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从“爱国者”变成“卖国者”:逐步走下神坛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www.wforum.com | 2019-07-02 23:02: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爱国者”变成“卖国者”:逐步走下神坛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以前我们很多人都玩过一个很经典的战争游戏——红色警戒(简称红警),而一句Construction complete响起时,玩家们的一个个建筑都已经建造完成,更是勾起无数人的回忆。而说到盟军的防空武器,最熟悉的就是我们的“爱国者”导弹,在对付敌方空中单位时,“爱国者”飞弹单发导弹极大的伤害,保卫了我们的领空。

     在现实世界中,爱国者导弹则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发展了,当时美国为了研制出一种新式的防空武器,既能抵御敌军空中单位的袭击,又能具备反导弹能力的防空装备。到了1984年,第一套爱国者导弹(MIM-104A)正式服役,由美国雷声公司为主承包商,交付于美国陆军使用,成为美军防空力量的一员。并且在1988年进行了改进升级,衍生出了后来人们熟知的PAC-1型导弹和PAC-2型导弹,并且在1991年著名的海湾战争崭露头角,取得了较好的表现。

     海湾战争可以说是“爱国者”导弹的成名之战,“爱国者”大战“飞毛腿”的事件,也让全世界认识到了“爱国者”导弹,伊拉克发射了10枚“飞毛腿”导弹攻击沙特,但是却被部署在沙特的“爱国者”导弹击落9枚,整个过程仅仅只用了1分钟时间,只漏放了一枚导弹,拦截率达到了90%。让整个世界都震惊了,也是让地对空反导系统走上了舞台,证实了其实用性,其意义十分重大。在游戏《红色警戒》中也经常可以看到“爱国者”导弹在空中拦截下了联军的V3火箭弹,也是以这个事件为原型。

     海湾战争中使用的“爱国者”导弹主要部署的是MIM-104C(爱国者导弹PAC-2型),该导弹全长5.2米,直径410cm,经典造型的尾部采用了4个可活动的尾翼,装载在四联装的发射箱中,由发射车发射,发射速度为3马赫,在拦截目标时可达到6马赫,最大有效射程70~100km,射高25km。早起的爱国者导弹都是采用的指挥引导加半自动雷达制导,能有90%的拦截率,还是相当强大了。

     “爱国者”导弹在海湾战争以后迅速的在各个国家火爆起来,订单需求量大增,德国、荷兰、希腊、西班牙等国家,中东地区沙特、埃及等,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也装备了“爱国者”导弹,但问题也慢慢浮现出来,众星捧月般的“爱国者”导弹也不是表面上看上去的铁板一块。

     先是在2003年,“爱国者”导弹打下了美国盟军英国的龙卷风GR4型战斗机,虽然后来美国军方表示是英国战斗机忘记开敌我识别器,才造成“爱国者”导弹对其攻击,但事实是怎样也只有美军自己知道了。这段风波没过多久,“爱国者”-3又锁定了美国自家的F-16战斗机并准备发射导弹,幸亏美军飞行员训练有素,在“爱国者”导弹快要击中自己的时候先发制人,把“爱国者”的雷达打掉了。另外一名美军飞行员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不到一个星期,“爱国者”-3终于成功击中美军F/A-18“大黄蜂”战斗机,造成该飞行员遇难,然而整场飞行行动中,敌军伊拉克空军压根就没有出动,“爱国者”导弹却击落了自家的飞机,整个事件过后“爱国者”也被戏称“卖国者”导弹了,在对敌我识别的能力上有着非常大的隐患。

     虽然目前看来“爱国者”导弹有着许多的隐患问题,但是它依然是美国现役最主要的导弹防御系统,并且“爱国者”大战“飞毛腿”也有着非凡的意义,证明了地空导弹反导的技术可行性,即便是这次实战的战绩存在了部分水分(前文中提到的90%的拦截率,实际有可能大部分是击中了“飞毛腿”导弹进入大气层被烧毁脱落的碎片),但无论如何实际战绩如何,海湾战争后“爱国者”导弹开启了地空导弹反导系统技术的快速发展,奠定了“爱国者”导弹在国际上的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