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步枪无缘巴铁大单后 俄罗斯曾帮过一个“大忙”
www.wforum.com | 2019-07-28 19:21: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巴基斯坦于2016年拉开序幕的,旨在于取代中国56式冲锋枪的新一轮突击步枪选型当中,来自捷克的CZ-806模块化突击步枪横扫比利时FN-SCAR、意大利伯莱塔ARX-200、俄罗斯AK-103等重量级选手,最终夺得了多达50万支步枪的大订单。

  而彼时还没有外贸模块化突击步枪产品的中国,自然是连竞争的门槛都没摸到,也和“巴铁”的大单无缘。但峰回路转,近日俄罗斯拒绝巴基斯坦采购少量AK步枪的表态,又悄然间为中国轻武器打开了另一扇门。

中国步枪无缘巴铁大单后 俄罗斯曾帮过一个“大忙”

      使用中国造56式冲锋枪的巴基斯坦陆军士兵。

  过去的几十年里,巴基斯坦陆军的“突击步枪”宝座始终都由中国56式冲锋枪牢牢占据,美国M4卡宾枪和斯太尔AUG突击步枪尽管也有采购,但始终受限在特种部队范围内。

  56式冲锋枪稳坐霸主地位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价格便宜量又足,其次很适合教育水平不足的巴基斯坦陆军士兵“折腾”,这也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始终使用AK系突击步枪和其仿制品的原因。

中国步枪无缘巴铁大单后 俄罗斯曾帮过一个“大忙”

  尽管磕磕绊绊,印度人从未放弃过在轻武器方面“压巴基斯坦一头”的想法:自产“英萨斯”小口径突击步枪也好,从俄罗斯引进AK-103突击步枪生产线也罢,这些做法都确实让巴基斯坦人感到了压力,也促成了巴基斯坦最终引进捷克CZ-806模块化突击步枪。

  但为什么在谈成引进CZ-806的同时,巴基斯坦还会继续向俄罗斯求购AK-103突击步枪呢?原因也很简单:AK步枪的设计虽显“粗笨”,但在高原低气压环境下不易损坏。

中国步枪无缘巴铁大单后 俄罗斯曾帮过一个“大忙”

  从巴基斯坦仅仅只是向俄罗斯“求购”五万支AK-103突击步枪来看,它们应该确实是划拨巴基斯坦陆军驻克什米尔巴方实控一侧的高原部队,作为“高原突击步枪”使用。

  但出乎意料的是,俄罗斯人对这项“送上门的生意”并不感冒,拒绝了巴基斯坦的求购;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向印度方面通气称,除却不会向巴基斯坦方面出售AK-103突击步枪之外,俄罗斯还“保证不会和巴基斯坦进行此类军事合作”。

  当然,俄罗斯看似“绝情”的这一做法也无可厚非:印度刚刚签下至少72万支步枪配件和生产线的采购大单,在印度建立的AK步枪授权工厂还将是未来俄罗斯向第三世界国家“低价倾销”突击步枪的保证。相比之下,巴基斯坦开出的5万支步枪订单既显得无足轻重,更有惹怒印度人的风险,也就自然被俄罗斯迅速拒绝了。

  既然俄罗斯的路子已然走不通,世界上除却中国之外也没有第二个能够生产AK代替品步枪的国家了:从巴基斯坦的实际需求来看,选择中国造突击步枪装备高原部队几乎是必然选择。当然,尚未露面的中国下一代突击步枪也必然要考虑到高原地区的使用可靠性,它若能借着“巴铁”求购俄罗斯步枪的受阻的这一轮东风重新回到巴基斯坦人的视线当中,最终“逆袭”捷克CZ-805,乃至于重夺巴基斯坦陆军突击步枪“宝座”也不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