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坦克和自行火炮的区别是什么?看完你就知道了
www.wforum.com | 2019-08-15 21:57: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战场定位来说,坦克是前线装备,要伴随步兵或其他车辆进行冲锋,直接进行攻坚作战的装备

自行火炮是在后方提供火力支援和区域压制的装备

因此两者在设计指倾向上也有所不同,坦克要求机动性,防御力,火力相互平衡,缺一不可。而对于自行火炮最重要的就是火力,其次是机动性,不用太好但要能跟得上防御力则相对不太重视,能够防御步兵轻武器和炮弹破片就行,甚至有人员完全暴露在外的“裸奔”自行火炮。

火炮也有区别,由于坦克的任务多是直瞄射击,因此火炮上选择是平射性能优秀的加农炮,俯仰角一般是负五到正二十度左右。自行火炮则多是间接射击,也就是曲射,因此采用的是榴弹炮,后来随着火炮技术进步,改为加榴炮,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平射,但是主要还是曲射。火炮的俯仰角一般是0度到三十度之间,有的可以到九十度(自行高炮)。

由于火炮的不同,坦克和自行火炮的炮塔也就产生了区别,坦克为了减少正面投影面积增强防御力,同时加农炮的体积和后座距离相对较小,因此坦克的炮塔不大

而自行火炮由于要容纳巨大的榴弹炮/加榴炮和弹药,炮塔造的十分巨大。甚至显得有些头重脚轻。这也是很多自行火炮和坦克最直观的区别。

这样也会导致在底盘布置上的区别,虽然很多自行火炮和坦克采用一种底盘,但是由于炮塔的变化,底盘也不得不改变。除了少数坦克(以色列梅卡瓦)之外,绝大多数坦克都是采用炮塔前置,发动机后置布局,减少发动机被击中概率。

而自行火炮由于要容纳巨大的火炮和炮塔,同时保证车身稳定性,多采用发动机前置炮塔后置布局,因此有的自行火炮底盘就是把坦克底盘倒过来。

而火炮选择方面,一般来说自行火炮的火炮口径要比坦克大,身管比坦克长,目前主流的坦克炮有105mm 120mm 125mm 倍径多在40~50倍左右,而自行火炮的主流口径是122 152 155 倍径能达到52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