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些奇形怪状军机技术含量极高 歼10歼11要向其致敬
www.wforum.com | 2019-07-02 20:16: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些奇形怪状军机技术含量极高 歼10歼11要向其致敬

  这些可兼做运输机的都比较简单

  除此之外,陕飞还有在运-8基本型上发展一型代号警-5的预警机(倒是符合我军各种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在型号上都是“从无(五)到有”的规律)的计划。在1988年的论证会上,陕飞的主流意见是与英国马可尼公司合作,按照类似“猎迷”的方式在前后各加装一个洋葱头状雷达天线。

  由于运-8基本型是非气密型,因此在预警机方案中,操作人员是坐在货舱内的两个气密集装箱内的。另外还有一个看上去协调些的方案,即在运-8背上加装传统的旋转圆盘式天线罩,这个方案好歹有个模型存世,不过也就停留在模型状态了。进入90年代之后,随着中国预警机的发展暂时转入“圆环工程”的世界线,运-8平台改预警机的计划也被暂时搁置。

  当然,其他用途的平台还是要接着搞的。1990年首飞的运-8气密型运-8C,不仅让部队终于接受了这种堪用的中型运输机,气密货舱也为其特种机改型——运-8Ⅰ类平台奠定了基础。首先用上Ⅰ类平台的是别名“大鼻子”的运-8J海上警戒机,机头加装一部英制Skymaster对海搜索雷达,主要用于引导舰艇和飞机对海打击。在那个我军尚未装备预警机的年代,1999年装备海军的它也在部分媒体上有“半个预警机”或“准预警机”这种给自己打气的叫法。

  海军的经验证明了在运-8的大机头里塞雷达确实不难,这就推动了空军这边一大麻烦事儿的解决。那年月歼-10刚首飞不久,原型机数量不足与试飞项目繁重的矛盾十分突出。作为其航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1473/KLJ-3雷达的试飞进度就很难保证,而国外的经验和运-8J项目的成功都表明,找一架运-8给雷达做它机试飞的思路是靠谱的。

  话虽这样说,但这么一个“先上车后买票”的纯测试平台,其经费问题一度难以解决。最终还是经总参、空军和国防科工委的支持和批准,从歼-10科研经费里支出一部分,用于改装一架运-8Ⅰ类平台。这就是为歼-10和歼-11系列测试过多种雷达,至今仍然高度保密的运-8CA雷达电子试验机。

  这边战术飞机事业发展如火如荼,那边的“费尔康”也黄了,预警机还得自己搞。天字第一号工程的大预项目自不必说,陕飞也琢磨着运-8改预警机项目日后也能复活,于是在2001年,他们在运-8F200(也就是运-8C民用版)的原型机上加装“平衡木”雷达天线进行搭载测试,算是在Ⅰ类平台上牛刀小试。

  Ⅰ类平台也是广为人知的“高新”系列的开始,使用该平台的有空军的高新1号电子对抗侦察机,部队称之为运-8CB(K/JYD8),以及海军的高新2号电子侦察机,部队称之为运-8JB(H/JYZ8)。

  这两型特种机身上虽然零碎不少,但尺寸还不算大,例如运-8CB机身下方的“独木舟”式电子侦察天线罩,只是使得飞机的最小阻力系数增加了3%。而等到研制绰号“腮腺炎”的高新3号/运干-8的时候,机头两侧和下方的多波束雷达干扰天线罩对最小阻力系数的贡献就达到了8%之多,载机必须在气动上予以补偿,才能弥补性能损失。

  参照运-8客运型的后机身设计,运干-8对尾段剖面进行了修形处理,加长后机身,加大长细比,改善了尾段气流分离程度,最小阻力系数下降了11.4%。同时去除尾炮塔之后重新设计的尾尖,改善了垂尾的气动作用,使得平台航向静稳定性增加了7.1%。这就是运-8Ⅱ类平台。

  而在这一代过渡性平台上,也诞生了陕飞的第三代预警机验证机,这就是代号为“波斯眼”的T0518预警机。

  从这个名字就不难想象该机研制时的目的——本世纪初那阵,伊朗空军那也是相当自信,F-14宝刀未老、米格-29尚能一战,又有F-4、F-5和苏-24等一票各色机型,有个预警机计划也不足为奇。而如果能实现预警机这种高价值装备的出口,对中国军机贸易的推动价值也很高。

  没过多久,空警-200(K/JE03)就立项了,借此机会全面改进平台的时候也到了。涡桨-6C发动机搭配JL-4六叶复材螺旋桨,动力上去了,起飞重量和发电量也都上了个台阶;之前运-8改气密平台时候,出于生存性考虑取消了地板油箱,导致载油量降低了30%以上;这回把机翼改为整体壁板油箱之后,比Ⅰ/Ⅱ类平台能多装四五吨油。虽然载油量比运-8原型还是少些,但好在发动机也更加省油。加之操纵系统和座舱电子设备的改进,空警-200的综合改进足以为运-8系列贡献出一个Ⅲ类平台来。

  首先是干干净净的纯平台——运-9中型运输机,至少让空军能把老运-8安心转交飞行学院培养下一代运输机机组;接着是海军的两个大型号高新6号(运-8Q)反潜巡逻机,高新8号(运-9JZ)海军型电子侦察机,如今这都是各舰队(战区海军)航空兵特种机师的基干力量。

  之后为了新型预警机更大的供电需求,平台内部设备和部分气动外形上又有进一步修形,不过这些升级还不足以使之被称为Ⅳ类平台。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广泛使用的高新10号/空警-500系列(K/JE04),以及出口巴基斯坦的ZDK-03,使用的仍然是这种运-8Ⅲ类平台的改进型。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从外观上看去除了平尾端板的改进型平台,已被高新11号二代电子干扰机(运干-9)选用。传说中的高新12号空军电子侦察机由于肯定不需要背个大天线,所以航向稳定性有保证,可能也将使用这种平台。

  相对国外的大中型特种机平台,运-8/9平台自然远非完美,本号之前也有多篇文章讲述过其性能上的一些缺陷。然而盘点至此,此刻心中更多的是对这位老兵的尊敬:在没法挑三拣四的漫长岁月里,诸多特种机领域的从无到有都要从它开始;我军中型预警机的发展历程,更是几乎成了运-8的发展史。

  祝这些还将为人民军队再战很多年的老兵们,节日快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