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菲律宾是不识货吗,白送的M4不要就得买97步?
www.wforum.com | 2019-08-11 19:49: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是不识货吗,白送的M4不要就得买97步?

     作为无托步枪的代表,中国95式步枪及其出口版97式步枪,在国际军售市场一直口碑一流。尽管从设计结构上来说,95式步枪存在一系列问题,但其长枪管和低伸弹道的设计特点让其拥有稳定度高、精准性能出色的优势。此前,菲律宾方面在为本国军警配备制式步枪的方案选择中,面对美国政府几乎白送的M4卡宾枪,他们依然选择了购买单价更贵的97式步枪,正是看重了其这一点优势。尽管国产新一代制式步枪——QST-11单兵作战步枪即将大规模列装的消息由来已久,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95式枪族凭借出色的实战性能,将依然在世界枪械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可以说,从81杠到95式的更新换代,标志着中国制式步枪研发水平迈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尽管无托化设计让我军士兵经历了一段时期的适应过程,但这款步枪很快就展现出作为一款优秀单兵轻武器的众多优势。事实上,95式步枪的无托化设计潮流,同样也曾经受到众多枪械研发大国的青睐。比如法国的FAMAS、英国的L85等均采用了无托化设计。值得一提的是,95式步枪在原始版本基础上还实现了枪族化延伸,包括95式班用机枪、95B式短突击步枪等一系列衍生型号均已成为我军的单兵制式装备。作为我军大批量装备的第一款小口径步枪(口径为5.8mm),除了结构性能稳定、具备轻量化特点便于携带(全长746毫米、全重3.25公斤)之外,其可以在100米距离击穿8毫米钢板的强大杀伤力也得到了国际公认,成为目前军售市场为数不多兼具大杀伤力与稳定精准射击性能的制式步枪之一。

     当然,出了优势明显之外,包括我军各部队在内,在深度适应和使用95式步枪的过程中,同样发现了不少问题和短板。初步总结,可以归纳为瞄准基线过高、缺乏空仓挂机设置(95-1式步枪已经得到改进)、准星松、弹匣低等。但在近年来,随着中国军工专家们在人体工学设计,以及部分现代化辅具(比如新型光学瞄具)方面的不断优化和升级,这些设计短板对枪械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微乎其微。特别是在结构设计上,由于95式步枪的枪管与枪托处于同一水平轴线,其后坐力影响并降到了极致,无论是点击还是连射,枪口跳动都不大,即便是菜鸟士兵也能实现长时间精准连射。这一点优势,堪称95式步枪的王牌性能,目前包括美国、欧洲等许多枪械大国都无法充分做到这一点。

     正是基于95式步枪轻巧灵便、稳定精准且适应性极强的特点,除了我军机械化步兵、海军陆战队、武警部队、特种部队等依然信赖95式步枪之外,这款已经服役20年的步枪在海外军售市场一直热度不减。即便是有托化步枪潮流重新回归主流的当下,依然无法阻止95式步枪外贸版97式步枪的大红大紫。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95式步枪版本上研发的外贸版97式步枪(我军代号QBZ-97),在延续了95式步枪结构方面的经典设计之外,同时也根据海外客户的需求,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和优化。比如在弹药方面,97式步枪就接轨国际,采用了北约制式5.56mm子弹以及"直弯直"型北约标准弹匣。当然,此前95式步枪备受诟病的无空仓挂机设置,除了在95-1式步枪上得到完善之外,也在97式步枪上得到了优化。

     在97式步枪众多采购国家中,菲律宾军方的最终下单,可以说让中国枪械设计师们扬眉吐气。原来,由于菲律宾一直是美国的传统盟友,此前菲律宾军警大量装备了美式M16及少部分的M4系列步枪,特别是主力装备M16已服役达半个多世纪,其性能状况逐步无法适应菲律宾军方对于国内反恐战争的需求。与此同时,由于菲律宾经济状况并不好,每年仅有10亿美元左右的军费预算,因此想要拥有一款高性价比制式步枪,口碑一流的97式步枪就是最好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川普政府为了维系同菲律宾的军事同盟关系,甚至愿意以白送的代价交给菲律宾一批M4步枪。然而,对于普遍缺乏系统军事训练的菲律宾陆军和军警而言,更加稳定易操作的97式步枪显然更符合他们的胃口。不得不说,一款步枪的性能水平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数据参数层面,而是永远要以实际使用的军人情况为参考,很显然,菲律宾政府的确相当识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