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法国新型单兵飞行器作用有限 不如我军"空中三蹦子"
www.wforum.com | 2019-07-19 19:30: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新型单兵飞行器作用有限 不如我军"空中三蹦子"

  西方国家中,法国是最喜欢阅兵的一个,几乎每年国庆都要阅,搞的大家都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今年7月14日法国阅兵式中,除了勒克莱尔坦克穿过凯旋门、幻影战机呼啸而过的传统项目之外,还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新东西——“单兵飞行器”。

  这种单兵“悬浮滑板”(Flyboard Air)采用喷气动力,表演者踩在上面,手持一支步枪飞越香榭丽舍大街,显得十分拉风。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在游行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它“能用来测试不同种类用途,例如作为能够飞行的后勤平台,甚至作为发动攻击的平台”,以后很可能装备给特种部队使用。

  很多观众看后都大呼无可思议,不过,这个东西真有这么神么?军武菌表示怀疑……

  其实,“悬浮滑板”实质上就是单人飞行器,这玩意并不是什么新技术,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研制出来。相信小时候每一个玩过《红色警戒》的玩家,也会对其中的“火箭飞行兵”印象深刻。可见这种飞行器并不是什么新概念装备。

  据说在二战后期的纳粹德国就已经对这种“单兵飞行器”进行过研究,采用火箭动力推进,前后各一个火箭控制方向,不过一直停留在实验阶段直至德国战败。

  二战结束后,美国也开始了对单人飞行器的研究。1961年4月20日,工程师温德尔·摩尔研制的“火箭背包”第一次成功试飞,离地1.2米,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前飞行了35米,耗时约13秒,看起来似乎有部分可行性。

  但几经折腾之后发现,因为背包容量有限,火箭燃料只能维持21秒,前进100多米,造价还非常昂贵,实战化遥遥无期。美军评估后认为,“火箭背包”与其说是个飞行器,还不如说是个大玩具,于是就不再开发了。

  当然,相关研究并未因此停步,“火箭背包”之后,世界上出现过五花八门的单人飞行器,有喷气式,有旋翼式,有摩托式……但都存在着成本高昂、安全性差、速度太慢、载重量低等难以克服的短板,所以基本停留在试验室阶段,顶多可以用来休闲娱乐。

  法国这种“滑板式”飞行器,人在上、飞行器在下的结构,有重心高、不稳定的天然缺陷,很像海边旅游景区玩的那种水上喷射器。

法国新型单兵飞行器作用有限 不如我军"空中三蹦子"

  法国阅兵式上出现的“悬浮滑板”,其操纵者是一位专业人士,法国前水上摩托车冠军萨巴达(Franky Zapata),同时也是“悬浮滑板”的发明者,所以他才能操纵自如。

  萨巴达在表演时手持一支步枪,以示“军用”,但真要上阵作战,其实用性也是值得探讨的。

  首先是操控难度,你看,要完成这个表演,得来个冠军水平的人才行,换了普通士兵,搞不好就一个倒栽葱掉下来了。就算是培训特种兵,所需要的时间和利用率是不成正比的。

  其次是载重问题,显然一支步枪是不够用的,各种杂七杂八的弹药补给装备都弄上,搞不好又多了一个人的重量,还能不能飞起来,还能飞多远,是个问题。

  另外是造价,英国一位发明家也曾造出一款飞行器推荐给英国陆战队,造价13万美元,售价44万美元(约合300万人民币),如果特种兵踩着它去飞跃复杂地区实施斩首行动,到达目的地后只能直接扔掉。显然放在今天,即使装备给不在乎钱的特种部队,也挺肉疼的。

  还有噪音问题,这种飞行器相当于一架小型喷气飞机,其噪音是相当大的,如果特种兵用它去敌后斩首,很容易就被敌人发现。

  所以,这种单兵飞行器确实有一定实战价值,但目前的技术还达不到要求,这也是为什么几十年前就能造出来,却至今没有军队装备它的原因。

  实际上,想要悄无声息、从空中跨越障碍飞行到敌后实施特种作战。目前的滑翔伞或三角动力翼就可以做到,这也是目前特种部队经常使用的“单兵飞行器”。

  动力伞可以视为加上动力的滑翔伞(Paramotor = Paragliding + motor 即滑翔伞+摩托),滑翔伞的概念最早由美国NASA提出,初衷是为了回收航天器材,不过发展并不顺利,最终被束之高阁,反倒是在民间成为一项极限运动。

  1984年,一群法国的滑翔伞爱好者突发奇想,给滑翔伞加挂了小型发动机,这下子滑翔伞就变成小灰机,英国人曾用动力伞飞越了喜马拉雅山,最远飞行距离的纪录是1106公里。动力三角翼则相当于有动力的三角形滑翔机,可以折叠或拆装运输,用起来很方便。


  这性能和实用度,显然远远超过了“火箭背包”和“悬浮滑板”,操作更容易,造价更便宜,在民间被玩得风生水起(在很多国家玩动力伞无需飞行执照),用来作战也是顺理成章。

  将单人飞行器用于实战的经典战例,就发生在1987年的中东。

  1987年,以色列占领了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区”,当地艾哈迈德·贾布里勒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直伺机报复。以军在地面上设防严密,很难穿越,于是从空中潜入就成了为数不多的选项。

  11月25日晚,两名巴解组织成员Khaled Akar和Melod Najah从黎巴嫩南部起飞,每人携带一支AK47、一把带消音器的手枪和几枚手榴弹,驾驶动力三角翼,直奔以色列境内而去,落地之后就寻机发动突袭。

  他们使用的动力三角翼由一个割草机大小的发动机驱动,按说动静不大,但在寂静的深夜仍然能被听到。事实上,的确有几名以军士兵听到了噪音,并报告给了以色列北部司令部。以军发射了照明弹,派出了直升机搜寻,但什么也没发现,因为这两个三角翼太小,飞行高度仅及树梢。同时,以军营地内的驻军也没拿警报当回事,警卫力量没有加强。

  不过,他们中只有一个成功了,Akar因为被探照灯干扰,降落在了错误的地点,后来被以军发现并打死。Najah则成功在吉布尔营地附近成功降落,他向一辆朝着军营开来的卡车开火,打死了开车的军官,并打伤车上一名女兵。

  随后,Najah冲向旁边的以军“纳哈尔”旅军营,他向岗哨开枪扔雷,以军哨兵惊慌之下逃跑了。Najah顺利杀入军营,用AK47扫射并投掷了手榴弹,造成以军5人死亡,7人受伤,反应过来的以军士兵开火还击,Najah随后被一名受伤的以军炊事兵打死。

  此次袭击大涨了巴方的士气,巴勒斯坦人在游行中高喊“6比1”(战损比)来嘲笑以色列。以军则受到了国内舆论的猛烈批评,逃跑的哨兵被判刑6个月,当值军官被调离,以色列还在事发地立了一座纪念碑来牢记“军耻”。

  此次作战虽然是一次自杀式攻击,但显示了动力三角翼(动力伞)的军用价值——灵活、隐蔽,也有足够的速度和载重量。

  但动力伞和三角翼也有问题。首先,仍然对使用者有较高的要求;其次,还要受地形影响,在中东平坦的沙漠地形当然好用,但在山地、丛林之类的地方就不好说了,起飞可能还好点,降落则很困难。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装备有一款“狩猎鹰”轻型旋翼飞行器,由宝鸡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可用于特种突袭、执法等特殊任务。乘员2-3人,并可携带一定数量单兵装备,被戏称为“空中三蹦子”。

  “空中三蹦子”起降仅需20米左右大小的场地,比动力伞、火箭背包、悬浮滑板都更成熟可靠,成本可能比动力伞高一点,但适应性更好,更实用。所以,马卡龙真的想让法国陆军拥有单兵的空中机动能力,买中国的“空中三蹦子”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