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巴铁发展五代机要抛开中国?其假想图酷似土耳其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07-21 21:49: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发展五代机要抛开中国?其假想图酷似土耳其战机

  7月19日,在刚刚开幕的英国2019 RIAT航展上,一架巴基斯坦空军的C-130B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原因不是这架生产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型运输机安装了什么新科技,或者做了什么惊世骇俗的动作,而是因为其垂尾上的彩绘。从网友拍摄的照片来看,这架C-130B的垂尾右侧赫然彩绘着一架鸭式布局的五代机图案,据说这就是传言中的巴基斯坦五代机AZM。

  而一说到鸭式布局的五代机,大家肯定首先就会想到歼20。一开始小编也判断巴基斯坦的AZM和歼20似乎有某种血缘关系。不过实际上,AZM除了和歼20一样有鸭翼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任何共同点。而且即使是鸭翼,AZM也是近距耦合,和歼20的远距耦合完全不一样。

巴铁发展五代机要抛开中国?其假想图酷似土耳其战机

  相反,AZM与另外一架出人意料的五代机表现出惊人的相似,那就是土耳其的TF-X。不对啊,土耳其前不久在巴黎航展上刚刚展出了TF-X的全尺寸模型,明明没有鸭翼啊,可能很多朋友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其实,TF-X在预研过程中,有过很多方案,其中有一款名为FX-5,就是鸭式布局。细细看一看,巴基斯坦的AZM无论是鸭翼大小还是鸭翼位置,甚至加莱特进气道的形状、蝶形主翼都和TF-X的FX-5方案一模一样,唯一一点显著不同就是AZM的V型双垂尾更加外倾。

  实际上,早在2017年7月,巴基斯坦曾宣称要和土耳其一起开发下一代战机。而在2018年9月,又有中东媒体的报道,巴基斯坦前空军高官向外界透露,巴基斯坦正积极与土耳其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第五代隐形战机。当时,大家都当做笑话听一听,没想到他们竟然来真的。近年来,土耳其航空工业虽然有所进步,但实力基本属于第三世界国家范畴,连自主生产的二代机、三代机都没有,提出的所谓TF-X五代机,大家判断只是凑个热闹而已。那么目光一向独到精准的巴基斯坦空军,为什么还要和土耳其联合研制五代机呢?

  在此之前,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已经在轻型护卫舰、T-129武装直升机等领域有过许多成功的合作。而从亲缘关系来说,巴基斯坦和土耳其都属于某兰国家。虽然他们的航空工业实力放在全世界不算什么,但是在某兰世界里,却是最强的。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强强联手共同攀登高峰,是必然的事情。而且沙特作为背后的金主,从未放弃过发展某兰世界自己航空工业的愿望,而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则是唯二的能够指望得上的选择。

  不过,就和外界的判断一样,仅仅凭借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力量,显然是不可能完成五代机的研制的,无论是AZM还是TF-X,都必须引入第三个国家的帮助。寻求美国的帮助永远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但是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土耳其已经被美国踢出了F-35的采购国名单,巴基斯坦也不太可能得到美国的五代机技术,这个选项只能被放弃,而剩下的只有俄罗斯和中国。

  土耳其对俄罗斯的苏-57很感兴趣,但是由于印度的关系,俄罗斯不可能将五代机技术转移到巴基斯坦,而且苏-57本身技术不过关,非常影响得分。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中国了,中国是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双方都能接受的选项。土耳其对沈飞的FC-31表示过感兴趣,从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中国航空的前身中航工业也曾和英国BAE、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一起,为土耳其的TF-X提供过技术援助。

  但是唯一的问题是巴基斯坦虽然也深度参观过FC-31,但是从目前这几年的反应来看,显然是不感兴趣。长期以来,巴基斯坦一直与成飞合作,更习惯成飞的创新思维和服务市场的意识。因此,未来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五代机可能分别以中国的两家单位为合作对象,就像当年成飞刚接触三代机的飞控和法国达索公司合作,而沈飞则和德国MBB公司合作一样,其最终结果,也许在一开始就被决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