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加长版052D开始海试 新版远程预警雷达不仅能反隐身
www.wforum.com | 2019-06-26 20:20: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长版052D开始海试 新版远程预警雷达不仅能反隐身

 这几天052D加长版海试的图片在网上引起了巨大关注,这表明这这种052D的最新改进版已经向着“服役”稳步迈进!这种从外形上看只不过“拉长”了一点直升机甲板长度、换装了一种远程预警天线的新版052D,为何能引起广大军迷如此热捧呢?

  其实,这款052D的改变,不仅仅是外部看到的这两点显著变化。直升机甲板的加长,意味着可以部署直-20这样比直-9和卡-27等更长、更大的中型直升机,反潜和执行中继引导任务时滞空时间更长。并且机库降低后,也意味着这种加长版052D肯定不会再部署卡-27、卡-28这种“高个子”舰载直升机了。

  而远程警戒雷达的换装,则不仅仅因为新版052D需要加强“反隐身”能力,而是要更好的弥补以前517雷达对于052D上主要4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补充能力不足的问题。可以说052D加长版上的新型远程预警雷达,并不仅仅是外形上从“晾衣架”换成了“苍蝇拍”,而是内里的性能提升。

  之前的052D上采用的517B型远程预警雷达,采用的是“八木天线”的组合阵列,性能上比单个八木天线或者卡塞格伦天线要强,可是依旧不能与主雷达相比。可是军舰的主雷达不论是不是相控阵雷达,造价都要比其高得多,而如果长时间开机,不仅对于全舰电力系统是一个巨大考验,而且对自身的散热系统也是很残酷的。

  所以比较便宜、省电、可以长时间开启的远程预警雷达,就成了军舰主雷达的最好补充。并且在大型军舰上配备远程预警雷达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这就是弥补主雷达在作战时警戒能力大幅下降的短板。虽然现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在高强度作战中,把天线阵面划分为若干子阵面,分别对多个目标进行高精度定位和跟踪的“凝视”,可是这样一来就会大幅降低对于其他空域的搜索能力,于是,远程预警雷达就可以在此时发挥巨大作用。

  这也是此次052D加长版换装新型远程预警雷达的最大作用!虽说这种新型预警雷达推测采用与陆基反隐身雷达类似的阵面设计,也就是“偶极子天线”作为控制阵元,可是由于052D舰体限制和不对主相控阵雷达造成影响,这种新型远程预警雷达的阵面还是不够大,只有一组12个控制器组成了无源相控阵天线,远比欧洲多个国家采用的SMART-L无源相控阵远程预警雷达少的多。

  以英国45型驱逐舰为例,其上安装的SMART-L无源相控阵远程预警雷达拥有24个天线阵列,发射时有16个参与工作,接收时24个一起工作,最大峰值功率145KW,每分钟12转,可以在400公里范围内探测并跟踪1000个空中目标。不仅可以发现体积较小的反舰导弹,还可以在90公里距离上发现、跟踪、定位100个海面目标。而且还声称具备在2000公里距离上发现弹道导弹的能力,可以成为海基反导系统的组成部分。

  以此估算,我国052D加长版上的新型远程预警雷达,即便达到SMART-L无源相控阵远程预警雷达70%的性能参数,也能为052D加长版提供巨大的远程防御网。不仅可以在单间作战时做到“早发现、早打击”;还能在航母编队中为舰载预警机提供一定的帮助,把航母编队的远程防御网再向外推出一大截子!

  可以说052D加长版最大改进亮点应该以这款“苍蝇拍”远程预警雷达最为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