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罕见画面!歼15舰载机研制车间曝光,机翼反复折叠达上万次
www.wforum.com | 2019-07-09 21:59: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5是沈飞在歼11B和乌克兰T-10K-4的基础上自行研制的重型舰载机,作战性能达到国际三代机的标准。而为了上航母,歼15的身上有许多特化设计,比如双前轮,跪式起落架,加大面积的襟翼等等。当然,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它的折叠翼设计。

机翼折叠后的歼15舰载机

       大家都知道,航母上寸土寸金,折叠翼是为了节省舰载机在航母上的占地面积而不得不采用的一项特殊设计。而歼-15不但主翼可以自动折叠,平尾可以自动折叠,甚至连机头的空速管也是可以折叠的,可谓是将航母上空间利用率做到了极限。

歼15主翼和平尾都可以折叠

       近日,央视曝光了歼-15舰载机研制期间的内部画面,沈飞为该机的折叠翼建立了专门的试验台,经过上万次反复不停的折叠试验,才最终突破这一技术。实际上,舰载机的机翼不仅能提供升力,挂载武器,而且还是重要的油箱,进行折叠的时候,涉及复杂的油路,还有连接座舱和武器挂架的各种电路和精密的传感器,而机翼又是有弹性的,如何保证机翼在折叠和展开时精确的对准,不漏油,是一个难题。

歼15机翼折叠测试

歼15机翼折叠测试

       另外,舰载机的机翼要求在挂载武器的时候也能进行折叠,挂上武器后的机翼,加上自身的重量,往往以吨来计算,而隐藏在机翼内的马达和液压机构则非常小,难度就像用一根杆子撬动地球一样,而且还要反复地橇,如何在那么小的马达中输出强大的功率,如何克服金属和材料的疲劳,又是一大难题。

歼15的机翼折叠机构看得很清楚

       更难的是,歼15是舰载战斗机,需要在空战中做出复杂的机动,机翼承受的重力加速度接近10个G,也就是说,在空战最激烈的时候相当于有9到10个机翼、挂架和导弹那么大的重量压在飞机翅膀上,而舰载机的机翼已经被切了一刀,不是一个整体,如何保证在激烈的机动中不被折断,又是一大难题。

歼15的机翼折叠机构,更清楚的就不放出了

       当然,我国很早就对舰载机折叠翼进行了研究。在891航母工程期间,研制歼7和歼8舰载机的时候,沈飞就作为主要的单位之一,实现了舰载机折叠翼技术零的突破。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以及T-10K-4原型机的实物参考,歼-15最为关键的折叠翼研制才能一举成功。

我国很早就研制成功了折叠翼

       不过,歼-15仅仅只是一种三代舰载机,而我国正在研制的四代舰载机,对折叠翼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四代机最重要的指标是隐身,而传统的折叠翼中间有一条缝,严重影响飞机的隐身性能,所以必须想方设法把这条缝盖起来,不留丝毫痕迹。美军的F-35C舰载机就在折叠缝上,增加了一块盖板。但是这块盖板,相当于在本来就很薄的机翼上又分出了一层,剩下很小的空间用来安装各种马达、液压筒等折叠机构,相比三代机的难度又增加了一个量级,不过相信我国航空工业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