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战斗机上的灯也能作战?特殊时刻可驱离敌军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06-07 21:40: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斗机上的灯也能作战?特殊时刻可驱离敌军战机

     对于普通人而言,灯光可能仅仅是一种照明措施,但对飞机而言,灯光不仅照明,还是一种重要的标识符号,作为飞机制造的顶峰作品——战斗机身上装配了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灯光标志,包括有:

     防撞灯,在飞机的顶部和顶部安装,一般为红色,启动后以较高的频率闪动,可以穿透雨雾,该灯主要是给地勤人员做警示用的,在飞机开车启动后打开,提醒周围的车辆和行人远离,以免撞上,该灯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会一直开启,防止相撞。

     机翼灯,一般安置在飞机的两个机翼上,其作用是照射飞机发动机进气口和前缘机翼,采用单色纯色灯光,一般情况下不打开,如果飞行员怀疑飞机结冰,则打开该灯,利用肉眼或者摄像机观察重点部位。

     航行灯和防撞灯的角色类似,主要是提醒侧后方和前方的飞机,这里有架飞机,请注意避让,航行灯比防撞灯复杂,一般是由三种颜色组成,一般安装在两个机翼的翼尖和垂尾的顶端,选择红白绿三种颜色,三种颜色的配置有严格规定,一般是左翼尖为红色灯,右翼尖为绿色等,垂尾顶部为白色灯,有了这个约定,在漆黑的夜晚,别的飞机就可以通过观察灯光的颜色确定这架飞机到底是在自己的前方后方还是左边右边,也能通过灯光的移动判断其移动方向,进而避免碰撞,在这里,航行灯就相当于一个很典型的符号语言了。

     机头灯一般安装在起落架上,没有特殊的符号含义,是一个单纯的为了照亮跑道和滑行道的一个传感器光源,亮度很高,作用类似手电筒,一般只在飞机起飞时使用。

     着陆灯,飞机着陆和起飞时都需要照亮跑道,此时使用的灯光系统如果是一套的话,会因为起飞和着陆的角度不同起不到很好的效果,因此设计师们为飞机专门设计了一个着陆灯,该灯一般安装在飞机两侧的翼根部位,每一侧各安装2个着陆灯,功率非常大,亮度非常高,一旦打开会产生高温,正常状态下无法冷却可能会让灯体爆裂,但在着陆时因为飞机有高速气流冲刷因此能够正常冷却,飞机着陆前,飞行员会打开该灯,从一定角度照亮跑道,纠正自己位置和跑道中心线的偏差,实现正常着陆。

     转弯灯相当于汽车的侧灯,飞机起飞前使用,一般机头灯只能照亮飞机的前方,侧方看不到边线的话,飞机很可能就会冲出跑道,转弯灯的作用就在于此,一般安装在机头前侧方,起飞后即关闭。

     白色频闪灯一般安装在飞机的翼稍和尾椎处,一共有三个,其作用主要是在飞机跑道起飞时打开提供后方的飞机自己的位置,以免在高密度起降时发生连环碰撞。

     飞机的灯光虽然大多数都是为了导航、防撞和空中识别,但也有用于作战功能的,在软对抗中,灯光特别是机头灯还是一种致盲性武器,加拿大空军装备的CF-18战机机头灯亮度就非常大,在不能开火的情况下,打开机头灯照射,此时对方飞行员无论在该飞机前方和后方,都会被直射或者后视镜反射的强光刺伤眼睛,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驱离方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