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T14坦克4大亮点领先全球 但这项技术落后中国8年
www.wforum.com | 2019-06-05 22:15: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T14坦克4大亮点领先全球 但这项技术落后中国8年

 作为全球首款“第四代坦克”,俄罗斯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有不少创新的设计。阿玛塔是全球坦克生产历史上第一次拥有无人炮塔和车组人员隔离式装甲舱等功能,以及完全电脑化的主战坦克。T-14“阿马塔”(Armata),这个词来自古代突厥语,意为“祖先的力量”。在2016年,英国军事情报部门将俄罗斯的T-14称为半个世纪以来 “最具革命性的坦克”。认为T-14坦克将全球坦克事业发展进度提前了30~40年,取得了如同T-34到T-64那样巨大跨度的技术进步。除了早先制造的二十多辆T-14,俄罗斯陆军目前订购了100辆该坦克,投入低速生产,计划在2022年之前装备完毕。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它采用无人遥控炮塔,是全球首款采用无人遥控炮塔的主战坦克。在此前美、法、德等国都有考虑研发坦克的无人炮塔,甚至制造出样车进行试验,不过都只停留在试验阶段,后来都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T-14“阿玛塔”主战坦克采用无人炮塔后,3名车组人员都被安排到坦克前部的装甲座舱,通过各种电子观瞄系统遥控使用炮塔。

俄T14坦克4大亮点领先全球 但这项技术落后中国8年

  无人炮塔设计的好处是非常多的。首先,采用无人炮塔设计后,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对车组人员的保护能力有明显提升。战场统计资料表明,位置越高,受袭击的概率也就越高,坦克炮塔的中弹概率是最高的,所以在炮塔内的乘员伤亡风险极大。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把车组人员都藏到坦克车体内部,明显降低乘员的乘坐位置高度,以降低乘员的作战伤亡风险,这一点是各国陆军都梦寐以求的。

  坦克越来越先进复杂,对坦克兵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增强对坦克乘员的保护能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毕竟“留得车组在、不怕没坦克”。在这一领域上,俄罗斯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和以色列的“梅卡瓦”系列主战坦克的设计思路是一样的。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把车组乘员转移到车体内部后,尽管无人炮塔的体积有所减少、但内部有效空间却有明显增加,取消车组乘员后,可以对炮塔内部设计进行最大优化,更加合理的布置各种设备。有资料表明,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的炮塔备弹量为32发,加上车体内部的13发备用弹,总体备弹量达到45发之多,明显增强了它的持续作战能力。由于无人炮塔内部空间比较充足,加上不用考虑车组乘员的工作环境问题,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炮塔的改进潜力很大,可以足以满足未来更换更大口径主炮的需求。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的125毫米2A82-1M型主炮,拥有更强大的火力,这是俄式坦克主炮首次拥有电渣重熔、自紧和内膛镀铬技术,由于苏联解体后的经济困难,缺乏基础科学研究,俄罗斯在炮钢材料和内膛镀铬技术上始终没有突破,造成长期以来俄罗斯坦克炮的威力不如西方火炮。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首次配备了全面的主动防御系统,包括无人炮塔四个角上部的毫米波相控阵雷达,T-14也成为第一辆配备相控阵雷达的现代坦克。炮塔前两个角下部的光学探测预警系统,炮塔左右两侧的360度倾斜可调式烟幕弹发射器,以及炮塔左中部可垂直发射的烟幕弹发射器,还有巧妙布置在炮塔前下部的左右两侧各五枚主动拦截火箭弹,使得T-14“阿马塔”坦克的防御水平做到了滴水不漏。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一改俄式坦克电子设备落后的状态,信息化水平相当不错。车长和炮长有通用周视观察瞄准镜和全景摄像机,多套内置火控系统,坦克既可以接收来自侦察卫星、侦察机、预警机和其他友邻坦克传来的数据信息,还能将自身所发现的目标传输给友军或指挥中心,从而将整个战场形势了然于心,大幅提高打击的成功率和掌控战场的动态变量。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俄罗斯在主战坦克领域是拥有诸多开创性贡献的,一直是以“敢为天下先”而出名。历史也证明苏/俄坦克的很多开创性设计的确是拥有可取之处的,值得外界借鉴参考。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会不会发生同样的遭遇,它会不会引领坦克炮塔无人化发展呢?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唯一的弱点在于动力系统,尽管“阿玛塔”车体比T-72长了1/4,还重新设计了底盘,换装了空间利用效率更高的X型布局12缸A-85-3发动机。T-14“阿玛塔”发动机的整体结构不同于以往的V型发动机,气缸呈X型排列。有人说T-14的X型发动机是跨时代的产品,其实,X型发动机并不罕见,早在二战时期,德国虎式坦克采用的雪米林16缸增压柴油机,就是X型结构。

  据俄方资料,A-85-3发动机的实际可用功率为883千瓦(1200马力),应急功率可达到1103千瓦(1500马力),T-14坦克也是俄罗斯首辆配备自动液力传动系统的坦克。这些技术,中国在2010年服役的99A坦克上面都已实现,99A坦克配备1500马力发动机和CH-1000型液力机械综合自动传动装置,具备手动挡和自动挡操纵系统,并通过方向盘以任意半径连续转向甚至原地转向。如果按照T-14坦克在2018年进入正式生产的时间节点衡量,那么T-14坦克的动力系统要落后99A坦克8年以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