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三八式步枪:抗日战场犀利的单兵武器
www.wforum.com | 2019-07-11 22:20: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日战场上的明星武器三八大盖步枪)

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的武器资源都十分紧缺,很多装备都是在战场上缴获的,所以日本的许多武器也都成了我们的主要武器,除了“盒子炮”“歪把子机枪”以外还有很多战场上的明星武器,其中三八大盖就是其中之一,三八大盖就是我们所说的三八式步枪。

(三八式步枪)

从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后,三八式步枪就成为了日军的主要制式装备了,一直到战争结束,日本投降,整整40年日军都没有更换过三八式步枪。三八式步枪也是在抗战时期我们国内军民最喜欢步枪,那么三八式步枪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它成为中国战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武器呢?

(三八大盖特有的防尘盖)

三八式步枪的原型是三十年式步枪研发过来的,而明治三十式步枪则是借鉴与德国毛瑟步枪基础上研制出来的,在中国被成为“金钩步枪”。在日本发起战争初期,常年在东北地区作战,该地区风沙严重,使用三十年式步枪的日军在没有作战时都使用麻布裹住枪身防止风沙进入枪管,但是在作战时,需要将麻布解开难免就会有风沙进入,出现卡壳现象。日本的军工厂为了解决这一现象于是在三十式步枪的基础上增加了随枪机联动的防尘盖,而且在枪身处刻有“三八”的字符,以及其他的改进,发展出了三八式步枪,后来被中国军队缴获后被称为三八大盖。

(枪身刻有三八式的字符)

不仅仅是因为这一个简单的防尘护盖,才让三八大盖成为了双方军队最喜爱的武器,该枪还拥有极高的射击精度和射程。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三八大盖的数据参考:

全枪长:1275mm(加装刺刀可达到1700mm)

枪管长度:797mm

全枪重:4.1千克

口径:6.5mm

射程:460m

弹药:6.5×50mm有坂步枪弹

初速:765m/s

(加装了刺刀的三八大盖)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三八式步枪有效射程通常都在460米左右,标尺射程高达2400米,但一些训练有素的士兵,可以使用三八式步枪精准射击到600米~800米的目标,这样的射程和精度是其他国家的大多数步枪都达不到的,已经和现代的大多狙击步枪射程相当了,十分优秀。在抗战初期,我们的军队几乎全部都使用的汉阳造,在和日军的三八大盖对阵时,经常都是我们打不到日军,反而日军却能准确的打到我们的士兵。

(我军缴获了大量的三八大盖作为军队主要武器)

并且三八式步枪使用的是6.5毫米的半底缘尖弹,该弹在400米内的射程里有着非常平直的弹道和高度稳定的飞行状态,让一些枪法好的士兵可以在很远的距离精确击中目标,其精准度令人惊叹。

(日军一个分队士兵的武器配置)

另外三八式步枪对于新手也十分友好。抗战时期,我们国家的士兵大多都是没有受过专门军队训练的,在和日本军队对抗时单兵作战素质处于下风,在后来三八大盖成为军队主要制式武器后,一些没有开过枪的士兵经过简单的训练也能快速的投入战斗,而且还拥有不俗的战斗能力。这一切都归功于三八式步枪的后坐力很小,让新兵可以快速上手,而且稳定的弹道,也能够很大程度的弥补枪法的差距。

即便是到了战争末期,其他国家都在大量的研发发展高射速的冲锋枪,大量列装部队作为主要武器,渐渐取代单发栓式步枪,但是在中国战场,栓式步枪依然是最主要的武器。不只是因为中国和日本的工业后勤无法大量的生产冲锋枪列装部队,还有双方的子弹弹药工业都十分落后,产能严重不足,比起百发中一的冲锋枪,还是更加青睐于百发百中的单发栓式步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