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05两栖战车性能有多强:发动机功率比99坦克还高
www.wforum.com | 2019-07-03 23:32:11  新浪军事 60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两栖战车性能有多强:发动机功率比99坦克还高

  05式两栖战车

  中国的装甲战车,哪一个发动机的马力最大?也许有人会说是99式主战坦克,但这个答案其实是错误的。功率真正最大的,其实是05式两栖战车!

  05式两栖战车,拥有世界各国现役战车中最大的水上速度,据称可以达到28-30千米/小时。在水上航行耗费的功率是非常大的,比陆地行驶更费劲,所以05式两栖战车的发动机功率达到了惊人的1600马力(参照出口型VN-18)!与此相比,99式主战坦克的发动机功率为1500马力,还略有不如。

中国05两栖战车性能有多强:发动机功率比99坦克还高

  99式主战坦克

  05式两栖战车的秘密

  这款大马力发动机,来自于中国兵器江麓机电集团。该发动机是一款水冷、四行程的大功率柴油机,主体结构采用了高强度铸铝联身机体、大柱塞直列泵和铸铁整体式框架轴承盖,并且综合集成了快速混合燃烧技术、燃油高压喷射技术、高效率混流涡轮增压技术等。最关键的是,该发动机拥有1600马力(1176千瓦)和600马力(441千瓦)两种工况,一种满足水中工作需要,一种满足陆地工作需要。

  由此可见,05式两栖战车的动力秘密就在于此——在水中工作时,这款水冷大功率发动机可以利用海水或河水实现快速降温,从而大幅提升功率。但在陆地工作时,由于没有这个环境,所以就会更换工况使用。

中国05两栖战车性能有多强:发动机功率比99坦克还高

  05式两栖战车

  不过,利用海水冷却发动机,却存在容易产生腐蚀的问题。含有盐分的海水,会不断侵蚀发动机的冷凝管等零件,造成部件老化或失灵。因此,05式两栖战车的发动机采用了双重冷却系统,即先用海水冷却内循环的冷却液,然后再用冷却液给发动机降温。这样就大大减少了腐蚀,提升了发动机的寿命和可靠性。

  美国已经下马的AAAV远征突击战车,也是采用了类似技术,发动机在水中工作时功率高达2700马力,陆上功率则为860马力。该车造价昂贵,每辆战车要2230万美元,比M1A2主战坦克还要贵好几倍。

  05式两栖战车提升水上速度的技术,不仅仅限于大马力发动机,还采用了诸如机翼型尾滑板技术、辅助滑板调变角度技术、变环量变轴面速度的喷水推进轴流泵技术、双向作用可调油气悬挂技术、用于水上转向的侧边舵机构以及全新的防腐蚀涂层技术等等,这些技术都是领先世界的水平。

  05式两栖战车与“高达”的关系?

  利用海水冷却来大大提升战车发动机功率,目前仅在05式两栖战车和AAAV远征突击车上得到实现,而后者却已经停止发展。所以,这就成了05式两栖战车的独门技术。

  从技术发展阶段看,战车采用海水冷却技术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成熟的。不过,在1979年的一部日本动画里,我们却看到了类似的概念。

  这部动画就是的《高达0079》,是著名的高达系列作品中的始祖之作。高达动漫里的主角武器,是机械作战平台MS(Mobile Suit),最主要的当然是大家都知道的高达,但其中有多款水中型MS,在机械设定上很有意思。

  作为主角武器的RX-78-2“高达”——即联邦军的试作型MS,之所以在动画中所向无敌,首要因素就是机体功率强大。RX-78-2在出场时就配有1380千瓦的核发动机,而作为反派的吉恩公国,主力MS——MS-06“扎古”则只有953千瓦。由于功率的差别,“扎古”只能用实弹武器,而“高达”却能用光束武器,结果造成了巨大的战力差距。

  不过吉恩公国却有另外的拿手武器,那就是水中型MS,比如MSM-07“魔蟹”、MSM-03“战蟹”、MSM-04“龟霸”等。这几款MS的反应堆功率最差的也有1870千瓦,最强的有2780千瓦,达到了高达的两倍。因此,水中型MS毫无问题的可以使用光束武器,而且能和“高达”有的一拼。

  这几款MS这么厉害,就是因为采用了海水冷却技术,能够极大提升核发动机功率。可见,这些早年的动画作品,在机械设定上颇有可取之处。这也是科幻作品预言未来技术的一个典型案例。

  不过,日本动画设定还是显得太保守了,对技术进步预测不足。中国05式两栖战车的功率已经达到1176千瓦了,快赶上高达了,而重量只有高达和扎古的不到一半。开个玩笑说,按照高达的设定数字,中国这个技术水平应该可以造高达了,至少05式两栖战车用上光束武器是没有问题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