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售卡塔尔增程版防空导弹 设计理念类似中国天龙50
www.wforum.com | 2019-07-15 20:24: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空空导弹都能改为防空导弹,成为一种相对廉价的防空系统方案。美国的“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NASAMS)就使用了地面发射型的AIM-120。美国雷神公司最近推出了增程型的地面发射型AIM-120,被称为AMRAAM-ER(增程型阿姆拉姆),卡塔尔则成为其首个用户。有意思的是,AMRAAM-ER并非直接“空改地”,而是像中国航空工业为了配合天龙-50防空导弹系统,而在闪电-10A(也就是霹雳-12)空空导弹的基础上改进研制防空导弹(DK-10)那样,换装了大型的助推器,并且对气动外形进行了修改。

美售卡塔尔增程版防空导弹 设计理念类似中国天龙50

       NASAMS发射ESSM导弹和AMRAAM-ER很相似。

  据美国媒体报道,卡塔尔是第一个正式购买AMRAAM-ER地对空导弹的国家,该导弹用于与雷神公司和挪威的Kongsberg Defense公司合作的“国家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更多地称为NASAMS)。该合同是价值22亿美元的大笔交易的一部分,其中还包括MIM-104爱国者防空系统最新版本的设备。NASAMS可以与“爱国者”配合,作为更大,更多层次,高度综合防空系统(IADS)的一部分。

  AMRAAM-ER是经过实战检验的AMRAAM 空对空导弹的地对空增程型。这次采购也让卡塔尔也成第11个采购NASAMS的国家,NASAMS是“雷神”和Kongsberg Defense&Aerospace AS联合推出的中程防空解决方案。目前,美军也装备NASAMS,用于该国最核心区域的防空任务。大多数美国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是这个防空导弹系统是保护首都地区的综合防空系统的主要部分,外加位于几个关键位置的AN/TWQ-1“复仇者”短程防空系统。NASAMS发射装置位于华盛顿特区大都市区周围非常重要的目标附近,它们的覆盖范围相互重叠。

  NASAMS使用雷神公司的“哨兵”雷达,并发射多种防空导弹,例如地面发射版的AIM-120、AIM-9X、“改进型海麻雀”(ESSM)等导弹,当然也包括最新的AMRAAM-ER。之前,NASAMS使用的主要使用AIM-120 AMRAAM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原本设计用于在高空发射并利用飞机平台的速度和高度而达到较远的射程。有数据显示,目前NASAMS配备的AIM-120射程约为20英里(32.18公里),最大射高约为50,000英尺(1.5万米)。

  而AMRAAM-ER则利用了AIM-120C7空对空导弹的弹头和制导部分,外加RIM-162“改进型海麻雀”导弹(ESSM)的发动机和尾部控制段。RIM-162是美国海军驱逐舰,巡洋舰、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的主要中程防空导弹。

  据报道,采用AMRAAM-ER后,NASAMS的最大射程提高了约50%(大约48公里),并将其最大射高提高了70%(约2.5万米)。有分析认为,这数字可能相对保守。因为AIM-120的前部弹体尺寸和重量要小于ESSM,因此AMRAAM-ER的射程和射高应该是超过ESSM的。此外,导弹应该有更好的能量管理和更强的能力来击落低空飞行,快速飞行和高机动目标。有人会说,既然有ESSM了,为什么还搞射程差不太多的AMRAAM-ER?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后者是主动雷达导引头,多目标攻击能力更强。

  这一改进思路非常像中航工业为兵器工业集团研制天龙-50研制的地面发射版闪电-10A(霹雳-12导弹),它使用了一个更大、更粗的火箭发动机,弹翼也改为展弦比较小的矩形翼。其最大射程达到50公里,最大射高2.1万米,速度超过1000米/小,最大过载达到38g。

美售卡塔尔增程版防空导弹 设计理念类似中国天龙50

  天龙-50防空系统的导弹基于闪电-10A 研制,采用了更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气动外形也进行了改进,更适合高速飞行。从外形完全看不出两者的关系。AMRAAM-ER的研制思想类似。

  实际上,空对空导弹改地对空导弹都会面临射程降低的问题。比如说AIM-120的最大发射距离大约80公里,而改为地面发射后射程只有32公里。两者相差那么大,除了因为空空导弹发射时能够获得发射平台赋予的动能(速度)和势能(高度)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计算“射程”的方式不同,地空导弹给的参数通常是最大射程(杀伤区远界),这是发射点到命中点的距离。而空空导弹给出的参数通常是最大发射距离,也就是发射导弹时载机到目标的距离。由于发射后,目标还在不断临近,因此实际上,真正的发射点到命中点的距离也是远远低于最大攻击距离的。

  闪电-10A的最大发射距离超过80公里,而增大了发动机的地面发射型的最大射程也只有50公里,就是这个原因。

  已经使用NASAMS的10个国家升级到AMRAAM-ER是非常符合逻辑的,而随着AMRAAM-ER的推出,NASAMS将在中程防空系统中站稳脚跟。不过总体来看,NASAMS仍然是一种相对廉价的拼凑版防空系统,以至于美国至少目前并没有拿出AIM-120D作为其拦截弹。

  另外一种可能是,AMRAAM-ER稍作改进作为空对空导弹,AMRAAM-ER的重量对于很多第三代战机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这样便可以、快速、大幅度增加空对空导弹的射程(增大50%),但这样可能成为AIM-120D的廉价竞争者。当然,有分析认为ESSM不是为了应对高机动的飞行而设计的,尤其是很难用于对付大过载转弯和快速飞行的战斗机,所以目前还不清楚它能否做到这一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