗住自己发射的穿甲弹
www.wforum.com | 2019-09-20 19:21: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9A坦克装甲厚度惊人 能否抗住自己发射的穿甲弹

  央视军事报道曾有一期节目,全面介绍国产最先进的99A主战坦克。在这期节目中,首次公开了99A主战坦克的防护能力,对抗大威力的长杆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防御能力要“超过1000毫米”,也就是防护力相当于1米厚度的均质装甲板,这是中国第一次证实国产主战坦克防护能力超过1米!

  于是有很多公众提出疑问,99A坦克拥有如此厚实的装甲,能抗住99A坦克自己发射的大威力穿甲弹么?

  这要从现代主战坦克的装甲技术发展谈起。从二战时期开始,各国坦克设计师在研制新型坦克的时候,都尽量将坦克的炮塔设计成斜面的倾斜装甲,力图通过大倾角的装甲,来增大跳弹的几率,增强防护力。有计算表明,倾斜角为60度的坦克炮塔和车体正面主装甲,能使自身装甲的相对水平厚度增加了近一倍,而且还经常引起跳弹。普通的穿甲弹打上去,大多只是叮当作响,响完之后被弹开,起不了什么作用。玩过网络对战游戏的网友,对跳弹一定很熟悉。这也是二战时期反坦克作战时经常碰到事情。二战时期的穿甲弹和破甲弹的毁伤效率都不高,跟存在大量的跳弹有很大关系。

  二战以后,随着破甲弹精密装药技术和压电陶瓷引信技术的发展,均质装甲就已经走到了尽头,由于现代化破甲弹能够对超过其弹头直径近7倍的均质装甲产生足够的破甲能力,所以如果还想要获得足够强大的防御能力,坦克设计师就不得不将坦克装甲增大到接近1米厚,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如今的主战坦克不可能会牺牲宝贵的载重去安装厚度接近1米甚至超过1米的装甲,这里所指的1米厚装甲指的是等同于拥有1000毫米均质钢板防护力的车身装甲,一般而言实际的装甲厚度会远低于1000毫米。

  造成这种“装甲”虚标,但是防护能力却达标的情况是因为复合装甲的存在,这种采用数种不同材料打造的装甲拥有更强的防护性。

  在当时坦克有2种发展路线,一种是法国和德国联手研制的“欧罗巴战车”系列,即后来的德国“豹1”以及法国的“AMX-30”,这种“裸奔车”完全舍弃了装甲防护能力,在德国和法国人看来,与其装配笨重的装甲照样被穿甲弹击穿,还不如直接追求机动和火力的最大化。另一种就是以英美以及苏联为首的“复合装甲”,最具代表性的是英国陆军的“挑战者”。

  复合装甲可以使用的材料种类很多,包括金属、塑料、陶瓷甚至空气,大部分复合材料都会比全金属等效材料轻得多,但是在防护性上却与均质钢板不逞多让。与传统装甲相比,复合装甲更加坚固、有效、轻薄,但是其缺点是成本过高,限制了它们在一般载具上的大规模使用,一般仅仅用在军用特种车辆或者主战坦克上。

  虽然英美的复合装甲很出名,但是复合装甲的首次广泛使用似乎是在苏联的T-64主战坦克上,它使用了一种名为“组合K”的材料,通过架在内钢层和外钢层之间的纤维增强塑料(即玻璃钢),通过触变性的机制来起到防护效果。后期版本的T-64采用了更新的碳化硼填充树脂材料,大大地提高了防护性能。

  世界上目前最出名的是“乔巴姆”复合装甲,1970年代,当时的英国坦克研究中心研究发现了抵抗HEAT弹的更强方式,通过使用特质的陶瓷材料能够在HEAT弹穿透时破碎,高能金属射流的几何形状被破坏,从而大大地降低了穿透威胁性,在1990年代对伊拉克作战的“沙漠风暴”行动中,“乔巴姆”复合装甲的防护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充分验证,整场战争中没有一辆英国陆军的“挑战者”毁于伊拉克坦克的炮火之下,目前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和英国的挑战者-2,都是使用第三代“乔巴姆”装甲。

  复合装甲是一种革命性的装甲,复合装甲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至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期战场上“弹强甲弱”的环境,彻底粉碎了那些怀疑论者“坦克无用”的错误思想!

  我们中国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复合装甲。中国的复合装甲发展的非常早,在70年代复合装甲技术出现后,我国就及时开始独立,自主研发复合装甲,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在2000年前后,中国还研制了20毫米钢面板+混合双层68毫米铬刚玉陶瓷+混合双层36毫米环氧玻璃钢+80毫米钢背板的681复合装甲,以及钢+聚氨酯玻璃钢+钢的682复合装甲,同时发展了两种不同结构的装甲。

  96A式和99式主战坦克,就开始使用有我们自主研制的约束陶瓷复合装甲,到研制99A式主战坦克时,中国复合装甲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正面装甲由车体基本结构装甲、复合装甲以组成,其正面装甲的防护力超过1000毫米,防护能力非常可观。可以抵御美军M1A2的M256滑膛炮发射的贫铀弹,德国豹2A6的加长版55倍径120毫米滑膛炮的直接攻击。再加上外挂式的双防反应装甲,99A防护能力可能会超过1000毫米,接近12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水平。

  一般认为,我国的125毫米高膛压坦克炮,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能够打穿800~900毫米厚度的均质装甲板,所以,在正常交战距离上,99A坦克的厚实装甲,能抗住99A坦克自己发射的大威力穿甲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