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金正恩视察的朝鲜新潜艇性能如何 酷似中国033型
www.wforum.com | 2019-07-25 21:1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事新闻就是这样,要么一连几周淡到不行,要么就是一天几轮狂轰滥炸。这不就在差不多一天多的时间里,朝鲜领导人视察了正在建造的新潜艇,中俄两军的战略轰炸机首次进行了联合巡航,中国国防部又发布了长达2.7万字的国防白皮书。在这种时候,施佬选择先胡诌点自己感兴趣的。嗯,比如朝鲜的潜艇。

金正恩视察的朝鲜新潜艇性能如何 酷似中国033型

      朝鲜潜艇水线以下的部分,平时是很少能见到的

  在朝鲜人民军的几大军种里,人民军海军的装备发展客观上受限的因素不少。作为一个半岛国家,海军的重要性比不上战略威慑的火星炮兵部队,也不如守卫陆上边境的陆军,甚至连航空兵和反航空兵部队都看起来更重要些。但若说到装备发展的可行性,虽然朝鲜无论是水面舰艇工业还是潜艇工业都只能解决最基本的有无问题,但毕竟比起造飞机,造船还是要容易一些。所以比起多年来面貌一致的航空兵,反而是朝鲜海军能够多少拿出点新东西。

金正恩视察的朝鲜新潜艇性能如何 酷似中国033型

  比如说这回金将军视察的这条潜艇,头一天的时候朝中社和劳动新闻都只发了3张局部照片,虽然从照片里能看出这艘潜艇的吨位不算小,也从其双轴的推进系统布局和艇艏的外形轮廓看出这艘潜艇在技术上与之前中国援朝“十三号工程”的033型常规潜艇有不浅的渊源,而该艇若隐若现的“龟背”加上此前朝鲜建造的“新浦”型潜艇导弹试验潜艇的身份,让外界更加相信该艇就是搭载“北极星”弹道导弹的常规导弹潜艇。

  朝鲜的潜艇工业在“新浦”型导弹潜艇之前被划分成泾渭分明的两块:朝鲜自行研制(具有不少南斯拉夫技术)的各种小型常规潜艇和“来料组装”的033型常规潜艇。在上世纪90年代时,朝鲜一度曾以废钢形式引进了多艘退役的629型常规导弹潜艇,外界因此一度认为朝鲜会恢复其中几艘用于发射本国的潜射弹道导弹(由于同一时期朝鲜半岛确实在研制以R-27潜射弹道导弹为原型的火星-10也就是“舞水端”导弹,这种猜测在逻辑上还颇有道理)。但最终火星-10在漫长反复试射终于成功之后便让位于可靠性更高的新型弹道导弹,这些退役的629型潜艇也都没了下文。

  抛开潜射导弹系统不说,单看潜艇技术的话,即使对当代的朝鲜潜艇工业而言,629型潜艇的建造技术也是相当复杂的。该艇不仅吨位超过朝鲜之前所造的任何一型潜艇;其为了扩大艇内空间采取的8字型耐压壳设计在建造工艺上也要更加复杂;加上艇上的各种设备在苏联早已停产多年,朝鲜也无力制造。

金正恩视察的朝鲜新潜艇性能如何 酷似中国033型

  相比之下,“新浦”型弹道导弹试验潜艇反而更加适应朝鲜研制潜射弹道导弹的实际需求。虽然“新浦”千吨级别的吨位已经达到了这种小型潜艇类型的极限,但它实实在在满足了朝鲜对导弹潜艇的基本要求:完全自制,成本较低,有航行机动能力,能搭载和发射“北极星”弹道导弹(试验的话一枚足矣),建造周期赶得上导弹试验进度。

  当然,这也意味着朝鲜需要更大的导弹潜艇来部署更多的导弹。在9102年这会儿,当年那些废铁一样的629型潜艇当然指望不上,如果没有外来的潜艇来源,朝鲜的导弹潜艇要么只能完全自造,要么就只能在现有的潜艇上发掘潜力。

  由于“新浦”级已经差不多达到朝鲜自制潜艇尺寸的极限,而朝鲜制造033型潜艇的水平则从未脱离过来件组装的水平,因此外界推测朝鲜的这艘导弹潜艇直接来源于朝鲜现役的某艘033型潜艇的说法无疑有很大的可能性。虽然加大的围壳和延长的艇身会影响到潜艇的航速,但对于本来就以藏为主,也不需要快速机动占位的弹道导弹潜艇来说,这一切都没有那么重要。

  不过对于这型潜艇,配套的导弹尺寸以及导弹的搭载数量,由于各种局部照片的不完整和朝方出于保密原因的“打码”,目前还有不少疑惑。按照外界一般的推测,“北极星1”潜射弹道导弹的长度大概在9米左右,算上发射筒前后的舱盖等机构接近10米,这一高度虽然放在围壳里面绰绰有余,但要塞进朝鲜潜艇的小龟背里,空间就有点紧张——这也就是为什么外界一开始的猜测的朝鲜导弹潜艇设计都倾向于使用类似629型的大型化围壳来容纳导弹,甚至还有人认为目前看到的这个带龟背的围壳,其实是没有完全竣工的“半成品”状态。

  当然在629系列的潜艇里,确实也有不把导弹放在高大围壳里而放在小龟背中的设计,这就是被改装为R-27K反舰弹道导弹试验艇的605型导弹潜艇K-102号(由629型改装而来)。不过该艇和其他629型一样,在布置导弹的艇体中段通过8字形耐压壳向下获得了空间,而033型潜艇则没有这样的本事,因此关于这艘潜艇导弹部署的情况乃至其围壳外形会不会再有变化,施佬看还是得继续观察。

  对于朝鲜来说,在本土导弹阵地有限的情况下,在水下部署导弹既能够大幅提升导弹的机动范围,在生存率上也要高出不少。哪怕这艘潜艇只能在人民军掩护下“部署在东海水域执行作战任务”,其隐蔽性也要比侦察卫星过顶就有可能发现的陆基发射阵地要强。尽管朝鲜的潜艇建造(说改造可能更加恰当)水平和潜射导弹技术最多只能支持这样的导弹覆盖日本及美军在第一岛链的目标,但对于人民军来说,能够对敌人多一种威慑形式,那都是再好不过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