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率先推出第四代预警机 空警200魔改贴满“瓷砖”
www.wforum.com | 2019-09-11 21:3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到预警机,咱们总是用“战力倍增器”或者“空中指挥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预警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原先的受制于人,到实现出口,可谓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而且性能不断跃升。在型号和服役数量上,也居于世界前列,掰起手指头随便数一数,空警一号、空警2000、空警200、空警500、ZDK-03、空警600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运7平衡木、卡31、直18舰载预警直升机和陆军预警直升机,竟整整有一双手之多。不过,它们都只能算是传统的第三代预警机,采用的依然是突出式雷达罩,担负的依然是传统的空中早期预警控制与指挥任务。

中国率先推出第四代预警机 空警200魔改贴满“瓷砖”

  我国预警机型号已有10种之多

  然而就在最近,一款新型预警机的曝光,让我们看到了我国第四代预警机的曙光。近日,网上曝光了两架特殊的空警200,它们虽然依然背负着“平衡木”相控阵雷达,但在机身中后段两侧,有大片的灰色区域,其面积之大,甚至在俯拍卫星图上都能够看清楚。而在该机的主翼前方,则有圆形的“肉疙瘩”,疑似是某种新型通信天线。

中国率先推出第四代预警机 空警200魔改贴满“瓷砖”

  注意看它的机身中后部侧面

  有网友专门为它制作了一张PS图片,直观展现了它身上的变化。可以看到,飞机中后部侧面灰色的区域可能是新型L波段侧视雷达,对付隐身目标有奇效。机头的“肉疙瘩”,则是经过强化的机载被动电子侦察系统,而在该机的腹部,则有专门用于对地探测的合成孔径雷达。完成升级后的空警-200,除了依旧具备了对空探测和指挥功能外,还将具备不俗的电子侦察和对地监视能力,这是第四代预警机的标准。

  下一代预警机的雷达能将战场环境侦察、高速隐身目标探测、目标识别、抗截获、电子侦察、电子自卫和数据通讯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未来战争中信息获取、指挥控制的关键节点。概念很复杂,但是外界早就抓住了它的一个特点,那就是第四代预警机的雷达天线必须像瓷砖一样贴在机身上,以保证它的隐身性能和气动布局不被破坏。近两年,在我国空军组织的多场演习中,歼20几乎每次都能“击落”敌方的预警机,这表明形势已经剧变,面对如此重大的威胁,传统的预警机早已没有了立足之地,只有外形进行了隐身设计的无人机,或者无人预警机,尚有一搏之力,背着突兀的雷达天线罩的预警机显然没办法隐身。

  刚刚曝光的空警200魔改,既有“平衡木”相控阵雷达,又有机身贴片雷达,说明它正处于从三代预警机向四代预警机过渡的阶段。而在未来,相关技术在空警200上试验成熟之后,肯定还会推广到其他预警机上,进行改装,或者另起炉灶研制全新的预警机。而目前,我国在这一技术上遥遥领先,可谓开了世界的先河,以后这种开创性的研究和成果会越来越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